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让政协走进人民 请人民走进政协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40:05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2年第三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委员进社区,履职展风采。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社法和民族宗教委委员、中国机辆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党委副书记刘京男;区政协学习委主任、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史恩冬;区政协教卫体委副主任、民建区委会主委、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荃;区政协社法和民族宗教委委员、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科科长刘红。欢迎各位嘉宾!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个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应该也完全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那么,“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刘京男]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联系群众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真实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和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为群众做事,跟人民建立紧密联系,才能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张 荃]“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是天津市十二届政协五年来的一条鲜明工作主线。“请人民走进政协”,就是要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最广泛地请人民群众有序地共同参与。“让政协走进人民”,就是政协委员要置身于百姓之中,听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最大限度地集中群众智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的意志,这就是更充分地发扬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地巩固人民团结。 “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工作理念,紧扣了人民政协的本质,紧贴国情地情,因此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与响应,一经落实便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京男]让政协走进人民,就是要架起一座和谐社会的桥梁。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是我们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有益探索,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举措。我们企业有职工和家属近万人,职工住宅分布在河北区、红桥区、北辰区,其中河北区有三处,近2000余户。让政协走进人民,搭建了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绿色通道。我们贴近职工了解社情民意,定期到社区听取退休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交通、物价、就业、医疗、住房、子女幼托上学等等,通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到决策部门。其次,让政协走进人民,能够更好地发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要为老百姓办事。委员进社区、下基层、做群众工作,看上去是处理小事情,但是对于一家一户老百姓而言就是天大的事,事关社会和谐。
[主持人]让政协走进人民,政协委员走进社区,关注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政协委员怎样做到走进社区关注民生呢?
[张 荃]我们按照区政协的统一部署推进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紧密围绕着“八个关注”,即关注公平正义、关注民计民生、关注群众诉求、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社情民意、关注群众需求、关注社会和谐、关注平安社区来开展活动,定期组织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倾听民生,了解民情。同时还建立起收集整理、上报解决和动态反馈的相关制度,以制度来保障居民诉求有着落、有回音,真正取信于民。
[史恩冬]改善民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愿望。关注民生,就要从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出发,通过各种举措,更多地体现为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服务,使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幸福和尊严。
[刘 红]作为政法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将法治理念传播给民众,用法治的力量保障民生,让法治的阳光普照社区,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进社区履职的重要议题。政协委员走进社区关注民生,要真正做到: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民声,用群众认可的方式表达民意,用群众明白的语言释法析理,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
[主持人]真是太精辟了!请您适当解释一下。
[刘 红]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民声,就是用百姓的语言与他们进行交流,静心下心来认真倾听,真心诚意与群众结交朋友;用群众认可的方式表达民意,用自己的“话语权”,反映民生诉求,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基层群众排忧解惑;用群众明白的语言释法析理,就是从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开始,以案释法,向群众宣讲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培养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社区事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尽可能地通过人民调解解决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便民高效的方法解决纠纷,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调解邻里、家庭纠纷,目的就是想让当事人今后能够有一个更和谐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
[主持人]看来,政协委员进社区真的有很多事可以做,社区百姓需要政协委员。近几年,在我区的民计民生工作中,也体现了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作用。
[史恩冬]是的!政协委员进社区,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生活中的难题,真实反映百姓的诉求,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向区委、区政府提供了许多社情民意信息,也提出不少有价值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主持人]请史委员介绍一下我区民生工作现状。
[史恩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计民生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不断加大对民计民生的关注和投入,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绩显著,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扶贫解困长效机制日益健全,住房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困难群体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可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