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社区你我他 美丽家园靠大家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58:31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2013年第二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社区你我他,创建美丽家园靠大家。我是政协委员高秀萍,这期论坛由我为大家主持。  

(字幕:区政协教卫体委副主任、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 高秀萍)  

首先为大家介绍参加我们论坛活动的四位嘉宾: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张书谦;区政协教卫体委副主任、农工民主党河北区委会副主委、天津市第二医院副院长甄骥;区政协城建委特聘委员、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刘书芬;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建昌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悦。欢迎各位!  

在今天的话题开始之前呢,先请大家来观看一个短片…  

  

【短片1#】  

2008年以来,河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突出“清新靓丽、大气洋气”的特色,通过连续四年“奋战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及2012年的“巩固提高”工作,使海河北岸的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区品位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大悲院商贸旅游区】2008年,我区集中力量,对大悲院地区的环境秩序实施综合整治,建成了大悲院商贸旅游区,不仅被列为天津中心城区的第二条“步行街”,还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天津最重要的对外窗口之一。  

【意大利风情旅游区】2009年以来,通过对意式风情区的持续提升改造、整合资源优势,使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欧式风貌街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不仅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中国特色商业街”,还承担了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文化晚宴、首届中国旅游产业节等重要会展接待任务,被誉为“城市会客厅”、天津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中山路商业街】本着“恢复历史原貌,提升与保护并举”的原则,2009年,我区对清户部造币总厂旧址、劝业会场、中山公园、天津西站等重要文物古迹,运用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手法、符号和色彩进行了修复,重现近代百年风貌,彰显中山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景观效应,提升了商业业态。  

【北宁公园】北宁公园的前身是兴建于1906年的“官立北洋种植园”,是天津市现存规模最大、原貌最完整的近代公共园林。2010年,我区通过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让这座“百年历史名园”重新绽放光彩。如今的北宁公园,不仅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天津市2012年评定的5个“五星级公园”之一。  

【经纬艺术街区】2011年,河北区依托天津美术学院的资源优势,按照“宜文宜商、宜游宜居”的项目定位,对地纬路的沿街建筑进行统一规划、高品位整修,建成风格古今交融、色彩内涵和谐统一的经纬艺术街区,跻身天津“十大特色商业街”的行列。  

【曹家花园及新开河沿岸环境整治】位于新开河畔的曹家花园,是当年民国总统曹锟的私家宅院,曾被誉为“津门园林之冠”。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新开河的综合开发步伐,2012年,集中力量对曹家花园进行了整修改造,并在园内开设了书屋,为群众提供了又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与此同时,对新开河南岸从耳闸公园至月纬路延长线周边的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将海河沿线、耳闸公园、八马路、曹家花园串连成有景观、有绿化、有水系、有效益的生态景观带、经济发展带。  

  

【主持人】片子里所展示的这些成果和变化,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熟悉、也非常亲切。这几年啊,我们河北区的市容环境面貌有目共睹。刘委员,您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  

【刘淑芬】的确,刚才片子里播放的这几个点位,可以说是我们河北区城市环境秩序不断改善的缩影,也是我们市容管理部门向群众交出的几份答卷。除此之外,最近这五年,我们河北区还先后整修了131条道路,新建了183万平方米的绿地;提升绿化455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和提升了13个公园,新建改造垃圾转运站14座、公厕55座,新建提升了10个大型综合菜市场,同时有效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主持人】嗯,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是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大家都知道,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旧楼区的提升改造一直为广大市民群众所关注。从2012年开始,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展开。我们河北区在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如何呢?我们再来看一组画面——  

  

【短片2#】  

河北区现有住宅小区449个,居民超过25万户。作为天津历史上的老城区和主要的工业区,这里的许多居民区、住宅楼的建成“年龄”都在20年以上。不少老旧楼体的屋顶、外檐损坏严重,楼栋内、住户内的公共设施设备老化,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按照全市界定的范围,我区认真筛选,将符合条件的176个小区列入了《三年旧楼区提升改造计划》。在巩固前几年整修旧楼区、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进楼入户”,对楼内的居住设施进行综合整修和更新,兼顾小区外部整体环境的提升、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  

  

【主持人】我想还是请刘主任把我们河北区实施旧楼区改造的具体情况介绍一下。  

【刘淑芬】按照市二十项民心工程总体部署和安排,我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对176个旧楼区进行提升改造,总建筑面积超过866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完工后,受益居民将达14万户。  

去年,我们对包括东华里、华屏里、如东里-如皋里在内的40个旧楼区进行了提升改造,共涉及423幢楼、1926个栋门、总建筑面积将近230万平方米,为将近4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  

今年呢,我们分四批,对包括赛园里、丹江里在内的91个旧楼区进行提升改造。共涉及825幢楼、3503个栋门、总建筑面积四百多万平方米,有6.3万户居民会从中受益,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今年提升改造的小区有个赛园里,前几天啊,我还特意到这个小区做了采访,一起来看一下小区的居民对旧楼区提升改造的看法……  

  

【出镜:高秀萍】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宁园街的赛园里小区,这里是今年我区第一批进行旧楼区提升改造的小区之一。那么提升改造前后这里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听听这儿的居民们怎么说……  

【居民 :孙容】改造前,小区绿化已经不成样(儿)了,花草都没了,树木也有损坏。小区楼体与楼道内到处都是粉刷的小广告,家里的窗户是老旧的木头窗户,密封性差。改造后,绿化又恢复了一片绿色,楼体与楼道内粉刷一新,小广告不见了,楼门安装了防盗门,杜绝了此类事情的发生,窗户也换成了密封性好的双层塑钢窗,比以前更加严谨明亮了。  

【主持人】刘主任,您看。旧楼区的提升改造确实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变化,效果非常明显。那么这个“居住功能的改善提高”具体包括哪些内容,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好吗?  

