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本情况
要闻简报
重要会议
区情平台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理论研究
制度文件
专委会工作
党派团体与界别工作
街道政协工作
文史苑
委员风采
委员论坛
联谊交流
大事记
   首页 - 政协河北区委员会 - 大事记

2019年大事记


大事记       加入时间: 2020-03-02 14:36:48       编辑: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一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会议

(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9日上午在区新闻中心演播大厅隆重开幕。会议应出席委员237名,实出席委员218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主持开幕大会。

应邀出席会议的区领导有:中共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河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军,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沈志勇,中共河北区委各位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历届区人大、区政协老领导,区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各族各界人士代表。

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日程(草案);宣读了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政协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燕连玉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政协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黑亮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作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1月9日上午,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根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要求,研究本专委会2019年重点工作。开展选举风气测评。

1月9日下午,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按界别联组讨论《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补选办法(草案)、补选副主席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草案)。

1月9日下午,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各界别联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的情况。听取关于补选事项的讨论情况。

1月10日上午,出席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区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听取李新区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然后到区教师进修学校报告厅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

1月10日中午,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常委会议,审议会议决议(草案)。

1月10日下午,召开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的委员联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会议决议(草案)。区委副书记沈志勇等区领导分别深入各联组会议会场听取委员对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委员开展座谈交流。

1月10日下午,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常委会议,各联组会议召集人汇报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情况。听取讨论会议决议(草案)的情况。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新闻中心演播大厅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应到委员237名,实到委员225名。

大会通过了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随后进行大会选举。补选高家明同志为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总监票人关于候选人计票结果的报告后,大会复会。

应邀出席会议的区领导有:中共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河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海军,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沈志勇。中共河北区委各位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武装部部长、政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各族各界人士代表。

会议宣布了计票结果,高家明同志当选政协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

六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民盟河北区委会、民建河北区委会、民进河北区委会、农工党河北区委会、致公党河北区委会、九三学社河北区委,分别围绕运用“智慧课堂”精准辅助提升教学质量;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吸引企业家来河北区创新创业;推进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区卫生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区属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立河北区创卫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河北区宣传力度等主题进行发言。大会还对2018年度十佳提案、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区政协副主席黑亮作十四届三次会提案审查报告。本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截止至2019年1月10日下午16:00,共收到提案93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74件,联名提案11件,党派团体提案8件。依据《政协河北区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河北区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基本情况是收案93件,立案93件。全会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将对所有提案整理编印成册,会同区政府送交承办单位,进行答复和办理。同时,继续实行主席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办理实效。

区委书记刘志强在会上作了讲话,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质量;二是要切实提高人民政协服务大局的质量;三是要切实提高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质量。

刘志强最后指出,共同的目标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共同的事业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勇于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同心同德、务实拼搏,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打造“五个之城”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了会议决议。

燕连玉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源泉更在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科学把握群众工作方法,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明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和责任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燕连玉最后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莫道七十古来稀,恰逢盛世正当时。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心同德、携手奋进,为全面打造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开创新时代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二、重要活动

(一)1月4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带队到和融广场建设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工作。区建委、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消防河北支队、光复道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燕连玉主席一行首先到和融广场建设工地现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危险性较大作业施工方案、临时用电施工方案及现场安全用电情况、施工现场临边防护情况、特种设备现场使用情况。燕连玉指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牢牢坚持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工地安全、建设安全、用电安全等相关规定,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为进一步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近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驻会副主席,分别带队走访民营企业。

活动中,主席、副主席分别深入民营企业,宣讲解读党中央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津八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及河北区八项优化举措等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特别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倾听企业意见诉求。通过走访活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机关工作

(一)为开好区政协党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1月16日,区政协党组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听取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侨联,政协街道工委代表,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主持座谈会,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志革参加。

会上,李克勤同志代表区政协党组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坦诚交流,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就自己长期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区政协党组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春节前夕,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分别走访我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和区政协机关离退休老同志。区政协机关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走访中,区政协领导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退役军人和老同志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诚挚祝福他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三)1月22日,区政协党组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志革参加。

会前,党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两个《条例》等内容。研讨会上,分别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和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1月23日,区政协机关到建国道、昌海里社区开展精准帮扶困难家庭活动。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活动中,参加慰问的同志们自掏腰包,为16户困难家庭购买了慰问品,与困难家庭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送去新春祝福。

同志们表示,河北区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对河北区各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河北区发展,为建设繁荣和谐河北区共同努力。困难家庭代表对政协机关领导和同志们的慰问和祝福表示感谢。

通过慰问活动,展现了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情系群众、帮扶解困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及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厚谊,进一步拉近了与社区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五)1月25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副主席、秘书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工作,对天津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温暖化为激励,把鼓舞化为动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1月25日,区政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关于进一步重申“十严禁”严明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副主席、秘书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两节期间“十严禁”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不断增强遵守党纪法规的自觉性、廉洁自律的主动性,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创新竞进,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七)1月25日,按照区级机关工委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要求,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党员副主席、秘书长,机关全体党员参加。

研讨活动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两个《条例》、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通过学习,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研讨活动中,全体党员撰写了研讨交流材料,交流了学习体会。

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今后要继续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岗位实际,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八)为开好2018年民主生活会,1月29日,区政协党组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相互征求意见。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志革参加。

二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机关工作

(一)2月1日,河北区政协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燕连玉,副书记李克勤,党组成员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张志革出席。党外副主席马丽娣应邀列席。会议由燕连玉同志主持召开。区委第三督导组组长邬霁虹同志及全体成员全程监督指导。

会上,党组书记燕连玉同志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区政协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随后,燕连玉同志带头、党组成员依次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了严肃坦诚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邬霁虹同志对区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安排周密,查摆问题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

