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创新基层协商民主模式科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10-12 09:19:52       编辑: 河北区政协

近年来,河北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大胆探索协商是民主新模式。坚持“以人说事、以事立论、以点涉面、以微见著”的原则,创办了“政协委员论坛”栏目,以较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就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已成为党和政府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宣传人民政协事业,提升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平台。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创办“政协委员论坛”的基本情况   

河北区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委员中专家学者的优势,以及政协聚才集智的功能,与区有线电视台联手组织创办了“政协委员论坛”栏目,并且,每季度开播一期,已经开播了11个年头。坚持“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栏目宗旨,围绕全区发展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集中采访和研讨,是一种固定的、有特色的协商民主模式,是我区政协在协商民主的形式方面迈出的新的一步,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履职形式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开播至今共举办了25期,232名委员参加“政协委员论坛”的录制,收集各种研讨文稿358篇,提出了450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130余条意见和建议经过与区委、区政府进行协商沟通后被采纳。并且,“政协委员论坛”栏目在河北区有线电视节目播放中,与同时段和同类型节目的比较中收视率最高。“政协委员论坛”已经成为我区政协协商民主的一个品牌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及党委、政府、政协与民众沟通的桥梁,了解民意的窗口,反映民生的纽带,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目前,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重视及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政协委员论坛”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为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出了新的渠道和形式。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政协,面向社会;立足河北,面向全市。“政协委员论坛”紧扣“和谐”、“发展” 主题,既有理论热点的研究探讨、时政大事的深度聚焦、民生难题的观察剖析,又有文史知识的缕集精编、他山之石的参照借鉴。“政协委员论坛”经过11年的探索和创新,内容进一步丰富,质量不断提高,特色日益鲜明,效果逐渐加大,呈现出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良好局面。    

(一)围绕中心,协商精选论坛课题。“政协委员论坛”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谈话栏目,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引起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协商选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既要注重选择问题的宏观性、前瞻性,又要注重问题的可操作性。为此,我们在选题上狠下功夫。一方面,年初,召开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领导重点工作协商会,就全年“政协委员论坛”的全部课题进行研讨协商,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重大决策和市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进行协商选题,力求使主题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与区委、区政府的全局工作合力、合拍;另一方面,召开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区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及区政协秘书长会议,结合政协委员的重点提案和重要的社情民意,选取那些既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委员又比较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时期所面临的不同关键问题,纳入“政协委员论坛”的关注点,并且注重大与小的结合、难与易的结合、虚与实的结合;第三,向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区政协各专委会,以及列席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等专题协商会议的社区代表征集论坛课题,既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难点问题,同时又要关注一些容易解决的,特别是在短期内通过努力可以实现和取得实效地问题,进行精心协商提炼课题。使论坛所反映的课题,更具全局性和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采取了请区委、区政府领导点题及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论坛课题,使论坛所研究的课题更具代表性和现实性。  

(二)把握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办好“政协委员论坛”的有效途径。论坛课题确定后,调查研究就是决定的因素。要使论坛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符合实际,对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就必须以调查研究作为基础。为此,一方面,召开区情通报会。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全区的中心工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形势和在发展中亟待关注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全区发展的期望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情况通报,为委员知情明政,获取论坛基本论据资料提供保障。在此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力求使调研工作取得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为建言立论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到“上面”与“下面”的结合;另一方面,实施联动调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全区的情况比较熟、底子比较清,这几年凡是论坛涉及到全区的重大协商课题,我们都积极邀请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研讨。特别是关于区域功能定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文化河北建设、教育卫生事业改革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重大课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实现政协与党政部门的优势互补,使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了解实情,避免偏听偏信、道听途说。通过各种意见的交流,开阔视野、集思广益、取得共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