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13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3-07-30 10:13:34       编辑: 河北区政协

2013年,区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政协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报道政协履职情况,深入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促进河北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关于信息工作
(一)信息报送重点
1、围绕贯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推进“繁荣河北”、“美丽河北”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2、围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壮大我区民营经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发展高端服务业、楼宇总部经济、创意产业、新型都市产业、特色旅游业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4、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地区开发、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十项工作,促进“和谐河北”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5、围绕促进“文化河北”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6、围绕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完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平安河北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7、围绕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的优势和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8、反映重大社会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及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措施
1、严格落实责任。结合目前信息工作的新情况,修订和完善《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关于加强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规定》和《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评比考核办法》。区政协各组成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要把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信息的收集、登记、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对信息登记表、信息专用笺、信息档案等实行统一规范化管理。
2、健全工作网络。区政协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并于4月底以前将名单报区政协研究室。区政协研究室,设一名专职干部负责信息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服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要切实发挥二级信息网络反应快速、渠道畅通的优势,拓展和延伸社情民意信息的汇聚渠道,使社情民意信息能够快收集、快整理、快反映、快报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
3、创新工作方法。区政协研究室加强与各组成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做到信息工作与政协有关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工作相结合,坚持专题信息集中报送、重点信息指定报送、日常信息多层报送,使每一条信息都能做到有理有据、真实可信。
4、提高信息质量。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要突出政协的特色,体现党派性和界别性,真实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各单位每季度至少向区政协提供3条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每年至少向区政协提供3条社情民意调研,提供的信息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履职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关于宣传工作
(一)工作重点
1、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市、区委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市、区委全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展示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和市、区委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和市、区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围绕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政协、熟悉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
3、围绕政协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根据政协会议和活动的内容、特点,探索和改进会议和活动的报道方式,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报道,抓好常规报道,注重深度报道。多层面、多角度反映政协的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宣传政协的履职成果及其转化办理效果,宣传政协的重要纪念活动和联谊交往活动等。
4、围绕政协委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专题节目和政协内刊专题栏目,定期介绍政协委员中的典型人物及先进事迹,展示他们参政议政、尽心履职的成果,宣传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