党组书记燕连玉代表区政协党组作了表态发言,并就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二)2月12日上午,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召开第41次主席办公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参加,机关各室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北区2019年“初七不打年盹”年度重点、难点工作推动会精神。机关各室负责同志结合区委会议精神和区政协全年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就各委室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各位副主席就各自分管工作依次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燕连玉主席强调,2019年是河北区政协工作“质量年”。各委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强化“质量意识”,提前谋划、精心实施,全面提升区政协工作质量,为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三)2月15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全体会议,通报区政协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中,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作了情况通报,指出,区政协党组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于2019年2月1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通报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深入发动,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二是认真查摆,辣味批评。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燕连玉同志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区政协党组进行了对照检查。随后,燕连玉同志带头、党组成员依次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了严肃坦诚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结合党组领导班子深挖细照、查摆出的问题,按照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的要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三是揭短亮丑,成效明显。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党组成员发言实事求是,不回避、不遮掩,敢于亮短揭丑,互相批评开门见山、坦诚中肯、不留情面,不怕红脸出汗。现场气氛热烈而不失情真意切,做到了有态度、有温度,还有辣度,收到了发扬党的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增进团结、促进各项工作的效果。

(四)2月15日,区政协机关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中,首先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情况等内容。会议指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发挥好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新时代党重要执政资源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集体学习了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和区委宣传部《进一步强化我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使用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两个《通知》要求,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保证会议效果;进一步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确保学习平台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五)2月22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中,区政协各位副主席和各室负责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及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研讨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天津发展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天津、立足岗位,积极对接大战略、融入大战略、服务大战略,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服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区政协事业全面上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六)2月23日,区政协机关集体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 “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聚焦大事要事喜事,充分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大家参观后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通过参观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七)为持续深入推进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2月25日下午,区政协机关20余名干部投身社区,参加包联社区共建卫生城区活动。

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分两组到鸿顺里日远里社区永年里小区、律纬路社区35号院,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发放创卫宣传单、清理垃圾、擦拭小区防盗门、楼梯扶手、摆放自行车等环境清整创建活动。 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创文创卫活动,聚焦问题,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地做好工作,身体力行地帮助解决社区环境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清运各类垃圾、擦拭防盗门、楼梯扶手,还小区一个整洁的环境。通过积极宣传,调动社区居民创卫积极性,增强环境卫生和社区文明意识,为居民群众创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共建美丽家园,努力实现“双创”目标。

(八)按照区委组织部《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统一部署,近日,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会前,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围绕组织生活会的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了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

支委会上,党支部书记张志革同志代表区政协党支部进行了对照检查。党支部成员依次对照组织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存在的问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了严肃坦诚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以党小组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张志革同志向全体党员进行了年度述职并报告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党员之间进行了互评。

高质量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了全体党员的观念和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九)2月27日,区政协召开第39次党组(扩大)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副主席马丽娣、田强,机关各室负责同志、办公室、研究室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集体研究了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

燕连玉主席强调,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贴近民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大眼光、小切口”、“看得见、摸得着”,细化任务清单、抓好责任落实,为区政协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三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 重要会议

(一)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于2019年3月21日,在区政协三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及各位常委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侨联负责同志,党派专职干部,政协各街道工委和区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河北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河北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和调整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工作分工的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任免区十四届政协副秘书长有关事项;区政协机关各室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常委会集体学习了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河北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燕连玉主席就全面提高区政协工作质量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的重要要求。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源于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源于履职尽责的客观要求。

二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是要在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二是要在提高协商民主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三是要在提高民主监督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四是要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五是要在提高自身建设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

三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要实现政协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从“两张皮”向“一盘棋”的转变。二是要实现政协从“二线思维”向“一线思维”的转变。三是要实现政协从“裁判员”向“运动员”的转变。四是要实现政协从“务虚”向“务实”的转变。

四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主动提升“四种能力”。一是要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二是要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三是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四是要提升建言资政能力。

二、 重要活动

(一)3月25日,区政协召开2019年协商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主持。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相关负责人,区政协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干部参加。

会上,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通报了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区政协研究室主任围绕协商课题确定、调研工作开展等进行了具体说明。会议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区政协各专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区政协全年协商工作安排,围绕我区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分别确定2019年调研课题,充分发挥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二)3月27日,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调研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田强主持,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经济科技委负责同志、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区发改委、合作交流办、商务局、金融局、楼宇办、意风区管委会、光复道街分管负责同志围绕今年6月区政协将要召开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大意风区’规划建设”,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制定、人才引进、行政服务、规划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充分交流。

燕连玉主席就搞好调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主题精准选好子课题,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调研,组织委员参政议政,提出高水平策论;三要拓宽眼界,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出实招献良策,为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三、 专委会工作

(一)3月21日,区政协教卫委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安排部署教卫委2019年主要工作。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河北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出席并讲话。教卫委主任主持会议。专委二办负责同志、教卫委全体委员参加。

张荃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区政协工作的“质量年”,全体教卫委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精神,主动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服务大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建言资政能力。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确保教卫委工作政治方向正确。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参与政协促进民生改善的协商调研视察活动,增强建言资政实效。三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践行“一线”担当,不断提高履职质量。

随后召开的教卫委主任会议,就抓好2019年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二)3月25日,区政协城建环资委先后召开主任会、全体委员会,传达学习燕连玉主席在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了城建环资委2019年工作安排。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主任、副主任分工负责制,会议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每位委员也确定了自身今年所参与的重点工作,做到了责任细化到人。委员们一致表示,要按照区政协党组要求,开展好今年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做到履职尽责,认真完成好委员作业。

李克勤副主席就做好全年工作指出,要按照区政协党组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一线意识”,努力践行协商民主新理念,全面提高城建环资委工作质量。

