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风采

20年帮扶寒门学子 德艺双馨传佳话


委员风采       加入时间: 2012-12-13 10:28:14       编辑: 河北区政协

高学年、史玉夫妇是我市著名的花鸟画家。生活中,夫妇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品茶。在他们收藏的数十把紫砂壶中,有一把紫砂壶虽然并不名贵、却让他们爱不释手。这把普通的紫砂壶承载了一位学子对恩师的浓浓感恩之情,也是这对画坛伉俪20多年来资助提携寒门学子的见证。
1990年,在河北区少年宫担任绘画教师的高学年、史玉夫妇认识了来学习绘画的小王。几次课下来,细心的史玉看到小王虽衣着朴素,但聪明好学,便询问起他的家庭情况。当他们了解到小王的父母因工作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生活困难时,便决定帮扶小王,为他购买了笔、墨、纸、砚,鼓励他努力学习。几年后,小王的父母双双下岗,生活更加窘迫。高学年、史玉夫妇就免费教小王学画,并把他带到家中辅导,给他做可口的饭菜。懂事的小王学习刻苦,画艺日渐进步,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奖。每当有外宾来访问,夫妇俩就帮助推荐小王的花鸟画,多名外国友人购买了小王的画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家庭的经济压力。
2001年春的一个深夜,高学年、史玉夫妇接到了小王的电话,小王哭着说父亲因突发性心梗去世了。夫妇俩即刻前往小王家吊唁,并帮着料理后事。看到小王家破旧的住房和因失去家庭顶梁柱而不知所措的母子,夫妇俩当即表示今后会把小王当成自己的儿子养,全力照顾他的学习和生活。夫妇俩言出必行,他们陪们小王母子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夫妇俩说,他们从小喜欢绘画,在曾经艰苦的条件下也没放弃钟爱的事业,大学期间也曾得到天津美院多位老师的帮助。他们始终不忘雪中送炭的温暖,也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出一份力。
在高学年、史玉夫妇的帮扶下,小王学习更加努力,成功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后,听从恩师的建议到北京发展,并在工作中干出了成绩。高学年、史玉夫妇钟爱的那把紫砂壶就是小王到宜兴出差时特地为恩师买的礼物,小王担心坐火车碰坏紫砂壶,一路把它抱在怀里。如今,小王每次回天津,都会去探望两位恩师,向他们汇报近期工作和生活情况。夫妇俩也把小王当自己的孩子,张罗着为他介绍女朋友。
高学年、史玉夫妇说:画家应当是学者,更应当是德才兼备的人。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艺术的真谛­,艺术的最高境界就在生活之中。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