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1-04-28 14:12:56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0年第四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特聘委员、区科委副主任孙育红,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调研员邵秀荣,区政协委员、天津凯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树起,区政协委员、天津市亨特尔机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强。欢迎各位嘉宾!
[主持人]首先请介绍一下相关的概念,什么是中小企业?什么是科技型中小企业?
[邵秀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小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行业不同,标准也不同,其中工业中小企业标准是:职工人数在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在4亿元以下。
[孙育红]根据《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拥有一定科技人员,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或先进知识,通过科技投入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中小企业。
[主持人]什么样的企业称得上是“科技小巨人”呢?
[孙育红]科技小巨人企业是指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技术和产品,在行业内居于全国前列,具有较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主持人]哪些企业可以申请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孙育红]凡在我市登记注册并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基本条件的中小企业,均可申请认定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十二五”期间,我区将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发展,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壮大区的发展要求,分别实施星火计划、 成长计划和巨人计划。通过加大多元化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载体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产学研合作、加强公共服务、落实创新政策等措施,不断扩大河北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壮大科技企业群体规模,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河北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至“十二五”末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将达到1200家;规模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数达到170家;小巨人企业(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数达到16家;区级财政资金累积投入2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主持人]发展科技型企业,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邵秀荣]近年来,我市中小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无论是企业户数、就业人数,还是产品增加值、实现利税以及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与先进省市相比,与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相比,我市中小企业还存在着总量偏小、规模偏小、科技含量偏低、综合竞争力偏弱等突出问题。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于建设创新型城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第一,是我市加快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和高端产业高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第二,是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需要;第三,是提高经济质量与效益,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第四,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
[主持人]科技创新可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自主创新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民营科技企业——天津亨特尔机电发展公司就是一个鲜活的实例。下面请冉总介绍一下情况。
[冉 强]天津市亨特尔机电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以铸造机械成套装备为主导产品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企业占地50,000m2,建筑面积40,000m2,现有职工190余人。其中,研究生、本科生及中高级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40余人,2009年我公司实现产值8000万元,利税900万元。预计2010年产值将达1亿元,实现利税1200万元。
[主持人]是什么力量支撑企业从无到有,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内逐渐发展壮大的?
[冉 强]科技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
[主持人]据我了解,天津凯达电气设备公司正准备申请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请韩总介绍一下,凯达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韩树起]天津凯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为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建筑电器、交流低压配电设备等,具有精干的技术人员和先进的生产设备。
[主持人]为什么要申请认定科技企业?
[韩树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小型企业迅速发展,但中小型企业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还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中小企业都很脆弱,禁不起任何风浪。要使中小型企业做大做强,长期稳定发展,为社会多创效益,离不开科技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也逐渐认识到科技对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壮大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计划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
[主持人]走科技创新之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冉 强]对,只有创新企业才能不断前进。天津市亨特尔机电发展有限公司自1994年组建以来,一直坚持向研发倾斜的既定方针,自组建之初就以技术服务带动技术贸易,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服务于用户,所得收入全部用于研发。
[主持人]韩总,您认为发展科技型企业,企业应该具备哪些内在条件?
[韩树起]我认为,要想从一个普通的机械加工、电子设备制造的企业发展成为科技型企业,首先就要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在传统管理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理论与方法,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企业内部机构构成、人员结构等进行合理优化,以满足科技型企业生产需要。同时,结合本企业特点,学习和借鉴相关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建立并不断优化、完善分配机制、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要培育企业精神。制定企业目标、打造优秀企业文化,从搞好企业的目的出发,教育职工热爱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同舟共济,贡献才智。第三,成立专门的技术研发部门,引进高科技人才,确保企业有一支相对稳定的科研开发队伍,以保障不断推出新项目,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竞争实力强的新产品。不断加大企业对科研的投入,建立成果应用和科技人员利益挂钩的转化机制,以形成一支稳定、壮大专职科技人员队伍。第四,要设立市场、科研、管理突出贡献奖,彻底拉开分配差距,重奖有功人员,以期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人人争先为企业出谋划策、争为企业做贡献的良好企业氛围。
[主持人]冉总,亨特尔发展科技型企业最重要的举措是什么?