(三)3月26日,区政协提案委召开全委会议。黑亮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精神,通报了区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部署了2019年提案委工作,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河北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委员们就全委工作安排及分工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并提出了一些提质增效的良好建议。

黑亮副主席就做好提案工作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着力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坚持目标任务,抓好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努力推动提案工作上水平。

(四)3月27日,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召开主任会议,研究港澳台侨委2019年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重点工作,安排专题协商会前期调研任务。随后召开全体会议,通报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部署港澳台侨委2019年全年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河北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港澳台侨委主任张鲁彬主持会议,专委二办负责同志、港澳台侨委全体委员参加。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海英副主席结合贯彻落实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精神,就做好港澳台侨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系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二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时刻保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主动靠前、积极参与。三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五)3月27日,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召开全体会议。经济科技委主任主持,经济科技委委员参加。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河北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河北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部署了《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并进行了责任分工,集体学习了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就自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围绕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田强副主席强调,一是加强学习,重点掌握有关经济科技方面的大政方针,市场经济以及相关的法律、金融等知识;二是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努力提高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准确性;三是用好话语权,强化全会期间积极撰写提案、闭会期间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六)为有效激发政协委员热爱河北的深厚感情,切实提高委员履职质量,3月27日,区政协经济科技委举办“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分享汇”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出席并主持活动。

活动中,田强副主席与吕大钟、徐瑞芳、唐永彪、许永华等四位委员围绕“如何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就中小企业创新、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王勇则委员从河北区五大文化历史平台的演变讲述了“河北区往事今生”,介绍了河北区辉煌厚重的历史文化;范长保、董其克、高星江、蔡吉军等委员围绕“如何高质量履职”同与会委员进行了感悟和经验的分享。

此次分享汇活动既有河北文史知识的宣讲,又有委员履职经验的分享和政企之间的交流对话,不仅拓展了委员的视野,增进了委员之间的交流,更搭建了委员高质量履职的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七)3月28日,区政协社法委先后召开主任会、全体委员会。社法委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燕连玉主席在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了社法委2019年工作安排。按照区政协党组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要求,主任、各位副主任以及委员分别认领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党组各项要求,履好职尽好责,努力完成好委员作业。

高家明副主席就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着力将区政协质量年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促进协商资政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三要努力提升委员自身的政治责任感、荣誉感和担当精神,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

(八)3月28日,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在梁启超纪念馆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主任主持,本委委员参加。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河北区政协党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河北区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部署了《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并进行了责任分工。全体委员集体学习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就区政协每季度委员重点学习篇目的学习要求进行了安排。

张国美副主席就落实好本委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二是要增强委员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会后,委员们参观了梁启超旧居,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有关“要爱惜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指示精神,表示要紧密结合学习和文史资料委的工作,认真领会做好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献言献策。

(九)3月29日,区政协文体委先后召开主任会议和全体委员会,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燕连玉主席在区政协十四届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了委员的工作任务。各位委员表示要积极参加文体委组织的各项协商议政、视察监督活动,承办好“河北区政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系列特色活动,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上水平。

马丽娣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一线”状态,努力践行协商民主新理念;二要自觉把市、区委的工作要求贯彻到文体委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三要充分发挥各位委员在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实现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

四、机关工作

(一)3月15日,区政协机关集体参观我区举办的“以案为鉴正风反腐”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览。

展览以“以案为鉴正风反腐”为主题,深刻剖析我区查处的4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彰显了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讲解下,展览通过一个个令人警醒的案例和一封封发人深省的忏悔书信告诫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触高压线。

观展后机关干部一致表示,通过参观充分感受到我区正风反腐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反腐败的信心。这次集体参观学习以身边事为活教材,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惨痛教训敲响了警钟,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醒,上了一堂全面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党课,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性锻炼和法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反面案例为镜鉴,要从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对照反思,引以为戒,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营造河北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3月20日,区政协机关参加我区纪念植树节40周年植树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各位副主席、秘书长,机关干部20余人参加活动。

在植树活动现场,机关同志们热情高涨,干劲倍增,行动迅速,力争多种一棵树、多植一片绿,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参加活动的同志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标准打造宜居环境,以实际行动为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三)3月29日,区政协机关参加建国道社区居委会“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区政协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干部参加。

宣传活动以悬挂宣传横幅、设置现场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方式进行。同志们和社区党员一起,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科普法律法规知识,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社区服务,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参加活动的同志表示,此次宣传活动取得好的效果,今后将继续结合基层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3月29日,区政协机关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张国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首先通报了《关于河北区产业园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吴波对抗组织审查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随后,各位副主席分别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拥护组织决定,违纪案件发人深省,作为领导干部,将以案为鉴,以反面典型为镜,常怀敬畏之心,当好关键少数,筑牢思想防线。会议还进行了清明节前教育。

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在讲话中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二是严格自律,对党、对事业、对组织要绝对忠诚。三是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强化纪律意识。

(五)3月29日,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课题部署会。区政协副主席田强主持会议。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政协经济科技委、文体委、港澳台侨委,民革、民建、政协光复道街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上,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对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调研课题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说明。会议要求,各参加单位及时确定调研计划,成立课题组,围绕课题进行高质量调研和深度思考,紧扣全区中心任务,积极为改革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四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会议

(一)4月2日,区政协召开2019年提案工作会暨重点提案交办会。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王海英及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应急局、区体育局、区合作交流办负责同志以及区政协机关有关委室负责同志、提案委负责同志、各专委会秘书,相关重点提案提案人参加会议。

