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基本情况

河北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职责


基本情况       加入时间: 2017-01-05 16:38:24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一、提案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了解河北区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学习政协关于提案工作的业务知识,强化对委员撰写提案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二)组织、征集提案,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立案,协商确定承办单位;

  (三)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结果的满意率;

  (四)遴选重点提案,组织好主席领办重点提案的调研、协商、答复、反馈工作,为办好提案提供服务;

  (五)组织委员与区委、区政府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协商活动,为河北区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六)开展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

  二、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一)组织和推动政协全体委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技术知识,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开展调查研究;

  (二)加强政治协商,同党委各部门、群众团体开展协商活动,推进我区党的建设;

  (三)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史资料的方针政策,开展关于近代史、现代史等资料的征集、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三、经济科技委员会

  (一)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科技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委员了解经济、科技形势,特别是科技企业发展政策。

  (二)重点围绕加快我区经济科技发展、特别是科技企业发展以及我区科技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为服务经济、企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企业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发展战略、科技项目、科技人才服务、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提高加快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水平。

  (四)组织委员企业积极参加政府开展的各项促进企业发展的活动;

  (五)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为推动我区“三大经济”实施“五大战略”贡献力量。

  四、城市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一)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委员了解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资源利用、开发和保护工作情况;

  (二)重点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环境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为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优化环境质量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资源的利用、开发和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城市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法的贯彻落实、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资源的利用、开发、保护工作的水平。

  (四)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推动我区城市建设上水平贡献力量。

  五、教育卫生委员会

  (一)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帮助委员了解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情况;

  (二)重点围绕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为促进我区教育发展、提高我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资源配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社区卫生服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协商交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推进我区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服务广大群众贡献力量。

  六、文化艺术体育委员会

  (一)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和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委员了解文化艺术和体育工作情况;

  (二)重点围绕文化艺术和体育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为促进我区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文化艺术和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和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开展协商活动。围绕全民健身工作和我区体育设施建设,以及我区体育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协商交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推进我区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四)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和优势,开展文化交流、体育健身和社会服务活动,促进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

  (五)指导河北区津沽书画会工作。

  七、社会法治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一)学习、宣传宪法和各种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各种法律知识和全民普法工作,帮助委员了解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重点围绕社会法治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为强化依法治国理念,加强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政法界和宗教界委员,听取他们对法治建设、社区建设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加强社区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等问题,以及协助党政领导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广泛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强同民族宗教界认识交往,维护好他们合法权益等问题组织各种协商活动,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四)发挥本委成员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服务。

  (五)负责政协社会监督员的选派、培训和管理工作。

  八、港澳台侨委员会

  (一)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港澳台侨工作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维护祖国统一和大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重点围绕服务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在台人员亲属、以及海外招商引资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团结港澳台及海外侨胞积极为我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广泛联系委员和海内外华人华侨,听取他们对港澳台侨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围绕促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广泛发动海内外华人华侨,关心我区经济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广泛团结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加强同他们交往,维护好他们合法权益等问题组织各种协商活动,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好港澳台侨工作为美丽河北建设献计出力。

  (四)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我区经济发展服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服务。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