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2019年理论研究综述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20-03-09 14:23:05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履职质量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积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在政治上的引领作用,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主席会、常委会定期学习,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和引导全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团体、政协各街道工委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力气、下功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上见行动、出成效。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和协商活动。认真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势,扎根河北区大地,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倾力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大意风区’规划建设”的专题,组织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分别就“优化现有资源,塑造意风区品牌”“加快建设大意风区夜间经济精品示范区”“高质量编制大意风区发展规划”“探索大意风区管理体制市场化改革”“推动大意风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盘活大意风区空置载体”等课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调研活动,形成了6篇调研报告,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针对存在的发展规划、工作机制、配套服务、宣传推介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出22条意见建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区形成生动实践。围绕“理顺关系、强化载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整合资源,推进城区智能化管理”“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推进菜市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机动车有序停放”“规范社区宣传阵地建设”“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等问题提出21条意见建议,助推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措施,积极推进河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