黑亮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介绍了2019年提案工作情况。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分别通报了各自承办提案办理的拟办方案,提案人就承办的拟办方案进行了协商并提出了进一步的落实建议。区政府办就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办理责任提出要求。黑亮副主席要求有关部门切实提高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联系与沟通,加大服务力度,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燕连玉主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做好提案工作的政治站位;要强化提案办理的工作方法、途径、效果,做到精心、精细、精准;要办好提案、办委员满意的提案、办群众满意的提案,将提案办理的成效作为促进部门工作的重要措施,有效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二)4月3日,区政协召开政协街道工作会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高家明及秘书长张志革出席。区政协各街道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部分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各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主持。区政协望海楼街工委、光复道街工委、宁园街工委交流了开展街道政协工作的经验,汇报了2019年街道政协工作安排;三名政协委员代表交流了参加街道政协工作的体会。高家明副主席就做好2019年街道政协工作进行了部署。

燕连玉主席在讲话中对政协各街道工委和委员履职尽责发挥应有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开展政协街道工作、政协委员如何深入社区履行职责、增强政协工作一线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重要活动

(一)为贯彻“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政协主席联系委员制度,2019年4月,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先后走访多家委员所在企业,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发展增信心、鼓干劲。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陪同。

燕连玉指出,区政协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和优势,进一步为企业家委员合作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当好委员及委员企业的“娘家人”,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二)4月9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带领区政协部分港澳台侨委委员和致公党、台盟、侨联等成员,就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题“加快特色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前往旺海国际广场进行视察调研。区商务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楼宇办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专委二办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旺海国际写字楼、凯文汇教育综合体、高端人才公寓等规划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在专题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政协委员们提出了置换楼宇产权、传承历史文化、打造文创、旅游产业链等意见建议,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交流讨论。

王海英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打造示范基地、强化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抓住重要机遇,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承接平台建设,吸引更多非首都功能和高端项目到河北区。围绕搞好调研协商,她要求调研组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形成高质量资政建言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三)4月16日,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高家明到天津鹏安数讯消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走访委员企业,联系委员,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区政协有关工作人员参加。

李克勤、高家明副主席听取了区政协委员、天津鹏安数讯消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永彪所做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公司的研发成果及智能消防系统演示,就研发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唐永彪委员继续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带领企业团队继续研发科技含量高、防患于未然的智能产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四)4月26日,区政协召开“加快特色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及分管副秘书长,机关各室主任、各专委会秘书,致公党、台盟、侨联等党派成员、部分港澳台侨委委员出席会议。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楼宇办、区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汇报了专题协商会前期调研情况。党派成员和港澳台侨委委员分别提出摸清疏解底数、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文创产业等24条意见和建议。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楼宇办、区园区委负责同志分别从建设高品质项目平台、加强党派协调联动、融入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交流回应。

王海英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举措,就进一步加快特色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任务,积极对接大战略、融入大战略、服务大战略,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二要准确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形成优化承接平台合力,加快特色载体建设,加大对接力度,吸引更多非首都功能项目到河北区。三要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专长,依托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平台作用,形成高质量协商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五)4月29日,区政协围绕“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区政协副主席田强、秘书长张志革出席,分管副秘书长、机关各室主任、各专委会秘书,民建区委会部分成员、经济科技委部分委员,区发改委、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区政协副主席田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经济科技委负责同志作了调研情况汇报。民建区委会成员和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委员围绕主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田强副主席在讲话中对区相关部门围绕“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取得的工作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高度评价了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的精神,表示区政协将积极搭建好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中介机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通平台,努力为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六)日前,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天津鹏安数讯消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天津通卡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开展视察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出席活动,区政协经济科技委调研组成员、区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办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天津鹏安数讯消防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听取了区政协委员、总经理唐永彪的情况介绍,参观视察了公司研发成果及演示;在天津通卡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昆的陪同下,视察了该公司研发设计室、数字测试室、硬件综合实验室及生产组装线。对两个公司在不同领域所取得的高科技研发成果、良好的市场前景及占有率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围绕“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企业负责同志、与会课题组成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建议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田强副主席希望委员们通过调查研究汇聚多方智慧,找准建言着力点,提出真知灼见,本着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目的,提出破解共性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开好专题协商会做好准备。

三、 机关工作

(一)为切实履行好“创卫”工作包联任务,全力协助街道打好打赢创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改善小区整体卫生环境,4月11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及秘书长张志革带领机关全体干部再次深入定点包联的鸿顺里街律纬路、日远里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区创卫攻坚冲刺大会精神。

在月桂园小区和四马路8号院,区政协领导同街道有关负责同志、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志愿者一道搬运清除小区内的垃圾、杂草和堆物堆料,清理小区楼道内小广告和道路中的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支持卫生城区、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园环境,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水平做贡献。

清整间隙,燕连玉主席向社区负责同志详细了解社区在“创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居民群众的意见。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创卫工作是改善群众生活、提升区域形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落实好区委“创则必成”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我区的创卫工作攻坚战。

(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区政协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道路》,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质,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片。

机关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到了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活动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舆论氛围,有效地提高了每个人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表示要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推动形成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共识。

(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明素养,引导和规范自身文明行为,4月12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全体会议,集中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学习了《条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以《条例》为标尺,时刻约束自身行为,争做一名合格的《条例》践行者。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机关全体干部纷纷表示将严格遵守《条例》内容,加强自律,做好宣传,将《条例》的内容及精神一以贯之,不断规范自身行为,推进自身文明素质的提升,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为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河北建设贡献力量。

(四)4月12日,区政协机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区委要求。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区政协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区委书记刘志强同志相关讲话精神和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对区政协下一步开展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立足政协特长、工作特点,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原则要求,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和重要举措,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政协更大更好的作用。

(五)4月15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电影《邹碧华》,学习时代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

电影《邹碧华》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生前事迹为蓝本,真实再现了邹碧华同志光辉而又短暂的一生,在银幕上再现了一位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生动形象,展现了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法官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崇高精神。

