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理论研究

河北区政协2008年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理论研究       加入时间: 2010-07-01 10:53:29       编辑: 河北区政协

河北区政协2008年理论研究工作安排意见
按照市、区委的部署和区政协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就2008年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08年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入落实中共十七大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围绕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如何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如何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如何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努力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参考课题
1、如何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
2、如何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
3、如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如何提高民主监督的有效性?
4、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职能作用?
5、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6、如何体现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政协界别活动应采取哪些方式和方法?
7、如何加强联系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
8、人民政协的调研工作与党委、政府及其研究部门有什么不同?政协应当侧重在什么地方?在选题上、调研途径上、成果运用上如何体现和利用自己的特点?
9、如何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10、如何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
  三、具体安排
  1、3月下旬召开2008年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部署座谈会,调整区政协理论研究小组成员,确定研究课题。
  2、采取课题组集体研讨的形式开展理论研究,责成一名执笔人,以上述的研究课题为参考范围,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精心构思,撰写出2000-3000字的理论研究论文。为提高论文撰写质量,请于7月底前将论文题目和提纲报送区政协研究室。区政协理论研究小组将采取课题座谈、集中讨论等形式对论文题目、提纲及内容进行研讨,确定论文框架,9月底前完成论文撰写任务,报送区政协研究室,区政协理论研究小组将再次对论文进行集中研讨和修改。
  3、2008年政协理论研讨会将于11月中旬召开。区政协理论研究小组将于10月底前选定5篇优秀论文,在理论研讨会上发言,其余论文将作书面发言。
4、编纂《2008年河北区政协理论研究论文集》。
四、几点要求
1、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正确认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政协理论研究要深入实际,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的原则。政协理论来自于丰富多彩的人民政协的实践,履行职能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我们理论创新的源泉,也是我们理论研究的对象,我们要对这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认真研究,要从理论的概括和抽象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区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实际,按照实践性、持续性、前瞻性、创新性、有用性和协作性的要求, 开展课题组活动,重点研究解决在实践中提出的需要从理论层面回答的问题。
3、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的原则。不仅仅要对现实问题作出理论解释,还要力求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对新的实践作出理论概括,力求具有前瞻性,从而进一步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4、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连续性、跟踪性原则。突出研究重点,有计划地组织好研究工作,对一些重点问题锲而不舍地进行跟踪研究、长期研究,把理论研究的阶段性与长期性结合起来。
5、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把理论骨干的研究探索与广泛发动委员参与研究结合起来。有效整合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智力资源,发动更多的政协委员和热心理论研究的同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尽快形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以及政协工作者,要结合对政协工作实践的总结思考,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撰写出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有较强实践指导性的研讨文章。
6、政协理论研究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自觉运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坚持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指导实践,用经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新成效。要及时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有关制度和规定,把经过综合提炼获得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成为共同遵守的规章和准则。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
2008年3月25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