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畅通河北 服务百姓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42:21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3年第一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畅通河北,服务百姓。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委员、公安交通管理局河北支队政委王泰明;区政协港澳台侨委特聘委员、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庆刚;区政协教卫体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王瑞芳;区政协城建委委员、区市政管理局道路管理所副所长韩宝喜。欢迎各位嘉宾!
衣食住行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活。城市交通问题是老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是政府要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去解决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建言建策的话题。在河北区“两会”期间,王泰明委员提出了构建“畅通河北”的建议。首先请王泰明委员谈一下 “畅通河北”的思路。
[王泰明]大家好!确实,“畅通河北”是我在区两会中提出的建议,听了苑区长的政府报告,其中提到四个河北,那是“创意河北”、“文化河北”、“法制河北”、“平安河北”,我就想在四个河北建设的基础上,如果通过我们交警河北支队不懈的努力,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通过一、两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畅通河北”,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一项工程啊!另外,从我们河北区的具体情况来看,也确实有打造畅通河北的基础和提升的空间。我们河北区辖区面积约28.9平方公里,大约南北7公里,东西8公里。全区道路198条,总长约163公里,平交路口375个,平面立交桥6座,跨河立交桥19座,快速路2条。交通标志1841面,交通标线总长约486公里,中心隔离护栏总约15公里。这是我们的一个良好交通基础设施的水平,还有我们无论是人口的密集程度,还是车辆的保有量以及交通流量密集程度,相对和平、河西和南开来讲,我们都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我提出“畅通河北”建议的总体考虑。正像主持人所说的城市交通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了,我想“畅通河北”的提出回应了老百姓的新期待,其意义重大,一是能促进我们区域的经济发展,改善招商引资环境;二是提高效率,使城市运转更加高效有序;三是改善民生,保障百姓出行快捷方便安全;四是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百姓生存环境。
[王瑞芳]说得好!作为普通的交通参与者,我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城市交通关系百姓生存、民生大计,不容忽视!交通拥堵不仅影响出行效率,还会引起多种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由于道路拥堵,汽车尾气产生大量的污染物pm2.5,积聚在城市上空形成雾霾天气,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开展畅通河北这项活动太有意义了!
[王泰明]城市交通问题对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经济有很重要的影响,据国际道路交通协会统计的数字,2011年全球因为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美元。
[主持人]这个5000亿美元单指事故吗?
[王泰明]是的,是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但是间接损失可能比这个还要大。去年天津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选拔赛中和随后参加的达沃斯论坛相关活动中我都标到了这样的观点和依据,也受到中外嘉宾的认可,提到世界经济不能只说商业模式、金融构架有什么作用,改善城市交通也非常重要。比如说交通延误,我们车辆堵在路上时间损失,这是个机会成本的损失,再有我们增加的油耗这方方面面的。这是我们看不到的经济损失。北京的一个记者经过长期调查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北京堵车一年损失300亿”。如果天津对比的话,我们河北区这样的损失也不小,我想至少几个亿。
[主持人]我们有目共睹,近些年市、区政府为改善城市交通做了许多工作。下面请韩宝喜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韩宝喜]好!交通是城市的命脉,畅通的交通会使城市更加高效有序。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有计划地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民心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全市各区县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河北区的交通状况得到很大改观。海河改造工程带动了周边20余条主次干道和支路拓宽改造,使东站、意式风情区、中山路、大悲院地区周边的交通状况有很大改善,来往车辆畅通无阻。东纵快速路的建成,减少了中环线、万柳村大街、志成路的交通压力,缩短了跨区办事的往返路途及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地铁三号线从去年开通以来得到了乘客的高度评价,既省时又省钱。一些开车上班的人员改为坐地铁上班,从而减少了交通量。金狮立交桥、民权门立交桥、五经路地道建成,减少了主要干道交叉路口的拥堵现象。狮子林大街、中山路、金钟河大街等主干道实施了道路卡口改造工程。随着平房改造和新建小区的建成,修筑了20多条规划路,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也使周边的道路和里巷由窄变宽,大大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市政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了道路、里巷整修工程,共对我区12条主干道、6座桥梁、63条次干道和支路、159个小区里巷路进行了整修。道路养护维修每年完成近12万平方米,虽然是对道路的小修小补,但在市政行业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是为老百姓安全出行护航的事业。
