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基本情况

河北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职责


基本情况       加入时间: 2012-02-08 15:15:17       编辑: 河北区政协

一、学习委员会
  组织和推动政协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知识,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技术知识,为委员进一步打牢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能能力创造条件。
二、提案委员会
  组织、征集提案;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立案,协商确定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为办好提案提供服务;强化对委员撰写提案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开展提案工作理论研究。
三、经济科技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科技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经济、科技形势;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经济、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对口协商,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发挥本委成员业务专长,开展咨询服务、献计出力活动,为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力量。
四、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协助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出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提高城市开发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
五、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和体育工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和体育发展情况;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听取他们对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围绕教育、医药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和体育工作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对口协商,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推进经济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文史资料文化艺术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史资料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广泛联系有关人士,开展关于近代史、现代史等资料的征集、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广泛联系书画界人士,积极开展书画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广泛联系文化、文艺界人士,以各种形式弘扬先进文化,开展文化、文艺交流,积极促进文化建设,为打造“文化河北”提供切实的服务。
七、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学习、宣传宪法和其他法律知识以及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协助党政领导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参与法制建设工作和社区建设工作;广泛联系委员、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听取他们对法制建设、民族宗教、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加强社会建设,特别是民主法制、民族宗教、社区建设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对口协商,向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八、港澳台侨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港澳台侨工作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方针、政策,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完全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密切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在台人员亲属的联系,及时反映港澳台同胞、在台人员亲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做好工作,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的实施;广泛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为我区扩大对外开放服务。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