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委员风采

永远不会忘却的记忆


委员风采       加入时间: 2011-08-19 16:57:3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进入耄耋之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脑海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记忆,有些记忆历历在目,印象非常深刻,永远也不会忘记。
天津解放。记得1948年底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包围天津。那年国民党反动当局,穷凶极恶,横征暴敛,扩军抓夫,挖战壕、筑碉堡,高喊“死守天津”已经到了做最后垂死挣扎的末日。随着时间的推移,战局逐步升级。我的家在津城的最西边,每天都听的到城防地区响起的枪炮声。1949年元月,战局吃紧,到了晚上,信号弹、枪弹,像流星一样在天空穿梭不息,炮弹、手榴弹的爆炸声,如雷贯耳,震天动地,响彻云霄。1949年1月15日拂晓,枪炮声突然有所缓和,我站在房后一看,房后的田野里,遍地都是带着大皮帽子的,手握长短枪的解放军向城区的方向进军。他们主动喊话,进了胡同、院落,主动向老百姓打招呼,见到年长的喊大娘、大爷,见到年轻的喊大哥、兄弟,安抚人们,“不要怕,我们是解放军,人民的军队,自己人……”。有几位解放军走进我家,见我母亲叫大娘,进门就上炕,要水喝,拿出随身携带的炒米吃。我母亲给他们烙饼他们婉言谢绝,不吃,说不能违反纪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解放军,他们的言行令我感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觉得他们与国民党军队完全不一样,不由得在我心里产生了好感。当时全市的战斗还在进行中,我和几位小伙伴,主动自愿地做向导,为解放军带路向市区进发。进入市区,见到被击毙的国民党军的惨状,也亲眼看到了为解放天津,攻打据点而壮烈牺牲的解放军躺卧在血泊中的动人场面。经过激烈的战斗,天津解放了,从此天津这座历经沧桑的古老文化名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天津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放出来,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主人。我和全市人民一样,兴高采烈,欢欣鼓舞,走上街头,以扭秧歌、踩高跷、小车会、跑旱船等多种形式,载歌载舞,庆祝天津解放。同年二月经街道派出所介绍,我到天津市军管会总务处工作,从此我开始进入革命队伍,这是我人生道路的转折,我永远不会忘记。
开国盛典。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天普天同庆,震撼世界,全中国沸腾了,天津沸腾了。记得天津市的庆祝活动热闹极了,在和平路百货大楼对面公园前面搭起了检阅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下午三点钟,庆祝活动开始,黄敬市长(当时任军管会主任)等党政军首长走上检阅台,听到毛主席在北京宣布共和国成立的宏亮声音后,礼炮齐鸣,随之解放军的炮兵、坦克,各军兵种雄赳赳气昂昂的走过检阅台,群众游行队伍持国旗、花束,高呼口号走过检阅台。和平路两旁站满了欢呼跳跃的群众,热烈的场面可想而知。晚上庆祝活动又掀起高潮,五颜六色的烟火腾空而起,专业的业余的,各种文艺队伍走上街头,表演精彩的节目。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歌唱声,此起彼伏,整个津城,形成了欢庆的海洋,可谓是一座不夜之城。军管会虽肩负严格警戒重任,除组织好全市庆祝活动,机关内部也举行了丰盛的庆祝晚宴。军管会的首长们平易近人,跟同志们有说有笑,我感到一点不拘束。黄敬市长更没架子,身着一般服装,待人和蔼可亲,如果不告诉你他是首长,你根本就认不出来。那天,我跟一些同志兴奋的一夜难以入睡。现在回想起来,还挺兴奋。
提干入党。我参加工作后,在党的培养下,不久就提为干部,紧接着入团、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随着阅历的变迁和工作的需要,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党的一名领导干部。要是在旧社会,像我这样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只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做梦也不会梦到成为党和国家的一名领导干部。毫不夸张的说,我的生命,我的前途,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不会有我的今天。因此,几十年来,我一直遵循党的教导,党叫干啥我就干啥,党不叫干啥就不干啥,勤奋工作,遵纪守法。我虽然为党做过一些工作,但与党给予我的相比较,我认为我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大差距。我年纪大了,退休了,然而不能忘记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入党时宣誓的誓言,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保持晚节,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益党和人民的事情,为党旗增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90华诞。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