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论坛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委员论坛       加入时间: 2011-04-27 09:02:32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2010年第三期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
本期委员论坛的主题是: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
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位区政协委员,他们是:区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区政府建委副主任崔洪,区政协常委、光复道街办事处副主任刘佳莉,区政协委员、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政委王绍玲,区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二十四中学党委书记王彦祺。欢迎各位嘉宾!
现在,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天津,我们河北区变得越来越漂亮。我们的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地区成了外地人看天津、天津人看河北的一张名片。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北宁公园、大悲院书画街,都是天津市民关注的热点。河北区正在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人民关注的一方热土、美好家园。
[刘佳莉]近几年,河北区的环境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亲眼目睹了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商贸街的变化,还有凤凰商贸广场、海河假日酒店、奥式商务区一区、百丽大厦、金湾大厦、天津美术馆、李叔同故居、会展中心、电力大厦这些项目的建设,还有天津之眼,真的非常振奋人心。
[崔 洪]近三年来,我区房地产开发建设累计新开工320万平方米,竣工261万平方米。海河东岸共有31个项目,规划建筑总面积260.71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已竣工交付使用的有等11个项目,建筑面积51.75万平方米,占19.85%。永乐桥、进步桥和大沽桥3座桥梁已经建成。正在施工建设的有12个项目,建筑面积146.19万平方米,占56.1%。主要包括滨河水岸一期工程、大悲院改造工程、望海大厦、新文化中心、海河大道等项目。准备建设的有5个项目,建筑面积62.77万平方米,占24%。主要包括津源大厦、泰达嘉海二期等项目。
[王彦祺]新文化中心已经建起来了,非常漂亮、非常大气,又是河北区的一景。
[崔 洪]我区海河沿线各类项目的建设都是展现我区乃至我市城市面貌的窗口,更是搭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王绍玲]近几年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区交通路网更加便捷,城市载体功能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特别是东站地区基本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成为重要的立体化、现代化的交通枢纽,促进了我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山路、金纬路和狮子林大街环形路网初具规模,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繁荣兴旺,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全区供热面积连年递增,受益居民户数居市区前列。
[崔 洪]近三年来,我区累计实施完成道路拓宽改造58条,总长约60公里。建成改造河流桥梁8座,道路桥梁7座。地铁3号线河北区界内段顺利开工建设。对部分河流堤岸进行了改造。
[主持人]在住宅建设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崔 洪]城市规划建设首先要考虑老百姓的安居,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三年中,我们建设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12089套、92.44万平方米。完成危陋房屋拆迁100万平方米,还迁居民21500户。实施了既有居住建筑二次供水、平改坡和节能改造。完成了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76.5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140户。全区总用热户达到23万户,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完成居民小区路灯补建工程133片,安装路灯794盏。
[王彦祺]近几年,对教育的投入我比较清楚。我们的十四中示范校建设就是典例。
[崔 洪]不仅是教育,近三年,我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较快,加大对文化、卫生、教育的投入,新建、扩建了一批医院、学校、文化旅游、社区中心等服务设施。
[刘佳莉]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成果突出,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崔 洪]三年来,我区建设居委会办公用房22处、4406平方米。
[主持人]近几年城市建设有哪些特点呢?
[崔 洪]从规划上看,城市建设的结构更趋于合理。酒店、商业等商贸类项目有8个,建筑面积53.72万平方米,占20.6%;公寓、高档住宅等商住类项目11个,建筑面积172.38万平方米,占66.1%;会展中心、文化中心等公建类项目9个,建筑面积34.61万平方米,占13.3%。
[王彦祺]我感觉城市建设的特色更加突出了。大悲院地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形成了佛教和书画等为主要内容的商业圈;意式风情区和奥式商务区以西方风格建筑为载体,形成了以欧式风情为内涵的旅游圈;两者以海河东路为连接线,形成了中、西文化相融合,颇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旅游带和景观带。不仅充分利用了历史遗留资源,更有效的体现了区域独有的特色。
[崔 洪]建筑的质量标准更高了。坚决落实市政府“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效能管理”的指示要求,加强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在规划、设计和管理上体现了一流水平,效果明显。海河沿线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项目中,开创了我区城市建设中的多个第一。
[王彦祺]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明显。这些高档次的酒店、公寓、住宅和文化旅游设施在税收上、在影响力上、在长远效益上,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影响。
[主持人]改变城市环境面貌,城市建设与管理是不可分两个方面。近几年,我们在市容环境管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绍玲]刚才,建委崔主任介绍了河北区近几年建设发展的成就。应该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河北区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市容环境方面,经过两个大干150天和今年大干300天的连续奋战,河北区的市容市貌大为改观,海河东路、中山路和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北宁公园等地区亮点频闪,成为天津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从城市的功能来看,一座城市不仅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载体,而且也是人民群众居住和生活的依托。因此,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加快建设,而且需要加强管理。
[刘佳莉]近几来,我区城市建设、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有了很大变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意式风情区的建立及对外开放、海河带状公园、中山路等路段的提升改造,大大的提升了我区的知名度和文明程度,增强了市民热爱河北、建设河北、美化河北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崔 洪]近几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异常艰巨。我区高标准完成了迎奥运“135”亮点工程及火炬线道路周边整治工程。全面完成了大悲院综合整治任务和京山、津浦和城际铁路沿线综合整治任务。全面完成了中山路、中山北路、胜利路综合整治工程和正义道、真理道、宜白路等7条新增道路整治工程。全面完成金钟河大街、狮子林大街、金纬路、红星路、育红路、铁东路和普济河道等7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15片56万平方米旧楼区改造工程和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提升建设任务。
