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在河北区政协2012年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上《政协信息工作》基本知识辅导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3-06-27 14:21:3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郑全喜
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反映信息是每一名委员的重要职责,写好信息是每一名政协委员的基本素质,也是政协组织对全体委员、特聘委员进行考核的一项基本内容。因此,在本届政协产生不久,在委员队伍构成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每一名委员都非常有必要对人民政协的信息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里,我想向大家简要地介绍四个问题,和大家一起讨论。
一、什么是政协的信息和信息工作的重要地位
(一)什么是政协的信息
信息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讲,信息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经济信息、文化信息、科技信息等等。它是指,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所反映出来的有用的知识。这种信息和我们通常所了解的消息有着明显的区别。消息是面向大众的,它只对一部分人有用,对另一部分人没用。而信息是给特定的机关、特定的人,是有用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就是有用的消息。比如,股市行情,对于一般不参与炒股的人就是消息,但对于炒股的人就是信息。这是信息和消息的区别。同时,信息和新闻报道又有着明显的区别。我们大家都上网或阅读报纸,看到有很多对新闻事件的报道。新闻报道是比较完整的,它要对事件、人物、时间、地点、过程有一个相对完整、全面的介绍;而信息则比较简洁和简单,不要求新闻报道的全部要素都必须具备。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是经过摘编的新闻。比如,一个交通事故,如果作为新闻宣传来讲,它可能这样报道:在什么时间,在哪条路,哪一段,什么型号的车和什么型号的车发生了碰撞,谁是主要责任者,谁是次要责任者,有几个人死亡,有几个人受伤,造成了多长时间的道路拥堵;那么作为信息,不要求所有这些要素内容都齐全和完整,它只需要报给特定的人,在什么时间,在哪条路上,发生了一起汽车碰撞事故,造成交通堵塞,就可以了。后续的调查留给有关机关去做。
从狭义上讲,政协的信息是在政协履行职能过程中,各种消息、情况、数据、指令、文字的总称。在我们履行职能的全部过程中都能产生信息。政协的信息和消息相比,政协的信息是写给政协和党政机关的,报给别的部门的就不叫政协的信息,这是它和消息的区别。那么它和新闻的区别,就是直接、简单、不加修饰。
(二)政协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全国政协对政协的信息是这样界定的:政协的信息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怎样理解“重要基础”。它是指政协的信息是政协确定履行职能的方向和重点的基本依据。政协要履行职能,要参与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你的着力点放在什么地方,那么信息提供了做出这种决断的基本依据。同时,信息工作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基本方式。政协履行职能有四种主要的书面形式:一种是提案,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政协委员要写提案,形成书面的意见、建议;一种是调研报告,我们政协每年都要搞大量的调查研究,形成十几件、二十几件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报给区委、区政府;第三种是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的建议案;第四种形式就是信息。我们政协要通过反映书面的信息,为党政决策服务。
怎样理解信息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信息工作是一种经常性工作,它和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都有区别。比如,提案一般在每年的大会上产生得比较多,而信息不受时间、场合的限制,随时可以报。另外,它的时效性比较强。信息反映的都是即时发生的事,而其他的工作可以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再得出一个结论,信息则不需要这样。再有,它便于处理。因为信息反映的问题比较直接、比较简单,一般一条信息只反映一件事,所以有关部门在了解和处理起来就比较便利。
二、政协信息的特点和主要内容
(一)政协信息的特点
政协的信息有与其他信息相同的特点,又有它自身的独特性。概括起来,这些特点大致体现在九个方面:
1、政治性。政协信息是一种政治性的书面建议,是政协的组织行为和履行职能的行为。因此,它要求政协信息必须郑重、严肃、认真、负责、可信。
2、建设性。政协信息的目的是帮助、协助党政领导改进工作,因此,它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都是建设性的,即使是批评,也要从帮助、协助的角度出发,而不能冷嘲热讽,攻击指责。
3、实用性。政协信息必须有用。要对政协有用,对党政部门决策有用,不能空泛议论。
4、时效性。政协信息要求及时、快速,否则时过境迁,就是马后炮,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和干扰党政领导决策。比如,一个信息,我们报得晚,我们报送信息的时候,问题已经解决了,可是领导不掌握,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调查、了解,就会误导工作。所以时效性很重要。
5、独有性。要选择最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角度来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我们政协委员各自的优势,我们提的意见、反映的情况,是其他界别、其他人员难以掌握和了解的。
6、预见性。要抓苗头,抓倾向,超前预断,超前报送。有人把政协信息的这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