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发展“三个经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37:13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2年第二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三个经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特聘委员、区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李红梅;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委员、天津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李雪梅;区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天津市规划局河北规划分局副局长王传明;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徐新豪。欢迎各位嘉宾!
我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重点要发展“三大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奋斗目标,这是河北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那么“三个经济”、“五大战略”的内涵是什么呢?我们先请徐委员作一下解释。
[徐新豪]好!发展“三个经济”就是发展沿河经济、地铁经济和高档楼宇经济。实施“五大战略”:一是大力实施开发带动战略,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二是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不断增强产业的支撑力;三是大力实施政策吸引战略,不断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四是大力实施环境保障战略,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五是大力实施和谐共建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主持人] 我区为什么要发展“三大经济”呢?
[徐新豪]发展沿河经济。是要充分发挥河北区河域资源的比较优势,加快海河、新开河、北运河沿线大体量商务商业载体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着力在河流沿线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建设中心城区高端产业聚集的黄金岸线。发展地铁经济,是因为在全市地铁建设规划中,4条地铁线穿过河北区,设立了18个地铁站,地铁站点的上盖项目及关联建设的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坚持高标准,着力建设大体量现代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地铁经济,建设通达宜商之城,推动全区不同区域的均衡发展。发展高档楼宇经济,是因为河北区未来五年规划建筑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其中50%为公建设施,包含多座高档商务楼宇。依托这些规划建设的多座高档商务楼宇和现有的商务楼宇,发展高端、高效、综合的商务经济,建设“立体开发区”,打造更多的亿元楼宇,逐步形成海河东路、天泰路、金钟河大街等几个楼宇总部经济圈。
[李雪梅]发展“三个经济”是根据河北区自身特点提出的创新思路。河北区原本是天津市的传统工业区,在市场竞争、产品更新改造升级以及天津市整体规划中,大中型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相继整合搬离,保留下来的企业也是市场竞争力很弱,土地开发利用率不高,员工待遇不高。发展“三个经济”,合理搭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载体,能够从根本上带动区域内各项经济工作的高效高速发展,经济搞活搞好了,企业员工待遇提高了,人民生活的质量也会随着提高。发展“三个经济”能够发挥河北区的优势。河北区是天津市六个中心城区之一,区域中环绕着海河、新开河、北运河、月牙河等多条河流,其中仅海河流域在河北区内长度就达4.8公里,这种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河北区在交通运输上占有相当大的优势,沿河发展的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已经显现出生机,逐渐形成高端产业集中的黄金岸线,这对于河北区的发展将起到一个很好的拉动效应。在交通方面,河北区区域内现在一共有226条道路,29座桥梁, 津京塘高速沿区而过,京津、津榆、津围都以河北区为起点,交通网络可以说是四通八达。另外,从天津市地铁建设总体规划看,未来的五年,天津市将有4条地铁线穿越河北区,共设18个地铁站口,这些地铁线建成之后,就会和现有的交通网络形成地上、地下的多层立体交通平台,对于河北区整合地铁沿线的土地资源、商铺资源、广告资源、通讯及视讯资源、房地产资源,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发展高档楼宇经济方面,河北区楼宇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目前河北区土地通过细致分析、合理规划和整合,可供开发的土地面积有350公顷,特别是河流沿线、地铁周边,可以依托现有和规划建设的多座高档商务楼宇,发展高端、高效、综合的商务经济,建设“立体开发区”,这样不仅有利于破解中心城区面积小的瓶颈,拓宽发展空间,还有利于推进资金和技术的聚集,吸引大批高端企业,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必将促进河北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目前,我区“三大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李红梅]随着前几年的海河综合开发,我区的沿河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摩天轮商业项目、凤凰商贸广场、海河假日酒店、悦榕庄酒店等商业设施日趋完善。意式风情区中心商务区渐成规模,已有渤海商品交易所、中国华电重工、华润医药等多个有影响的大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落户。已建成和在建的白金湾大厦、茂业大厦、新远洋大厦等高端现代化写字楼也将陆续建成,陆续将有企业入驻。这些项目已成为了海河黄金段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必将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上创造出有分量的价值。
新开河沿岸正在规划中,预计该地区将有数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前景广阔。地铁经济也加快了进展,广德大厦项目已竣工,上百万平方米的中铁国际城项目、五十万平方米的中海北宁湾项目和十万平方米的北站三德元项目正在建设,未来几年这些地区的商业和商务楼宇也将依托地铁2、3、5、6号线,更多的聚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区正在运营的商务、商住楼宇共有37座(其中商务楼宇24座)。建筑面积97万平米,入驻企业1790家,实现全税11.4亿元,留区税收6.1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创意、化工、金融、货代、商贸、商务服务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我区列入全市重点扶持的14座亿元楼宇中,金正大厦和金海岸大厦2座楼宇于2011年税收分别达到5.5亿元和1.9亿元,率先完成亿元楼宇工作目标。
[王传明]根据区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规划河北分局对河北区近期建设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城市规划与产业规划的衔接与结合,先后组织编制了新开河两岸地区城市设计、地铁上盖策划等一批规划,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规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