观影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邹碧华法官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深受启发和教育,将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公正为民、忠诚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将“邹碧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诚敬业、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六)4月26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按照我区《关于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会议围绕“全民共建共享,建设健康天津”主题,结合“呼吸道传染病的基本特点及预防”等内容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结合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全力配合创卫办做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三创”等全区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河北区“三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4月26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通报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月”的通知》及《关于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征集活动的通知》,集体学习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这样谈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等文章,介绍了第六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进行了线下投票,并开展了五一节日节前教育。

学习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结合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爱国主义、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重要论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华诞。

(八)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河北区政协特开设“国家安全教育日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专刊,共同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扫黑除恶法治氛围。

(九)4月30日上午,区政协机关组织集中收看全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五四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服务大局、奉献社会中践行使命,为河北区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五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活动

(一)护士节来临之际,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部分教卫委委员,于5月10日上午,深入我区第二医院看望慰问坚守在临床护理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区政协委员,为护理岗位上辛勤工作的白衣天使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激励医护人员发扬南丁格尔忠于职业操守、甘于奉献的精神,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优势,为患者提供更加周到、方便、细致的服务。区卫健委、第二医院负责同志参加慰问。

(二)为深入学习贯彻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和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精神,5月11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雄安新区参观调研。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机关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中,委员们参观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政务大厅、企业办公区等设施,以及“千年秀林”工程、白洋淀生态保护区等,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新区总体规划情况、起步区及启动区规划及建设情况,观看了雄安新区概况短片,切身感受“创新、绿色、和谐、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整个园区布局处处体现的绿色智慧城市的理念。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突出系统设计、分步推进、集中审批、效率为先、服务为上的理念进行设计建设。群众到这里来办事,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委员们对市民服务中心提供的便捷、高效的服务措施和绿色生态环境印象深刻,也从雄安新区基层一线政务服务人员身上看到了践行世界标准、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匠精神。

学习参观中,大家积极询问新区企业入驻政策及落地项目要求,探讨参与建设、开展合作的有关入径和措施,切身感受到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标准高、起点高,给人以全新的城市开发印象。大家纷纷表示,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托的未来之城。通过参观活动,委员们切身体会雄安新区先进的工作理念、优质的工作质量、高效的工作效率、热情的服务态度,表示一定要关注雄安、支持雄安,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三)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围绕“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攻坚战,有效利用棚改地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课题,5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带领城建环资委委员、各党派成员,到鸿顺里街永年里拆迁现场、望海楼街中宇里待启动片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区住建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区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间进度。

随后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区住建委、规划河北分局、财政局、城投公司以及建昌道街、鸿顺里街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汇报,委员们就汇报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了交流。

李克勤副主席就今年专题协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参与协商的委员要认真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区政协城建环资委要做好委员调研的对接服务工作。三是要积极到兄弟区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5月21日,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部分区政协教卫委委员、九三学社成员、医药卫生界代表赴区教育局就“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议题进行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区教育局、区卫健委,红光中学等5所学校、区教育局卫生保健所负责同志出席。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区卫健委负责同志汇报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们从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考核监督等方面提出34条意见建议。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及红光中学等5所学校、区教育局卫生保健所负责同志对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回应。

张荃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都要关心、支持、参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保护,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并就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政府引导,形成防控工作合力;二是建立相关制度,构建防控长效机制;三是坚持防治并重,提高防控工作实效;四是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民防控意识。

(四)5月22日,区政协副主席黑亮带领提案办负责同志、提案委副主任和重点提案者,就“关于进一步推动文明礼仪教育进中小学校园的建议”重点提案落实情况到区教育局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中,听取了区教育局文明礼仪教育进校园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及提案办复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大文明礼仪进校园工作力度与教育局进行交流与研讨。提案者充分肯定了区教育局在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表示要为河北区的教育尽绵薄之力,助推河北区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的扎实深入进行。

区政协副主席黑亮对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对教育局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给予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高度评价。就丰富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巩固扩大工作成果黑亮副主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二是发挥专业专长,补齐短板;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完善各学区片与街道社区的共商共建工作。

(五)5月23日,围绕“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打造‘文化河北’名片”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财政局、大悲院管委会、意风区管委会、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专题协商课题组在我区、和平区、西青区学习考察的情况。委员及党派成员就高效整合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场化运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可持续发展;合理安排保护开发与利用关系、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各部门分别进行了交流回应。

马丽娣副主席强调,一是各有关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存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做好历史文化遗存工作。二是历史文化遗存工作要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保障有力的文物工作支撑体系,惠及民众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监管到位的安全防范体系,把我区建成全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示范区。三是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密切协作、压实责任,确保历史文化遗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5月28日,区政协在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提案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田惠光做专题辅导。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张国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出席。区政协全体委员、区政协各街道工委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部分成员,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培训会上,田惠光以多年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丰富履职实践与经验,围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从“个人参政履职实践”“努力撰写高质量提案”“认真做好信息工作”和“做好参政履职的认识和体会”四个方面,例理结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精彩而深刻的讲座,对委员写好高质量提案,做好提案工作,履行好委员职责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讲座学习,全体委员进一步提升了对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的认识,表示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把握新特点新规律,深入思考、认真谋划、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外交流

(一)5月8日,沈阳市大东区政协副主席康长安一行六人,来我区就“进一步推进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问题进行专题考察学习。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出席座谈会,副主席马丽娣陪同参观。

康长安副主席一行先后参观和考察了意风区、梁启超故居、曹禺故居,分别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康长安副主席对我区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我区先进经验,提升大东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工作水平。

