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10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安排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0-07-01 11:27:38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河北区政协2010年信息、宣传
和理论研究工作安排
2010年,区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市委九届七次、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部署,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关于信息工作
(一)主要任务
1、围绕推动“五个升级”,即:重点地区开发升级取得新突破、新兴产业发展升级形成新优势、城市品位升级打造新亮点、改善民生工作升级收到新成效、社会和谐稳定升级得到新加强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2、围绕“四个转变”,即:由地块发展到地区发展转变、由产业集中到产业集聚转变、由提升品质到塑造品牌转变,由追求效益向放大效应转变的工作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3、围绕推进商旅文业态联动,探索发展方式;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展现城市新貌;推进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4、围绕提高政协组织履行职能能力,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优势作用,调动委员积极性等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5、围绕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动态,提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6、围绕及时反映重大社会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及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等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7、围绕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及意见和建议。
8、其他需要反映的问题。
(二)具体措施
1、提高信息质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政协委员、二级信息网络信息员、骨干信息员及其他人员,在报送信息过程中,要在确保报送数量的基础上求质量、注重实效。
2、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网络功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要发挥二级信息网络反应快速、渠道畅通的优势,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履行好在政协组织中的职能作用。
3、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办法,量化信息指标。区政协研究室全年向区委、市政协报送信息全年不少于150条;各界别、各专委会全年向区政协研究室报送信息的数量,不少于成员总数70%;二级信息网络信息员、骨干信息员,每季度报送信息不少于3条。各界别、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每年至少应报送1篇具有较高质量的信息调研材料。区政协研究室根据《信息工作评比考核办法》,每季度应通报信息报送及刊用情况。区政协对信息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适时进行表彰、奖励。
4、加强沟通联系,突出工作重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委会及区政协研究室,要加强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围绕政协重点工作,做到信息工作与政协有关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工作相结合,信息普通报送与重点报送相结合,信息日常报送与事先约稿相结合,使每一条信息都能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5、明确工作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区政协研究室要规范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机制,对重要信息、信息调研的使用情况进行反馈。区政协研究室、专委会办公室,每两周至少召开一次信息工作协调会,每季度印发信息需求要点。适时开展信息工作培训。建立与有关部门信息交流制度,鼓励使用互联网报送信息,使信息报送更加方便、快捷。区政协研究室电子信箱: hbzxyjs@yahoo.cn
二、关于宣传工作
(一)工作重点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及市委九届七次、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实现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宣传报道。
2、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及取得的经验,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实际效果,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情况落实的宣传报道。
3、围绕政协委员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二)保证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研讨等形式,提高宣传骨干的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努力适应政协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
2、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做好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3、探索工作规律。增强宣传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坚持做到集中报道与经常性报道、动态报道与深层报道、消息报道与其他报道相结合,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具实效性。
4、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市政协宣传部门、兄弟区县政协的联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定期与《人民政协报》社、《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