[王绍玲]今年以来,奋战300天市容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市下达的44条道路立面清洗、规范任务已基本完成,立面整修全面开工,11条道路已竣工。39条道路68个小区绿化工程已竣工,新建绿化近6万平米,提升绿化91万平方米。北宁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扎实推进,5万平米各类违章全面拆除,16处、3.3万平方米建筑改造已完成90%,园林、景观、绿化工程,管网切改工程,给排水管道改造工程道路桥梁广场改造工程等综合进度为75%以上,大部分接近竣工。新建绿地20万平方米,新植树木0.6万余株。集中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违法占路经营、非法设置广告、环境卫生脏乱及工程渣土撒漏等进行专项治理,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刘佳莉]城市印象的好坏,市容市貌是关键,目前,乱铁乱画、到处张贴小广告现象是困扰社区环境一大难点,市民强烈呼吁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宣传的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商、公安、城管等部门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从源头上彻底根治。
[王绍玲]就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系来看,应该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有人说“三分建,七分管”不无道理。近几年,我们在城市建设和市容环境整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区人民也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城市的硬件建设不断加强,载体功能不断提升,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为城市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我们的管理工作跟不上,建设的成果不但得不到充分显现,而且有的还可能付之东流。比如,今年我们对全区44条道路上的广告、牌匾进行了整治和规范,城市立面呈现出了整齐划一、简便有序、美观大方的效果。如果我们管不住,或者管不好,你改一下,他改一下,大家都可以随便改,那么整齐、美观的效果就没有了,我们前期的整治工作也就白费了。再如,我区为了实现退路进厅,建了几个大型菜市场,初步解决了商贩无厅可进和群众买菜难的问题。但如果一些商贩有厅不进,甚至占路经营、乱摆乱卖,那不仅失去了建市场的意义,而且也破坏了市容环境,影响了群众的生活。所以说,城市建设难,管理更难。
[刘佳莉]我在街道工作,在前一段开展的“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过程中,街干部深入社区进行卫生清整工作,市民群众非常欢迎,许多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清理门前的堆物堆料,有部分市民成为义务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市民热爱社区、建设自己美好家园的参与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他们共同的愿望就是搞好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生活在干净的城市里;加强社治安综合治理,创平安社区,生活在安全的城市里;加强小区绿化美化,生活在舒适美丽的城市里。
[王彦祺]我认为,这种良好的社会道德和文明习惯必须从娃娃抓起。近几年,河北区教育局团委、德育科、宣传科齐抓共管,围绕全市“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利用河北区的乡土教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对全区的中小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先后组织开展了“社区是我家,清洁靠大家”漫画巡回展,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画笔去讲述,生活中有哪些不文明的言行,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王绍玲]城市管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同时,城市管理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不仅需要政府构建专门的体系,组织专业的队伍,而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年4月1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正式颁布实施,它标志着天津市的城市管理从此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道路。按照城市管理规定的要求,城市管理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个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的义务。也就是说,管理好、维护好市容环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它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应该是我们建设天津、美化天津的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主持人]说得好!城市管理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责任意识至关重要。而培养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持之以恒的教育和宣传。
[王彦祺]我们在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中,还注意做到小手拉大手,将文明的言行、环保的理念由孩子带入家庭,带入社区。我们利用阳光广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市民守则、八荣八耻的一些内容编成童谣进行传唱。围绕海河沿线的改造,我们开展的“打造名河,有我设计”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影响很大。特别是我们抓住迎奥运的契机,结合我区市容整治工作中打造中山路的重点工作,开展“让百年老街重塑辉煌”的主题教育活动。
[刘佳莉]“小手拉大手”活动使不少家长受到了孩子的教育。这是一种触动,孩子能做到的事情,成年人为什么做不到?所以,社区更应该加强对居民的文明素质教育,同时加大监督和管理的力度,组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内巡视,积极营造城市管理是全体市民共同责任的舆论氛围,
[王彦祺]我们先后与市容管理委员会开展走进社区的清除乱贴乱画,捡拾白色垃圾的活动,与园林局开展绿色小卫士的挖蛹活动,与区文明办联合开展热爱家乡的主题演讲活动等等。近年来,我区中小学先后涌现了很多典型的事例。比如,黄纬路小学的学生贺雅菁主动在自家楼道开展环保宣传倡议活动,河北区第十幼儿园的老师们在社区开展的读书宣传活动,我们还培养了一大批宣传河北区发展、变化的小宣传员,他们活跃在我们的中山路、觉悟社、饮冰室、意风区以及各个社区。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河北区的发展变化进行宣传。也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
[刘佳莉]城市管理与建设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和支持,这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也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所以,我们要动员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在全区倡响“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主题活动,利用各种途径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努力争做文明市民。
[王绍玲]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城市管理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参与!在@镂乙埠粲跞迨忻瘢蠹倚卸鹄矗跃踝袷爻鞘泄芾砉娑ǎ巳税な腥莼肪常龈鑫さ缆分刃颍ㄉ枰桓龇⒋铩⒑托场⒚览龅男绿旖蜃龀鑫颐怯τ械墓毕祝?BR>[主持人]好,大家谈的都非常好,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建设美丽和谐的新河北要靠你、我、他。今天的政协委员论坛就到这里。
观众朋友,再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