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16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7-03-16 10:38:41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根据区政协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区政协2016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事关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推进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水平,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一、信息工作重点和要求

  (一)工作重点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抓好“三个报送”。

  1.围绕实现全区“十三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强化日常信息报送。要聚焦“十三五”规划涉及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盯进度、盯问题、盯需求、盯服务、盯落实,连续不断地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2.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强化重点信息报送。聚焦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深化改革、民计民生和“美丽河北”建设、“文化河北”建设、“法治河北”建设、“安全河北“建设以及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确定专题、深入调研,形成系统的意见和建议。

  3.6月和10月,分别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夏季、冬季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信息集中报送。要聚焦夏季、冬季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以及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和成员,深入街道、深入社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工作要求

  1.完善工作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要把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日常的履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履职工作中发现线索、挖掘信息、整理建议。

  2.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定,以及信息的收集、登记、整理、报送和反馈等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切实保证信息和社情民意工作规范运作。

  3.提高信息质量。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真实、准确、快速的工作标准,力争每一条信息都能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更多的信息具有前瞻性、预警性、宏观性、系统性,突出政协特色,体现界别特点,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4.抓好促办落实。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强化对重要社情民意的跟踪督办,充分利用社情民意反馈单、情况通报等形式,及时反馈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和落实情况。

  二、宣传工作重点和要求

  (一)工作重点

  1.着力宣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关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注意梳理汇总,宣传推动。

  2.着力宣传贯彻市、区委全会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3.着力宣传围绕“十三五”规划高起步,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等重大部署和深化改革、民计民生等重点工作,履行职能的新做法、新成效。

  4.着力宣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委员履行职责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

  (二)工作要求

  1.要强化领导责任。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制定宣传计划,加强督促推动,切实把宣传工作纳入各项履职工作之中。

  2.要坚持正确导向。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宣传工作的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和人民政协宣传工作性质,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力求通过宣传,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目的。

  3.要注重工作创新。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与有关市政协机关和有关单位的联系,搞好宣传策划,拓展宣传平台,提高宣传稿件质量。

  三、理论研究工作重点和要求

  (一)研究重点

  1.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研究。

  2.关于落实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协商民主机制建设的研究。

  3.关于有效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周协商和街道社区协商的经验、体会、成果,及意见建议。

  (二)工作要求

  1.积极承接市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各专委会、各政协街道工委及理论研究小组成员作用,结合区政协实际,有重点地对接和承包研究课题,力求形成若干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促进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积极做好研究成果的整理、运用工作,10月底前编辑完成理论专辑《探索(四)》,并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制度建设之中,重点在加强双周协商、加强专委会工作等方面,依托理论研究成果,健全相关制度规范。

  3.搞好表彰奖励。对近年来形成的理论研究文章,进行综合评价,从全部文章中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必要的奖励。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