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风采

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委员风采       加入时间: 2023-01-10 09:4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李慧臻,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消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七批中医药传承指导老师、天津市优秀重点专科及重点专科联盟负责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整合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委、天津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及消化病分会副主委、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及胰腺病分会副主委等。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第七届人民满意好医生称号,两次获得天津中医药大学三八红旗手及医院优秀临床科室干部等称号。

作为一名医生和学者,李慧臻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战在中医脾胃病临床和科研第一线,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硕果累累;作为一名教师,她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积极认真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参政履职、服务社会

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河北区政协常委、农工党河北区委主委,面对党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贡献。曾前往甘肃及云南参加对口帮扶及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得到当地医院及患者的好评。

二、临床突破、爱岗敬业

作为科主任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创建消化科、消化病内镜诊疗中心及消化病中医综合治疗室,开展消化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带领团队团结奋进,在医、教、研各方面均突飞猛进地发展,注重中西医结合,以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患者广泛好评,创建脾胃病专科为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家级重点专科,为广大患者提供了良好服务。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华北区域脾胃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北大医第三医院医联体合作单位;入选全国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科室。自疫情以来一直作为中医二附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负责会诊指导及鉴别诊断,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勤奋工作、无私奉献

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对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有深入研究,提倡中医脾胃病“内外同治”提高临床疗效,同时内镜技术娴熟,精通内镜下止血、胃肠息肉内镜下治疗、内镜下粘膜切除/剥离(EMR/ESD)等。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处处以病人为中心,对待病人胜似亲人,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并利用休息时间加强患者健康指导,每每得到患者的表扬和锦旗,无不良诚信记载,并且带领科室获得天津市卫健委授予的诚信科室。

四、刻苦钻研、严谨治学

作为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天津市教委综合投资创新人才、天津中医药大学131人才,在做好科室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课堂教学及研究生、规培医师培养,承担了多年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任务,精心备课,不断探索创新授课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尤其在本科生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介绍消化领域前沿进展,并结合中医药经典及临床实践,深入浅出,引导学生主动、快乐学习,经过多年教学,目前已培养研究生30余名,曾获医院教学技能比赛第一名、优秀规培指导老师、优秀传承指导老师及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注重科研发展,主持国自然课题3项,参与完成国家重大课题6项,天津市卫健委重点领域课题2项,获科技进步奖3项,填补天津市科技空白2项,获专利4项,出版著作7部(主编3部)。由于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同行高度认可,主执笔急性胰腺炎、梅核气的等多项中医诊疗共识及临床路径,规范了行业标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