[主持人]目前我区在交通管理上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泰明]汽车的数量增长快,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大,这是交通堵塞的一个原因,但是我想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其他原因像城市布局的不合理,路网建设的不科学,还有我们交通管理手段落后以及公共交通不发达,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些都可能成为交通堵塞的原因。因此,要合理地规划城市布局,在城市布局合理的情况下,把路网建设得更科学,建立智能交通体系,下大力量去发展我们的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加大公共交通的出行率的比例,这些都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经之路。
[王庆刚]文明的交通行为是城市交通的基础。前一段网上有一个热议,就是说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接孩子,中国式乱停车。一到学校门口接孩子的时间肯定就堵了。这种交通乱象在我们国内是很特别的。从深层次的原因讲的话,自行车交通时代向汽车交通时代过渡的这种理念还没有根本的转变。按照国际的标准呢,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它的每百户居民拥有的车辆达到20辆以上的话,就认为已经进入了汽车交通时代。按照这种标准的话,我们天津09年就达到了每百户27.5辆车,那就是说北京更多,它已经达到了每百户60辆,那么像中国的许多大城市,东部的沿海省份实际上已经进入汽车交通时代。我们的自行车交通时代很随意,说骑就骑,说停就停。如今汽车进入了家庭,但人们的交通观念和交通行为还很随意,没有从自行车交通时代转变过来,加之我们的一些法规滞后,可以说我们的违法成本比较低。
[王瑞芳]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违法成本越低那么我们社会管理的成本就会很高,就是说交通违法成本低了,那么就是说你要想管好社会的管理的成本就会很高,简单的说就是要更多的公务员去管理,这样你才能达到一个好的社会秩序好的效果。所以我们要集社会整体之合力来进行交通管理,建立一种信用体系,对随意违法的人产生一个约束,增加交通违法的成本。在发达国家,有一整套社会制度和信用体系,如果发生交通违法行为,那么很快你的人身的保险、车辆的保险、包括住房贷款、孩子上学的贷款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约束人们不敢随意地轻易地违法,无形中也助推了交通文明水平的提高。
[王泰明]在今年1月河北区“两会”期间,我作为区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个建议,要实现这种金融、人力资源、社保包括这样一个社会公共信用体系构建的想法,把这些信息充分的共享,然后加强这种公共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以此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扼制交通违法行为,改善我们的城市交通。我们一直就是追求安全、快捷、舒适、高效、低能耗、低污染,这样的交通是我们未来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安全、快捷、舒适、高效、低能耗、低污染的交通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百姓的期待。此时此刻,我们更想知道,实施畅通河北的目标和标准是什么?
[王泰明]畅通河北的总体目标是“违章少,事故降,停车齐,堵塞轻,行车畅”,具体标准包括:动态行车要各行其道,秩序良好;静态要停车入位,朝向统一;改造缓解一些交通堵塞点段;路口、路段违章少;交通事故特别是重大伤亡事故明显下降。努力在河北区2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 “二十分钟通行圈”,真正实现畅通河北,还老百姓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王瑞芳]要加大宣传力度。我记得几年前有一组文明交通口号非常好: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
[王泰明]那是2005年底,我在河北区担任基层大队长的时候提出来的,当时我们把“四让”这组交通文明口号制成了横标,悬挂在狮子林大街与金纬路交路,引起了强烈反响。至今很多市民都还记得这个口号,让我非常感动。
[王瑞芳]“四让”文明交通口号非常容易记,是当今秩序化城市管理与和谐社会追求目标的直观体现,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应该以学校、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大力宣传普及“四让”口号,让河北区的广大市民能够做到“多些礼让,和谐出行”从而实现畅通河北的总体目标。同时,要严格路面管理,重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一般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教育、纠正和处罚。全社会齐抓共管,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教育,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安全、畅通、快捷的交通环境。我们政协委员也要在履职中尽力协助推动,为畅通河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韩宝喜]城市道路、桥梁、地铁等市政公用工程建设,必须制定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和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做好交通导行设计,选取最佳方案,满足社会交通流量,保证高峰期的需求。对于不断交进行施工的道路整修和养护工程,施工时间避开交通高峰时间;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安排夜间施工。借此机会提醒大家注意:请驾驶员朋友关注交通台和报纸上的交通信息,遇有道路施工的路段,提前出家门,以减少高峰期间道路拥堵。
[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委员谈得非常深刻,在节目结束之前,请各自用简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话题。
[王庆刚]文明的交通行为是是解决城市交通的基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减少交通违法。
[王瑞芳]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教育,重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
[韩宝喜]当遇到不断交进行施工的道路路段,请驾驶员朋友一定要减速慢行,发现有高出路面的井盖时,切记千万不要碾压,以免影响施工质量并造成行车事故。
[王泰明]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
[主持人]好!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