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请人民走进政协 让政协走进人民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3-07-18 15:35:21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1年第三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政协委员论坛的主题是:请人民走进政协 让政协走进人民。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专委办主任刁卡勇;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天津金达纸业公司总经理李子健;区政协教卫体委副主任、河北区卫生局党委书记苏宏;区政协社法委委员、河北区教育局德育科、团委负责人杨芳。
欢迎各位嘉宾!
我们先请刁主任谈一谈。
[刁卡勇]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这一提法,体现了人民政协的人民性。这是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都团结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奋斗。“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新形势下政协的重要任务,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政协履职的根本要求。坚持政协履职的人民性,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使政协事业真正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杨 芳]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和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我认为“紧紧依靠人民”是党在新时期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团结和民主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的政协委员,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作为党的坚实臂膀,作为中华民族进步发展的中坚骨干,我们同舟共济致力发展,我们与人民心脉相连。
[主持人]在政协履职的实践中,有哪些活动体现了人民性?
[刁卡勇]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人民性,贯穿于河北区十二届政协常委会五年工作的全过程。比如,区政协常委会把民生问题作为重要议题,针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社会养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创新社会管理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会议协商。相继开展了“走访社区群众,搭建和谐桥梁”、“爱心助困、情暖学子”等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百姓排忧解难;关注弱势群体,长期救助百余户困难群众,以多种形式帮助了百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到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回答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提案等多种形式来服务群众,做好引导群众、引导舆论的工作,提高了政协委员履职的覆盖面。
[苏 宏]作为河北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的委员,我们共同见证和经历了区十二届政协任期的五年。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理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根本着力点,既顺应需求为民建言,又立足实际助民解困,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工作的人民性。
[主持人]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政协委员进社区的报道,社区群众交口称赞。请刁主任介绍一下 “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政协委员为什么要进社区呢?
[刁卡勇]政协委员进社区,就是体现本届政协特色的标志性活动,是政协履职方式的创新实践。社区是民意的源泉,是社会矛盾的聚焦点,是最适于设立信息站、监督站、观察站的社情高地。“关注民生、促进和谐”,需要政协组织创建一个联系社区的履职载体。2007年,区政协在全区十个街道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站,组织200余名委员深入社区履职。
[李子健]委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初期,部分委员包括我在内,认识并不深,也没有刻意去考虑过,不知道社区需要政协委员做什么?委员进社区又能做什么?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多次参加社区委员联络站的活动,自己才渐渐被这项活动巨大的感召力所吸引,也渐渐地融入到了这项活动中,并且领会到了“两个走进”的深刻意义。“请人民走进政协”就是为了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了解政协、认识政协,利用政协这个平台,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实现参政议政的愿望和关心国家大事的热情。“让政协走进人民”就是让广大的政协委员能够深入基层,去了解群众的诉求,聆听他们的声音,通过委员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使我们的委员更加真实的掌握到一手资料,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汇总起来行成提案,报送相关部门,使我们的政府在大政方针的决策上,能够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的愿望,我想,这就是“让政协走进人民”的初衷。
[主持人]政协组织用什么方法把委员吸引到社区呢?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
[刁卡勇]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要真正以委员为主体,坚持自愿性、自发性、自主性、自律性。我们用职责要求委员,用需求召唤委员,用活动吸引委员,用服务指导委员,用考核督促委员。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每个季度,至少参加一次社区活动;为改善民生提一条建议;为社区群众办一件实事。通过开展“走访社区群众,搭建和谐桥梁”主题活动,委员们为社区群众可以说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生活中的难题。
[主持人]请几位政协委员谈谈进社区履职的体会。