【刘淑芬】这次的旧楼区提升改造,由过去的“沿街里巷”转为“进楼入户”,主要侧重以更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着力解决影响群众住用安全的楼内综合整修和设施设备维修更新为主要内容。比方说安装对讲防盗门、更换楼内上、下水管道,同时兼顾提升小区外部的整体环境、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基本达到“住用安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护到位”的目标。  

改造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一是更新一个信报箱;二是安装两道门——楼栋门、小区大门;三是改造三根管——自来水管、燃气管(燃气户管、燃气管与灶具连接管)和排水管;四是实现四个化——甬路平整化、健身设施普及化、楼间环境规范化、非机动车停放集中化;五是完善五项功能,包括屋面防水、供热计量节能、供电安全保护、整修楼道照明及相关设施、垃圾设施修复等。  

【张书谦】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提升改造旧楼区,这些连续几年实施的“民心工程”,对于优化我们河北区的投资发展环境、改善群众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在整治过程中,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在旧楼区的提升改造过程中,街道、居委会组织动员广大居民自觉清理楼内杂物、拆除小区违章建筑,纠正户内燃气管线私接乱改,居民主动参与整修后的社区管理,自觉维护楼内外环境,体现了主人翁意识。  

但不容回避的是:有的小区在经过提升改造后,还存在着绿化管养不及时、小区路灯维修矛盾突出、违章搭建、乱摆乱卖现象回潮等问题,一些居民随意堆放杂物、随意丢弃垃圾和宠物粪便、随意践踏绿地、饲养家禽、乱停车辆等情况日益突出,给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周悦】确实如此,在旧楼区提升改造期间,区有关部门下了很大力量,清理小区的内外部环境,这本来是对大家都有利的好事儿。可就有个别居民出于对眼前的个人利益考虑,在清除违章建筑、私搭乱盖以及更换上下水管道的过程中,拒不配合甚至出现过激行为。一些旧楼区在改造后,虽然实施了物业管理,但仍有个别人对提升改造成果不加珍惜,违章圈占、私装地锁、乱堆乱放杂物、不关对讲防盗门、奶箱报箱回潮楼道现象日益严重,给旧楼区的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居民:鲍晓丽】建设、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好了,我们老百姓都非常高兴,感谢政府为百姓着想,做了件大好事。现在我们担心的是,旧楼区改造后的管理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物业管理,物业管理要真正负起责任;一方面,大家也要自觉维护,共同爱护自己的家园,这样,大家都受益。  

【主持人】各位委员提到的,居民们也有切身体会,也呼吁强化管理。那么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各位委员有什么见解?  

【甄骥】提升改造是前提,保持成果是关键——要把旧楼区的提升改造成果保持住,让居民群众长远受益,就得在管理上下功夫!  

我觉得: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社区联席会工作协调机制和监督机制,把旧楼区日常管理服务与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出现的实际问题。街道和居委会要加大对旧楼区管理、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协调力度,及时解决旧楼区管理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明确职责,理清责任,齐抓共管。区物业办应当加强领导,充分利用好补贴资金,吸引高水平、服务好的物业企业加入旧楼区管理;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做到管理和执法密切配合,为小区规范化管理铺平道路。  

另一方面还是得加强宣传,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管理,维护旧楼区提升改造的成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监督员作用,积极宣传旧楼区管理给居民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引导和提高居民对旧楼区管理的认知度和主动花钱买服务的意识。  

社区管理是大事,也是难事,需要每个家庭、每个居民都积极行动起来,树立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理念,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日常小事做起,形成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为共建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主持人】嗯,说得好。张委员,妇女是社区建设中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知道咱们河北区妇联正在开展“社区你我他,美丽家园靠大家”主题实践活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张书谦]妇联工作的重点在街道、在社区,主要的工作对象是广大的妇女姐妹和家庭。区妇联将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深入开展“社区你我他,美丽家园靠大家”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界别政协委员、基层妇联组织、妇代会的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爱护家园的行动之中。我们要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以净化居室、绿化庭院、美化环境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争当监督员”的意识,自觉抵制破坏环境卫生、损毁公用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在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中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巾帼志愿者的宣传、示范、监督作用,以清除社区的“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禁止乱贴乱画、乱堆乱倒等为重点,抓好楼道净化、庭院绿化、社区美化,增强保护公共环境意识,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  

【主持人】好,各位委员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自己对“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的观点,也展示了大家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旧楼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那么在节目结束之前,我们还是照例请各位委员用一段精炼的语言概括自己的观点。  

  

【刘淑芬】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支持配合职能部门的工作,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强大合力。  

【甄 骥】运用更加科学的手段,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实施网格化体系,有效加大市容管理工作的力度。  

【周 悦】建立各种志愿者服务队和督导队,广泛宣传旧楼区提升改造给广大居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和益处,营造“住社区,爱社区,管社区,美化环境,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  

【张书谦】用热爱家乡的情感、维护环境秩序的自觉行动,让我们的社区更加整洁有序,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我区持续多年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新形势、新任务为巩固提升已有成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不仅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狠抓任务落实,也离不开广大市民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情怀积极参与,离不开全社会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良好风气。美丽河北,其实就在你我他的心里、就在你我他的身边!  

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  

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