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民主监督

2017年民主监督综述


民主监督       加入时间: 2018-05-09 16:07:1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7年,区政协常委会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部署要求落实的重大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协助区委办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基本形式、工作程序、工作机制和领导责任,并把民主监督的各项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机关各部门,做到任务清、职责明、有保障。二是积极做好选派政协委员担任社会监督员工作。先后与区属委、办、局及相关单位等30余部门联系发函征求聘任政协委员担任社会监督员的意愿与需求,结合委员专长,按照有利于发挥监督作用,避免重复聘任的原则,在反复与委员和聘任单位协商的基础上,聘请103名政协委员分别为27个单位的社会监督员。为落实社会监督员职责、规范监督行为,邀请有关专家作了专题培训。应邀对区检察院不起诉公开审理现场会进行了观摩监督。三是不断拓展民主监督的范围。为了使政协民主监督有的放矢、富有成效,区政协在大会发言、专题调研、专题协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馈中主动增加民主监督性议题和内容,既保证民主监督在关键时、重要处,又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始终在体制内井然有序稳妥进行。四是以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的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分别对天津红玛俐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市米兰超市金纬路店以及天津狗不理风情街餐饮有限公司等单位餐饮食品安全卫生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以专委会集体视察的方式对夏季防汛、冬季供热、公共场所防火、安全生产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视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