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14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4-05-22 17:23:02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根据区政协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2014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市、区委全会和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力求真实、注重质量、争取快速、突出特色”的原则,创新内容、形式、载体,突出工作实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促进全区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河北”提供有效服务。
一、关于信息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信息报送重点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快“美丽河北”建设,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夏季和冬季人民生活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措施
1、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规定和评比考核办法,明确职责分工,严格信息的收集、登记、整理、报送和反馈等工作流程,切实做到每条信息有接收、有反馈、有答复。
2、加强培训。围绕提高信息工作水平,深入党派和专委会及政协各街道工委,组织开展分批次主题培训,打造一支负责任、素质高、反应快、能力强的信息队伍。
3、提高信息质量。突出政协特色,体现党派性和界别性。坚持日常信息多层报送和专题信息集中报送的原则,分别在6—7月份和9—10月份,围绕夏季和冬季人民生活等问题召开座谈会,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重点信息指定报送原则,在 5—7月份,围绕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改进工作作风,集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4、促进办理反馈。建立和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编报、办理、反馈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对重要的社情民意进行跟踪督办。制定重要社情民意反馈单,及时反馈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和落实情况。
二、关于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工作重点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区委全会、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委员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的宣传。
(二)主要措施
1、制定宣传计划。明确区政协全年新闻报道要点,落实责任人,实施集中报道与经常性报道、动态报道与深层报道、消息传报道和其他报道相结合。
2、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培训会和研讨会,提高宣传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写作水平。
3、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市政协、各区县政协及相关媒体的联系,搞好宣传策划,拓展宣传平台,丰富宣传载体,提高宣传稿件质量。
三、关于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研究重点
围绕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政协履职方式、人民政协智库建设、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问题,以及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成果和政协各街道工委成立以来的经验、体会和成果,进行深层次、多角度深入研讨。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对近两年已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力争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实际工作,转化为具体规章制度。重点推动有关界别协商规则、提案条例审查细则、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转化。
2、承接市政协理论研究课题。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小组成员作用,分小组对接、承包研究课题,明确责任人,保障研究质量。
3、总结经验。对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履行政协职能、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发挥政协街道工委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实践,认真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工作规律,形成理论成果,及时上报市政协和区委。
四、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机关各部门,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
二是健全机构,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为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人员的学习、工作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三是创新方式,加强协作。整合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的作用。
四是坚持制度,健全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定和评比考核办法,坚持定期评比考核和通报制度,落实奖惩规定。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