燕连玉主席表示:河北区政协高度重视文史工作,始终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历史智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本着存史、资政、育人的理念,对我区历史资源进行了深入挖掘,同时也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今后,河北区也会一如既往的发挥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河北区文化魅力之城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5月14日,南开区政协副主席闫红年率队到我区开展调研考察。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田强,秘书长张志革、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区发改委、合作交流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接待活动。

田强副主席陪同南开区政协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天津创业公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优客工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丝路视觉等企业发展情况汇报。

座谈中,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介绍了专委会工作经验,区发改委、合作交流办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区近年来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工作情况及我区相关政策,双方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闫红年副主席对我区政协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要认真学习河北区的工作经验,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与各区共享调研成果,共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三)5月14、17日,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就“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打造‘文化河北’名片”课题,带领专题协商课题组,到和平区、西青区学习考察。

课题组一行就高效整合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场化运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可持续发展;合理安排保护开发与利用关系、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等问题,与和平区、西青区相关负责同志交流了做法、沟通了经验。

马丽娣副主席表示,河北区与和平区、西青区在文化历史遗存方面有相似之处,名人故居众多,区域分布集中,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河北区将一如既往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在此基础上合理开发、适度利用,在打造好“文化河北”名片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三、 街工委工作

(一)5月30日,区政协铁东路街工委围绕“地区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参加活动并讲话。

会前,区政协铁东路街工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街域内液力机厂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行了实地视察。座谈中,委员们听取了铁东路街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汇报,就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整体安全意识、调动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积极性共同参与、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工作成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克勤副主席对区政协铁东路街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委员们深入社区认真履职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感。二要警钟长鸣,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利用好现有经验及发挥负面清单作用,强化居民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四要发挥好委员作用,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区“三创”等工作中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

四、机关工作

(一)5月6至8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包联街道社区开展清理巡查,以实际行动助力河北区进行创建国家卫生区市级考核验收。

活动中,区政协领导与全体干部深入包联社区,分兵把守,协调合作,对社区内自行车摆放、垃圾筒卫生、社区内乱堆乱放等工作开展巡查,保证信息第一时间共享、人员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保我区创建考核验收工作顺利通过。同志们纷纷表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力冲刺、合力攻坚,确保创则必成、创则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5月21日,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的足迹,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南开大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集体参观了南开大学“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大家沿着时间的脉络,认真观看了“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开国继兴、革故鼎新”“改革奋进、科教兴国”“四个服务、矢志强国”“牢记嘱托、立德树人”等板块内容,深刻领悟南开大学的爱国奋斗史。通过充满爱国情怀的珍贵史料,对这所百年大学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对这所学校百年发展史中培养出的周恩来、曹禺、于方舟等杰出学生充满敬意,对在战火纷飞中这所高等学府所呈现的民族气节而感动。随后,参观了南开大学化学系,了解南开化学学科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活动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感到很震撼,很受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大我情怀,厚植爱国情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5月24日,组织老干部赴滨海新区国家海洋博物馆参观。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秘书长张志革,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及机关服务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老干部们跟随讲解员的引领,参观了解了“远古海洋”“今日海洋”“中华海洋文明”等展厅,观看了完整的唐代独木舟、精美的大型海百合化石,以及明代的千里海疆图和清代的海陆布防图等珍贵的文物。并在观展过程中,体验到了虚拟现实和影像多媒体技术动态的丰富观展体验。

活动后,老同志们表示,滨海新区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一个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科技交流平台和标志性文化设施。通过观展,既丰富了海洋知识,又感受了我国古代海洋贸易船舶的雄伟与壮观,反映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参观“海上故宫”的恢宏巨作,近距离感受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今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退休不褪色,传递正能量,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添砖加瓦、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四)为切实履行好“创卫”工作包联任务,全力协助街道巩固好阶段性“创卫”成果,5月29日,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张国美、黑亮、田强及秘书长张志革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定点包联的鸿顺里街律纬路、日远里社区开展“小广告”专项清理和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

在月桂园小区和日远里小区,区政协领导会同社区工作者和群众志愿者一道对小区楼道内外的“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清理后的墙壁使用原底色的涂料进行了粉刷,使墙面彻底恢复了原貌。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区政协领导还深入宣传站和居民家中,面对面的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活动间隙,燕连玉主席向社区负责同志详细了解社区在治理“小广告”和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居民群众的意见。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治理“小广告”是营造干净整洁的家园环境、提升区域形象的重要举措,自觉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建设重要论述,积极维护好、巩固好“创卫”阶段性成果,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全区市容环境质量。

六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活动

(一)6月11日,区政协首次视频参加市政协春秋讲堂报告会,听取国防大学训练部教学督导副组长纪明葵少将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构建命运共同体”为题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高家明、黑亮、田强,秘书长张志革,部分政协委员及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二)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同时为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6月14日,区政协党总支邀请市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天津普法宣讲团成员安连成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参加。区委统战部党员代表,区政协“基层大走访”联系社区光复道街建国道社区和昌海里社区的党员代表也受邀参加了讲座。

安连成教授以“落实讲话精神推进天津发展”为题,以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六个要点为切入点,重点从牢牢把握关于创新发展,关于发展实体经济,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关于加强社区治理、推进志愿服务,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要求等五个方面,认真细致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使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学习、用心领悟,逐条认真梳理、逐项深入研究,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三)6月24日,李克勤副主席主持召开了“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攻坚战,有效利用棚改地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专题协商座谈会。区住建委、规划分局、财政局、城投公司、鸿顺里街、建昌道街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政协城建环资委主任通报了专题协商课题组在我区调研及前往红桥区学习考察的情况。党派成员及政协委员就扎实推进棚改工作,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推进棚改地块规划工作,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水平;完善教育用地及体育设施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各部门听取建议后表示,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将会把意见建议整理归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李克勤副主席在讲话中要求:一是明确职责,共同发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全区上下人人参与、各负其责,同时,要合法合规筹措和使用棚改资金,破解资金瓶颈,为加快棚改工作进程提供坚实的保障;二是高水平规划,改善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城市公共安全规划、零散片功能配套,保留棚改遗址,凝固城市记忆,确保棚改攻坚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关注群众需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要不断加强棚改工作与“三创”工作的结合,做到环境整洁、文明和谐,为我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二、对外交流

