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感悟天津精神 弘扬天津精神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36:2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2年第一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感悟天津精神,弘扬天津精神。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文史委委员、天津市第二医院文化推广部主任李平;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天津第24中学校长王彦祺;区政协学习委副主任、区妇联副主席张书谦;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区文化旅游局党委书记张志革。
欢迎各位嘉宾!
[主持人] 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于去年11月启动,广大市民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在全市兴起了天津精神大讨论的热潮。经过开展大讨论,广泛征集“天津精神”表述语,干部群众参与投票,最终将“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12个字确定为天津精神的表述语。今天,我们就请各位委员谈谈感受,就如何弘扬天津精神畅所欲言。
[李 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探讨天津精神这个话题。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同样,一个城市也需要一种精神。精神是灵魂,精神是力量,精神是旗帜。城市精神如同一个人的灵魂,“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这12个字概括了天津市的城市精神,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
[李 平]我爱天津!六百年的岁月,在这片世代繁衍、生生不息的热土上,一代代天津人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建设了这个举世闻名的城市,也为城市凝结了特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格。如今,天津这座独具特色、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更加迷人,灯火璀璨之处洋溢着时代的律动,车水马龙之间流淌着勃勃生机,向世界展示着海纳百川、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天津魅力”。
[王彦祺]。作为工作在教育战线的政协委员,我认为“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这12个字非常准确、凝练、恰当地概括了天津精神。
[张书谦]“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是天津精神的最好概括,反映了天津精神的主要内容,它既是我们天津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品格,也是我们天津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张志革]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以“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为主要内容的天津精神是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展现,是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天津的生动体现。
[主持人]弘扬天津精神,对当今天津发展具有哪些重要的作用?
[李 平]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真正的财富,物质力量固然重要,但精神力量不可或缺。近年来,我们就是凭借天津精神干事创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天津精神”就是一种以人为本和谐共进的精神;一种开放进取、提速发展的精神;一种守正创新、敢于争先的精神;一种不为困难、苦干创业的精神;一种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种守望互助、共建家园的精神。弘扬天津精神,对当今天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满足天津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它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它能够增强天津的生命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天津发展的动力在于精神的解放和观念的创新。天津精神使天津人空前地团结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坚定地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齐心协力地办好天津的事情。弘扬天津精神使天津人的历史使命感更加强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天津人在天津精神的感召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务实创新、不断解放思想,进而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总之天津精神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目标和内在的精神动力,最终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与和谐发展。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无论是最先出现的北京精神,还是我们的天津精神,都是以“爱国”为首要内容开头的。这说明了什么呢?
[王彦祺]这说明,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精神。无论哪一个城市,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它的发展都是与祖国的发展相联系,相适应的。因此,爱国作为一座城市精神的首要内容,也表明了城市与祖国的关系,表明了城市市民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关系。
[张书谦]爱国诚信概括了天津人基本的道德追求和价值取向。我们天津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从大沽口保卫战、火烧望海楼、义和团运动,到抗日战争的烽烟;从实业救国,到五四运动,我们天津人民在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斗争中形成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今天,我们天津又肩负起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环渤海区域发展,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我们天津人共同的追求和心愿。我们天津人历来崇尚诚信,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把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对国家讲忠诚,对朋友讲信义,重规则、守契约、言必信、行必果。
[李 平]翻开河北区的历史沿革,我们看到的是一部具有浓厚爱国情怀的史诗。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河北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使我们引以为豪。
[张志革]河北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每个时代都在区域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这些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王彦祺]我们的教育也是一样,在传递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进行一系列的思想教育,那么爱国主义教育是众多思想教育内容当中最核心,最本质的教育。我们爱举行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的过程中,在各种形式多样的班会、队会、参观、征文、绘画等等活动中,都在潜移默化的进行着爱国主义的教育。特别是我们河北区近年来开展的以文化河北为主线的知家乡、爱家乡的主题活动,例如我做河北小导游,打造名河,有我设计,百年中山路知识竞赛等等不仅对广大中小学生,对市民都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教育活动。诚信也是天津精神的内容之一。很多到过天津,和天津人接触过的都会说天津人实在。无论是语言,还是待人接物,或者是处理事情,都能感受到天津人的实在可信。中小学校其实也很早就在我们的教育内容上推出了诚信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诚信行为,也作为师表行为的内容,时刻感染着学生和家长,所以,当一种好的行为广为传播的时候,这个社会的也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主持人]爱国也体现在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上,体现在务实创新的工作中。
[李 平]对!纵观河北发展,我们也看到了河北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作为河北区政协委员,在多年的参政议政过程中,亲眼见证了河北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坚持快速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内生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和谐发展。从“一带两轴四区六组团”的规划到“创意河北、文化河北”的成立;从月牙河、北塘排污河的环境改造到八马路、天泰路的开发建设;从北宁公园的提升改造到意式风情区的开放搞活。绿地景观、楼宇招商、民生民计、文化教育。随着GDP的增长数字,一组组数据、一桩桩事实、一项项美誉,展示了河北人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精神风貌。
