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万企转型 科学发展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4-05-22 15:41:4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4年第一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万企转型,科学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副主任、区工商联副主席、亨达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长保;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中金动力(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昊;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特聘委员、区商务委副主任郑霞;区政协委员、中国银行津南支行副行长李蕾。欢迎各位嘉宾!
今年2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万企转型升级动员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市将有1.2万家企业转型,其中,我区转型企业也有120家。这是全市调整产业结构的一项重要决策。今天,我们就围绕着企业转型、科学发展这个话题,请各位委员谈谈你们的见解。
【郑 霞】好,我先说。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先要了解它的意义是什么?今年全市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以“万企转型升级”为主题。这是一个全新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调整产业结构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龙 昊】天津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企业转型升级,可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有利于提升和壮大天津市和河北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
【李 蕾】市委书记孙春兰最近强调,要以转型促发展,以升级增后劲,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群和产业群,打造天津经济的升级版。这对于进一步建设美丽天津和生态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几位说的都很好。我们从企业转型的意义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策的重要性。那么,企业转型的主要含义是什么,有哪些内容?请委员们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龙 昊】企业的转型升级要有观念的转变:最重要的是,第一要把小业主的思想变为现代企业家的思想。主要从转型和升级的层面来理解。首先,转型,就是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的转变,包括转行和转轨, 表现为企业在不同产业之间的转换, 表现为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转变。升级,就是企业提高向更具获利能力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经济领域的过程,即企业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位置的提升,一般通过创新和整合来实现。 第二是发展方式转轨。发展方式怎么转轨呢?就是不要只重数量,重扩张,而轻效益,轻质量。第三营销方式转轨。现在的世界经济已经明显的出现了两大趋势:一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二是制造业跟服务业的融合。
【郑 霞】我同意这个观点。转型可以理解为从一种发展模式转变到另一种发展模式;升级可以理解为企业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向更具盈利能力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高端进发。合而言之,转型升级相辅相成、共生共荣,是经济升级的本质需要。
【主持人】概括的不错。从刚才数字上看,全市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我区数量也不少。从我区看,目前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转型升级范围又包括哪些呢?
【郑 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就业不减、资源节约、环境改善”的转型升级五要求,具体到我区就是实现区域经济向沿河经济、地铁经济、高端楼宇经济转变;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低碳节能产业等新兴服务产业转变;企业向科技创新型、规模效益型、节能环保型转变。我们确定用三年时间,实施120家企业和8座商务楼宇和3个产业园区转型升级,通过改造提升、产业转型、载体升级,实现企业整体效益提升50%以上,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单位面积税收提高50%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5%。
范围是凡注册在河北区、年产值在300万以上、员工人数在2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以及年产值在100万以上、员工人数在20人以上的商业和服务业企业,均列入转型筛选范围。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和转型升级的范围。那么,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哪里?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龙 昊】我认为,企业乃至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
【范长保】我认为更重要的关键点是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一是企业管理者、决策人的能力和意识要提高,二是要有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决心。企业的生存是变化,是发展。百年老店、百年企业不是一百年前做什么现在还做什么,一百年前卖什么现在还卖什么。过去,老美华鞋店以生产、销售老太太穿的鞋为主导产品而出名,至今柜台上已经找不到小脚鞋样了。但现在我们想买舒适、美观传统的布鞋马上会想到老美华去买。他们保留的是以顾客为上帝的服务意识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生产过程。因此,产品不断更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要术之一。以我们企业为例,原来销售过办公设备,开办了天津市第一所网络教育学校,企业虽有所发展,但变化不理想。2008年,随着创新意识的增强,就开始转型了。企业从单纯的软件开发,到依托软件开发技术,将影像学、工业设计、逆向反求、3D打印等学科技术结合起来,共同研发医疗器械专用软件,从而制作个性化医疗器械。后来,又研发了植牙定位器,科技附加值较大,效果很好。实践证明企业在研发中实现转型了,成为科技型企业。
从中我深刻体会到:现代企业发展,决策者应该不断创新,不断地追求高端科学技术。才能使企业呈几何裂变式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通过两位企业家介绍,我们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自身的技术进步和经营者的创新意识很重要。对于转型升级的路径是什么,又在哪里?
【龙 昊】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