(一)围绕“打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攻坚战,有效利用棚改地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课题,6月6日,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带领专题协商课题组前往红桥区学习调研。

课题组一行分别就“发挥零散片公共效应”“健全法律法规”等问题与红桥区相关负责同志沟通了做法、交流了经验。李克勤副主席指出,棚户区改造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百姓期望值高、工作标准高,河北区与红桥区在相关政策、面临的问题等方面有相似之处,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通过学习调研,我们将认真吸收红桥区的优秀经验,高质量做好棚改工作,为河北区“生态宜居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三、机关工作

(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革命风范,6月4日、5日,区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影片以1973年6月身患重症的周恩来在特殊历史时期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重大历史事件。以时空交错进行的艺术手法讲述了周恩来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串联起了延安人民、北京知青、身边工作人员等人物群像。演绎一代伟人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讲述周恩来总理时隔26年回到革命圣地延安的短暂22小时,讴歌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

观影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感动,这部追思回顾党的优良传统、奋斗历程的优秀影片,既饱含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又充满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美丽憧憬,通过观影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党的奋斗历史和优良作风,要学习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信念、精神、品格和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二)6月12日,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高家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区政协基层大走访活动组成员一行6人,深入到所包联的光复道街昌海里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区政协领与光复道街主要负责同志和社区干部开展座谈,详细了解了社区“三创”工作以及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区政协将一如既往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创卫”阶段性成果,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

活动组一行走进昌海里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广大市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七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会议

(一)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十四次主席会议于2019年7月2日在区政协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秘书长张志革就召开区政协十四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所作的说明,会议经过审议,予以通过。

(二)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于2019年7月2日,在区政协三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及其他常委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冯澍、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楼宇办、区意风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侨联负责同志,党派专职干部,政协各街道工委,部分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区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要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徐澄等6位委员围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大意风区’规划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协商发言,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冯澍副区长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要求,各单位要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过程就是实现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河北区的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要加强沟通,各部门要同北京市、河北省有关部门多联系,多沟通,促进协作,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点,找到河北区发展的发力点。要强化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吸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我区的全面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手棋。

燕连玉主席强调,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代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与天津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当前,河北区正处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面对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难题,要想得到彻底解决,必须依靠协同发展。全体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地参与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中来。政协委员要各展所长,找准位置、选准角度、体现作为,积极建真言、献良策,推动区委区政府在协同发展中实施的民生工程、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不断夯实协同发展的民生之基。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河北、推介河北,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同时,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凝聚起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进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区形成生动实践。

二、重要活动

(一)按照区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5日,社法民宗委召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无黑’城区”对口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社法民宗委主任、部分副主任、委员,以及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法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区政协委员分别就“加强宣传覆盖性,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完善社会治安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深挖犯罪,除恶务尽”“全力以赴,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昂斗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部门认为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将认真整理归纳委员的意见建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高家明副主席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要求和指示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确保达到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二是要保持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出重拳,坚决打击。要坚持依法严惩,坚持标本兼治,推动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自觉为我区“平安幸福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二)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7月10日,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带领区政协社法民宗委部分委员,前往冠生园食品厂、华润万家超市及悦榕庄酒店开展专项视察。

高家明副主席一行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实地查看了冠生园食品厂原料库及生产车间,华润万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悦榕庄酒店冷食间、冷藏室及操作间环境等。视察中,高家明副主席及政协委员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作的工作介绍,询问了企业负责人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就视察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高家明副主席强调,政协委员要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站在全区的高度,深入研究推进我区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我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贡献力量。

(三)7月8日、11日,市政协研究室主任王赤涛、委员学习和联络室张盛如,分别带队到我区政协开展调研。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

(四)7月16日,区政协经济科技委与区科技局围绕“河北区智能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对策研究”开展对口协商。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出席,经济科技委部分委员、区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田强副主席一行视察了万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公交易通有限公司。参观视察了公司研发中心及产品展示中心,听取了公司运营情况的汇报。

座谈中委员们听取了区科技局关于“河北区智能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领域”问题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双方进行了交流和协商。

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就我区在智能科技产业重点领域发展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前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抓住若干领域,做出河北特色。二是要有数据有场景有产品,定出方向,形成联盟。三是要有配套政策、资金、应用、平台和场地。

(五)7月18日,区政协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市政协春秋讲坛活动,聆听周恩来最后一任秘书、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少将作题为《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以初心和使命引领未来——在周总理身边工作的八年感悟》的报告。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部分区政协委员,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报告会。

纪东少将从“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信念”“心系人民,甘当公仆的精神”“持之以恒,严于律己的修养”“鞠躬尽瘁,敢于担当的品格”四个方面,深切回顾了周总理一生几个重要阶段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格。他谈到,周总理少年时期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后始终保持着坚定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一生奉行着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生。在周总理身边工作八年最大的感受是,要坚持初心和使命的一致,要坚持信仰和奋斗的一致,要坚持真理与人格的一致,要坚持做人和为官的一致,要坚持勤政和廉政的一致,要坚持说的和做的一致,要坚持任劳与任怨的一致,要坚持独处和公开的一致。

“人们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在纪东少将的报告中,大家深切感受到周总理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极其简单朴素,对亲属的严格要求,对党和人民的鞠躬尽瘁,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周总理的崇高精神,更要结合时代,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奋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六)7月23日,区政协召开提案工作推动会暨提案专题协商会。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出席活动并讲话,副主席黑亮主持专题协商会议。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及区政府办、区城管委、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府提案科负责同志,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委员、部分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和有关提案人参加活动。