[张书谦]务实是我们天津人最鲜明的特质,不事声张,崇尚实干。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究实效的务实精神进一步得到了弘扬,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干事创业,在实干中开创了新局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新是我们天津发展和进步的灵魂。我们天津人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崇尚先进、创业创造作为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自觉行动,坚持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了海纳百川、勇攀高峰;坚持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使我们天津成为创新氛围浓厚、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就显著的魅力之城。
[王彦祺]我们透过河北区近几年的发展,也可以深刻的体会到天津精神的务实创新。拿教育来说。我区的教育近年来的发展也非常巨大。在面对基础条件,设备设施、生源等一系列困难的同时,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针对河北区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拼搏奉献,用务实创新很好的解决了教育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学前教育如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育资源的配置进一步趋于合理,我们分批次将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现代化学校的创建,不仅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也创造了我区的教育同兄弟区县同步发展,三批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100%全部通过的良好成绩。而当我们回眸这些发展,正是发扬了务实与创新的精神,才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张书谦]务实创新反映了我们天津人鲜明的意志品质和精神气质,开放包容则体现了我们天津人博大的气魄和胸襟。天津因河而兴,因海而盛,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使我们天津成为南北文化交融、中西文化荟萃之地,开放包容成为我们天津突出的文化基因。
[主持人]为什么说开放包容是我们天津突出的文化基因呢?
[张书谦]我们天津人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和谐相处,让不同文化共生共荣;在我们天津的发展上则实行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和空间,以开放促进发展、促进改革、促进创新,把天津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王彦祺]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天津,开放包容是我们这个城市特有的精神特点。我们用开放的精神,很好地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这两年,河北区的教育不仅用开放的精神与新疆、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进行合作交流,使我们的教师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不断发展,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例如与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互访交流,使我们的教育也因为开放而在不断向国际化发展迈进。而天津人的包容也在我们的工作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我们的身边也多了许多新城市居民,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作为教育者,我们很好的解决他们子女入学入园的问题,使他们同样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利。这些都是我们这座城市包容的最好体现。
[主持人]弘扬天津精神的落脚点是促进经济建设科学发展,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增强城区的综合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和创新力。在弘扬天津精神的过程中,文化载体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志革]说得好!弘扬天津精神,文化部门责任重大。学习、宣传、践行天津精神,建设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力的文化强区,是我们文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将天津精神贯穿于推动文化旅游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立足本岗、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要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就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我们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突出社会效益,把好事办好,确保免费开放工作有序进行,让广大老百姓能够真正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第二,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文艺作品始终扮演着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构建社会价值体系的重要角色。今年,继续坚持文艺创作,把握好正确的导向,力争打造出2-3个优秀作品;坚持送文化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地等活动,组织10余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举办15期活动策划、音乐赏析、舞蹈、京剧等内容的公益培训和讲座;建设图书馆社区分馆、流动图书馆;举办读书系列活动等,引导社区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尽而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谐、社会和谐。第三,尽力彰显历史文化积淀。我们要保护、利用好李叔同、梁启超、曹禺三大文化名人纪念馆,使之成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爱国、爱家乡的第二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创造力,我们要做好这些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传承工作,利用国际博物馆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开展历史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使文化遗产保护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
[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委员的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天津精神,情真意切,感人至深,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弘扬天津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节目结束之前,请各位委员用一段精炼的语言结束今天的话题。
[李 平]城市精神是大家身上共有的DNA,是城市共同的、集体的性格气质和情感方式。值此天津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推出了城市精神表述语。相信它将滋润着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使之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天津精神将会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大旗,引导全市人民群众昂首阔步走在跨越式发展的大路上。
[王彦祺]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精神是对天津的一个总结,更是对未来天津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不竭动力。城市是这样,一个区域同样是这样,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更是这样。
[张书谦]天津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我们天津人民的意志和智ⅲ偈刮颐歉蛹岫ü步篮眉以暗睦硐胄拍睿尤劝颐堑奶旖颍玫慕ㄉ杼旖颉⒎⒄固旖蚧鄹鞣矫媪α浚沤岱芏贰⒏墒麓匆敌纬汕看蠛狭Γ饩托枰颐谴蠹夜餐鼗ぃ餐校餐胙铩?BR>[张志革]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天津精神为文化建设提供了方向、目标和内在的精神动力,感悟天津精神,弘扬天津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践行天津精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河北区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
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