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09年信息、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实施意见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0-07-01 10:59:30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河北区政协2009年信息、宣传、
理论研究工作实施意见
2009年,区政协信息、宣传、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市委九届五次、区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部署,以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突出特色”的原则,紧紧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关于信息工作
(一)报送重点
1、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市和我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变挑战为机遇,加快全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关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及统筹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的协调发展问题;
3、关于当前我市、我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在“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
5、关于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6、关于加快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民心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
7、关于促进发展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创意产业以及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8、关于围绕“创意河北”建设,发展我区创意产业、文化旅游经济的意见、建议。
(二)保证措施
1.确保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骨干信息员及二级网络信息员,在报送信息过程中,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2.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网络功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要发挥二级信息网络反应快速、渠道畅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力度,履行好在政协组织中的职能作用。
3.完善考核方法,量化信息指标。区政协研究室根据《信息工作评比考核办法》,每季度通报信息报送及刊用情况。区政协常委会在年终对信息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4.加强沟通联系,突出工作重点。区政协研究室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增强责任意识,围绕政协重点工作,做到信息工作与政协有关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工作相结合,信息普通报送与重点报送相结合,信息日常报送与事先约稿相结合,使每一条信息都能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5.明确工作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区政协研究室要进一步规范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机制,按照规定对信息使用情况进行反馈。区政协每两周召开一次信息工作汇报协调会,每季度印发信息需求要点。适时开展信息工作培训,建立与有关部门信息交流制度,鼓励使用互联网报送信息,使信息报送更加方便、快捷。区政协研究室电子信箱: Quzhengxie2004@yahoo.com.cn
二、关于宣传工作
(一)工作重点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市委九届五次、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实现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宣传报道。
2.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
3.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及取得的经验,政协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和活动,参政议政、建言立论的实际效果,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情况的宣传报道。
4.围绕政协委员在为全区经济发展,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
(二)保证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政协宣传工作小组成员的积极性,适时举办业务培训,提高宣传骨干队伍工作水平。聘任有专长的委员为特邀宣传员,形成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宣传工作的新格局。
2.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探索做好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对有关媒体的投稿有计划、有分工、有合作,按宣传工作规律办事。适时对在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3.探索工作规律。增强宣传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坚持做到集中报道与经常性报道、动态报道与深层报道、消息报道与其他报道相结合,使宣传工作突出重点、贴近实际,更具实效性。
4.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区办公自动化系统方便、快捷、信息量大的优势,做好宣传工作。
5.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市政协宣传部门、兄弟区县政协的联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定期与《人民政协报》社、《中国政协》杂志社及其他新闻媒体沟通联系,把握正确导向,提高稿件采用率。
三、关于理论研究工作
(一)研究重点
1、提高政协履行职能能力,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界别作用,调动委员积极性,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2、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3、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
4、进一步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
5、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6、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7、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
8、加强联系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9、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10、其他需要研究的问题。
(二)保证措施
1.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不断吸收区政协各组成单位中理论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热心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区政协理论研究小组中。
2.进一步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与推动。区政协研究室要加强与理论研究小组成员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区理论研究工作推动会,加强工作指导,确保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3.组织好区政协重要理论、调研成果的汇编工作。结合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编辑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专集《探索(二)》。
四、加强组织领导
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作好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
(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专门委员会,要把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分工和工作计划,健全制度,责任到人。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把加强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作为改进领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要做到有计划、有检查,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为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作用。要抓住重大问题,搞好成果运用,用完善的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力争使更多的工作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和具体举措。
(二)努力建设高水平的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队伍。要积极为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人员的学习、工作创造条件,加强对相关干部和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出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骨干队伍,使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整合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力量,区政协各组成单位之间要加强相互沟通与协作,并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集中各方智慧,形成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人积极参与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的良好局面,推动区政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
2009年3月25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