[杨 芳]在政协组织的召唤下,我身边的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肩负神圣使命,庄严履行崇高职责,积极参加“走访社区群众,搭建和谐桥梁”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积极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李子健]走进社区我们才体会到,“人民群众无小事”这句话不是小题大做。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把党的温暖直接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有的一些小事,比如:路灯不亮、道路不畅、下水道堵塞、邻里矛盾,等等一些很小的事情,如果我们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各尽所能,解决好这些小事情、小问题,换来的就是一个和谐的社区。相反,这些小问题不去解决,任其发展,就会“积怨”,当怨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给社区乃至社会造成不和谐的因素。委员进社区,可以发现民生问题的隐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有的时候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超出了我们委员的能力,我们就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向有关部门反映。进社区之前,我撰写提案总犯愁内容空、依据少,现在拿起笔就写,因为老百姓的需求就在我的心里。
[苏 宏]委员进社区活动,充分体现了政协界别服务社区的优势。作为卫生系统的一名政协委员,我亲身体会到政协委员进社区,在促进我区社区医疗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在区政协组织的“关注民生、情系百姓送温暖”活动中,我们医务界的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职业资源为社区群众服务,带领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市第三医院、市中医二附院、市四中心医院、市中医药研究院、建昌医院、河北产院、中山医院、江都路医院、京津医院、春雨齿科、博粹现代中医门诊部等近20家医院的90名医务工作者,深入社区为群众服务。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普及中医知识,不仅认真回答了群众的疑难问题,还免费义诊,为群众进行了现场治疗,把健康送入了社区。
[李子健]每年春节之前,区政协都要开展大型送温暖活动,区政协领导带着我们进社区的委员,去慰问社区困难家庭,听说政协委员来慰问,许多困难群众非常感动,我忘不了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感到自己有一份推卸不掉的责任。政协委员进社区,就是要动真情,办实事。在我联系的社区,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为父亲病故,母亲下岗,每月仅靠“低保”维持生活,根本无力供他完成学业,我得知此事,立即联络多名委员,和党派同志,多次走访该同学就读的学校,协商减免了他的学费和书本费。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商学院后,我们又帮他办理了2万元的助学贷款,使他享受了特困生待遇,并为他的母亲安排了工作。当我得知一位17岁的女孩自幼丧父,母亲又突然病故时,我们多次往返学校、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为她募集了3000多元的救助款,还以我公司的名义与她签订了长期包保服务协议。每年春节,我和几位委员都要为她捐助必要的生活费,送去生活用品,并承诺直至她大学毕业。在我服务的社区,有位姓靳的妇女,她一家三口都是重度聋哑人,她本人下岗,丈夫有精神残疾,我就把她安置在自己的企业,明确承诺对她的劳动不计件、不计时,按正常人发工资。就是这名聋哑女工,心灵手巧,工作非常出色。她看我的眼神总是充满感激。我想,这样的眼神就是对委员进社区履职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涤。
[苏 宏]我们医务界的政协委员,比如周悦、尚宏铎、王荣、张智龙、庞华、翟智玉等,率医务人员到义诊现场,或利用休息日,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并为辖区内困难家庭和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服务卡,建立健康档案,免费进行义务诊疗。还为困难家庭无偿赠送治疗器具,讲授使用方法。特别是担任第四中心医院院长职务的庞华委员,主动提议和积极运作委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由他牵头组织第四中心医院的专家和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开展义诊、咨询、讲座10余次,受益群众千余人。很好地诠释了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的重要意义,搭建起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听了几位委员刚才的话,我真的很感动。政协委员进社区的体验,说明政协与社区不仅有缘,而且缘分很深。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才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大舞台。
[刁卡勇]说得好!政协委员在社区身临其境感受百姓生活最直接、最真实、最鲜活;倾听百姓呼声,有体会、有交流、有互动;所获得的社情民意信息最真实、最切实、最充实。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亲临鸿顺里街律笛里、江都路街如皋里等社区视察调研,与社区群众座谈,对河北区政协扎实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杨 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参加委员进社区活动,我对政协履职的人民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请政协走进人民,让人民走进政协”,就要更加广泛地团结各方面力量,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小处入手,从实事着眼,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送温暖、献爱心。坚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
[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委员结合亲身体验谈得非常深刻,在节目结束之前,请你们各自用简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话题。
[刁卡勇]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为委员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提供了平台。我们要努力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让政协更加融入人民、更好服务人民。
[李子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虽然我不能解决老百姓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可以尽自己的所能,架起一座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动真情,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中间去。
[苏 宏]充分发挥政协界别服务社区的优势,积极组织和推动医务工作者,尽心竭力为百姓办实事,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能。
[杨 芳]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担当起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责任,担当起新时期政协委员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
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