[冉 强]首先是引进专业人才。现任技术副总、生产副总及管理副总等十几名铸造机械的精英和管理人才,相继加盟天津亨特尔,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技术、管理队伍。公司不断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并且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性化的工作空间,建立了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了人尽其才。同时,开展岗位培训,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并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国内外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
[主持人]人才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关键。
[冉 强]其次是“自主研发”。1996年我们开始了HSLH全自动脱箱造型生产线的研制开发。经过四年的技术攻关,2000年第一条生产线问世,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是转变发展方式。2001年我们买断了天津动力机厂铆焊分厂,实现了由贸易型向生产型的转变。同时我们还与日本东久株式会社技术合作,生产AMF系列垂直造型、水平造型,双面模版脱箱自动造型生产线,一跃成为铸造机械行业知名企业。自2003年开始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以上,自2008年开始该产品开始出口马来西亚、印度、伊朗等国家。四是形成科技创新体系。单一的产品并不能使企业长远发展,只有不断开发新产品,才能使企业在行业立足。 通过引进新设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形成了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有创新才能有提高,有提高才能恒久。2003年我们组建了天津亨特尔线缆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端应用领域通讯线缆,经过7年的经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对铸机产业的有效支撑。2005年我们在空港经济区购地建厂,并注册了致恒(天津)实业有限公司,为企业的恒久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再问冉总一个问题,如何保护企业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
[冉 强]在自主研发基础上,我们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自2007年至2009年我企业连续被列为天津市重点专利试点单位;截止目前共申请专利119项,其中发明9项;现已授权专利共90项。拥有注册商标18件,其中天津市著名商标1件。
[主持人]韩总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请孙主任、邵局现场服务。
[韩树起]太好了,我很想知道申请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定需要的标准、条件是什么?我们如何去做才能达到?
[主持人]请孙主任给画一张申请认定中小科技企业的路线图
[孙育红]很高兴为委员企业服务。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由区县、功能区科技部门组织实施。随时受理,认定流程通过网络进行。具体程序为:1、申报。企业登陆“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网”,首先进行注册,然后进入认定管理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最后进行提交。同时准备相关书面审核材料,提交区县、功能区科技部门审核。企业需提供的书面审核材料包括: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经审计的企业前3年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并需专项列出研究开发费用)、科技成果证明材料等必备材料。2、认定。区县、功能区科技部门对辖区内申报企业填报的信息和提交的书面审核材料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给予认定。3、备案。市科委对区县、功能区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备案,滨海新区对各功能区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备案,纳入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管理。
[韩树起]谢谢!您介绍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下面,请邵局介绍一下,目前有哪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邵秀荣]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国家和本市已颁布实施的所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均适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如在放宽市场的准入方面、在产业引导方面、在科技创新进步方面、在高水平人才引进方面、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等等,均有不同的优惠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2010年9月14日,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改革政策》,在这个文件中,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全市要筹集财政资金2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以周转资金的方式,借给企业2-3年后归还。区县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无偿资助的方式支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区财政在“十二五”期间,要筹集2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即从2011年起每年筹集资金4000万元,这部分资金将按照市政府规定的使用用途和支持的方式使用。
[冉 强]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对科技企业发展非常重视,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我公司也从中受益匪浅,这种益处并非只限于政府财政支持,更主要的是为企业提供了创新的平台及环境,增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提升了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
[主持人]好,刚才各位委员谈得都非常深刻,在节目结束之前,请你们各自用一段话结束今天的话题。
[冉 强]今后我们一定要在政府的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创建创新型企业,更大力度地向研发倾斜,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队伍,引进行业技术领军人才,不断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科技小巨人,为国家、行业及地区增光。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是“务实求发展、携手创未来”。企业的经营目标是“立足天津、放眼世界、服务行业、致力永恒”。
[韩树起] 通过学习不仅加深了对发展中小科技企业战略的认识,了解了相关的政策,也增强了创建科技型企业的信心。我们会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通过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完善企业管理,达到申请的标准和条件,请领导和专家给予支持。
[邵秀荣]河北区大力发展中小科技企业的大门已经敞开。凡是符合初创期支持范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可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办公室组织专家论证提出立项建议,审批立项。
[孙育红]观众朋友如果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随时拨打河北区科委科技型中小企业热线:26270790
网站地址:www.tten.cn。
我们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主持人]感谢各位嘉宾。请记住:
河北区科委科技型中小企业热线:26270790
网站地址:www.tten.cn。
[主持人]好,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
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