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区情平台

华为,为什么选择河北区?


区情平台       加入时间: 2022-04-25 16:35:0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日前,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进飞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详解华为首个区域总部落户河北区,将给区域经济带来哪些实质性转变?揭秘华为落户海北岸的全过程!

罗进飞在节目中介绍,早在2020年,华为就开始谋划加大在津投资,经过对全市多个备选地块和楼宇现场考察调研,最终选择将区域总部项目落到河北区,这反映出华为非常看好天津、看好河北区的发展前景,也反映出河北区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华为看中的天津站C地块位于河北区建国道与五经路交口,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完善。该处紧邻天津站,30分钟直达北京,有利于加强京津两地商务资源互通和科研人员互动;地铁2、3、9号线在此换乘,交通便利。毗邻意式风情区,周边商业、商务、文旅、教育等资源丰富,更有助于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华为更看重的是河北区未来的发展前景。

“十四五”期间,河北区提出了“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的发展定位。统筹谋划“一极三带多节点”(以大意风区为龙头增长极,打造海河沿线、新开河沿线、中山路沿线三大经济带,建设提升通广科技园等多个产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推动要素资源聚集,重点区域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以商务商贸、智能科技、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撑,加快形成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打造区域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2021年,河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18亿元,同比增长6.8%;实际利用内资93.3亿元,同比增长25.7%,“十四五”取得了良好开局。当前,河北区正在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助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走上快车道。

河北区为华为提供“私人订制”式服务。

去年10月28号华为公司完成注册,到今年3月10号正式开工建设,河北区组建了一个工作专班,专门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从华为项目有意向选址,到C地块摘牌,到项目正式落地,再到开工建设,背后是工作专班为其提供的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

比如,市政府与华为技术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河北区工作专班“一把手”多次主持召开项目协调会,研究制定项目落地方案,在市里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控规调整、挂牌价格、市政配套等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后续工作专班还将为项目建设、投产运营提供24小时、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做到

让企业来得安心、留得放心、发展得顺心。

华为天津区域总部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通过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优质产业资源,用三到五年时间将华为天津区域总部打造为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体来看:

一是积极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人才,推进天津科技人才发展。

二是为河北区提供国际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空间相关技术,共同打造智慧生态体系样板。

三是全面深化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合作维度,搭建具有共生特色的产业创新平台和行业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华为智慧城市大脑。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