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建设美丽天津 共享幸福生活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4-01-14 10:12:05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3年第四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建设美丽天津,共享幸福生活。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提案委特聘委员、光复道街党工委书记边冬梅;区政协文史委委员、天明文化艺术传播中心总经理冯明;区政协教卫体委委员、民进区委会副主委、区教育局中学科科长李熠;区政协教卫体委副主任、民建区委会主委、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荃。欢迎各位嘉宾!
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美丽天津的目标,这一战略决策,对天津的今天和未来,有什么重要意义?对改变天津人民的生产生活,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边冬梅】今年的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因此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天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清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步伐,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共赢,努力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从而实现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建设美丽天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着力”的讲话精神重要决策。
【张 荃】建设美丽天津,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天津,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主动顺应世界发展新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天津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战略抉择,是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三个着力”,为进一步做好天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这是天时。天津位于 海河 下游,地跨 海河 两岸,是海上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自古就是京师门户,畿辅重镇。天津又是连接华北、东北、 西北地区 的交通枢纽,拥有北方最大的人工港-天津港,它作为海陆联运的枢纽,国际贸易、商品、储存、分散的中心地带,成为连接国际货物运输和世界经济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天津《纲要》还提出,尽快实现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之间高速铁路公交化,启动建设蓟港市域快速铁路工程。建成京秦、塘承二期、唐廊一期、蓟汕联络线、滨石、津港二期等高速公路工程,改造京津塘、津沧、津保高速公路。建成地铁5、6号线及1、2、3号延伸线,这是地利。还有就是这片热土孕育的勤劳、朴实的“津味儿”天津人,这是人和。建设美丽天津意义重大,不仅是生态建设,不仅是市容市貌的改善,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河水清了、天蓝了,而是更高层次的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要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融为一体,实现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体现在科学发展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人文行为之美、生活幸福之美。
【主持人】说得好,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天津。那么,建设美丽河北是重要组成部分,请我们委员重点谈一谈有关我们美丽河北建设的情况。
【李 熠】加快建设美丽河北是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天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借势使我区的经济社会有更大的发展,民生有更大的改善,让河北区的老百姓们都能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是啊!近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河北区经济建设,民计民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也为我们进一步打造美丽河北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和精神基础。区委区政府如何落实市委决策,建设美丽河北的目标是什么?
【李 熠】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美丽河北的建设。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二是制订了美丽河北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从九大方面,40条子项目,深入阐述了建设美丽河北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意见涉及优化环境、科技创新、文化定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改善民生、发展教育等诸多方面,制订了到2016年河北区各项工作的具体目标,每一个目标都为我们描述了一个美丽的画面。到2020年,我们的河北区将会被建设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社会文明,人民富裕的现代化新城区和国际化大都市标志区。
【主持人】我们相信,伴随着美丽天津的建设步伐,河北区也会一天比一天更美丽!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勾勒出美丽天津建设的生动图景,区委区政府又确定了建设美丽河北的目标,令人鼓舞,使人振奋。那么,怎样建设美丽天津、怎样实现建设美丽河北的目标呢?
【边冬梅】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北需要全民行动,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建设美丽天津、美丽河北是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迫切愿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绘就美丽画卷任务艰巨,重在脚踏实地行动。就拿“美丽天津·一号工程” 即“四清一绿”行动来讲。建设天空长蓝、大地长绿、河道长清,社区和农村整洁美丽的生态环境,每个人都不能袖手旁观,都应是“主角”。我们要大力倡导全市百姓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改变对环境和公共秩序产生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