围绕有关提案,燕连玉一行对米兰超市、海河沿岸公厕、望海小学进行了办理情况的专项视察。

专题协商会上,政府办公室提案科负责同志通报了2019年政协委员提案整体办理情况,区城管委、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提案承办情况,提案人针对有关提案办理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与承办单位进行了进一步协商。针对提案人的意见,区政府办负责同志就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黑亮副主席总结了前期提案办理工作,并要求有关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工作的意义,加强联系与沟通,在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

燕连玉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有传统、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要途径,提案的落实结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涉及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抓好提案落实,促进河北区政协工作实现新的提升和飞跃。

(七)7月25日,区政协城建环资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区防汛工作开展视察。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应急局、区住建委、市排水三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民权门泵站、王串场六号路低洼片改造现场、银山南里、市排水三所调度中心及应急物资储备库存。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市排水三所、区应急局及区住建委有关泵站及低洼片改造进度、排水设备更新与应用情况、防汛物资储备状况及抢险预案的汇报,就排水管网提升改造、排查隐患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李克勤副主席在讲话中对相关单位防汛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一要提高政治意识,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贯彻落实好市区防汛工作部署。二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好各部门作用,并做好工作衔接。三要措施到位,确保平安渡汛。

(八)7月29日,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对领办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重点提案人、区政协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督办座谈会。

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充分利用区内文化资源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情况汇报。提案人对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展现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拓展文化旅游价值;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开发红色旅游线路等工作中,充分展现我区文化资源,将文化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河北区文化魅力之城的风采等一系列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

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对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和推动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九)7月30日,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围绕“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的发展权益”与团区委开展对口协商。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部分委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针对我区共青团组织服务“快递小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我区快递小哥代表、第十九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围绕当前快递员的社会保障、快递派送交通工具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需求。区“12355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当前管理制度、工作推进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与会委员分别从加大对快递员劳动合同签订和“五险一金”缴纳的督察力度;推进非公快递一线网(站)点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建立相关管理部门、工会、快递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三方协商机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从源头做好职工权益的维护;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机平台,加强对快递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法律素质的培训和提高,并形成信息互动平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建立精准帮扶长效机制、搭建发声平台,优化我区快递从业青年工作环境,切实保障新兴职业青年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回应。

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在讲话中对快递从业青年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和亲切慰问,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搭建发声平台、倾听基层声音,坚持与我区新兴职业青年,尤其是“快递小哥”群体保持良好的工作互动;二是要聚焦现实诉求、凝聚多方力量,合力打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三是要深化走访交流、落实长效帮扶,推动新兴职业青年合法权益维护工作走向常态化。

(十)7月30日,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专委二办负责同志、部分教卫委委员和重点提案人,深入区体育中心视察调研,就重点提案“关于整合全区社会体育资源,满足群众健康运动需求的建议”办复情况,与区体育局进行座谈交流。

张荃副主席一行首先视察了区体育中心乒乓球、足球、武术等训练场馆,以及体育局与宁园街汇园里党群服务中心共享的部分办公场地,了解河北区体育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河北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及重点提案办复情况汇报,提案人对区体育局积极采纳建议,加强协调沟通,注重提案办理实效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热爱河北区体育事业。

张荃副主席充分肯定区体育局高度重视提案、认真办理提案的做法和成效。他指出,区体育局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创新招法多,整合全区社会资源,打造了河北区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体育服务中心等体育阵地,为推动河北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满足全民健身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要继续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加强区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场所便民化利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街工委工作

(一)7月3日,区政协光复道街工委围绕街域内公厕建设工作,召开社区协商座谈会。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委联室负责同志,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光复道街党工委、区城管委、规划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光复道街党工委、区城管委、规划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向委员介绍了我区公厕建设现状及规划情况。委员们围绕街域内公厕建设数量不足、分布不均、选址难等问题,从科学规划、智能管理、公厕文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点促面助力意风区文旅经济发展。

燕连玉主席以普通委员的身份参与座谈,交流了体会并提出建议,他指出,如厕难问题是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如厕难问题,既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也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具体考验。他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各单位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主动作为,在分管领域利用专业知识,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二是要从人民群众最急迫的现实需求出发。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协作精神,充分利用现有施设,集中力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研究动员沿街商户及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对市民开放事宜,尽可能多地打开“方便之门”,缓解如厕难。三是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落实规划建设,推动公厕建设与管理,以优美的环境、丰富的设施、高质量的管理,切实改善如厕难问题。

(二)7月10日,区政协鸿顺里街工委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区,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举办社区协商座谈活动,区政协张国美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会前,鸿顺街政协工委组织所联系的部分政协委员对街宣传教育培训展示基地及254社区进行了实地视察。

座谈会上,委员们在听取鸿顺里街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情况介绍的基础上,就“加大宣传和巡察力度,控制反弹与回潮”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提高市民整体素质,树立美好环境靠大家的理念”“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物业管理治理能力和处理效率”“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工作成效”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国美副主席对委员们积极参与社区履职给予高度评价,就下一步创卫工作如何更好的发挥物业管理作用来破解难题,迎接国家级考核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发动群众,结合基层党建活动,以党员带楼栋长、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动员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创卫工作;二是紧盯问题,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果不撒手的韧劲狠抓整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三是完善机制,巩固创建成果。要完善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网格员巡查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建立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物业服务的运行机制,形成共同维护,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7月23日,区政协望海楼街工委围绕“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增强社区居民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意识”召开社区协商座谈会。区政协马丽娣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望海楼街党工委、区教育局、公安河北分局、交通河北支队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望海楼街党工委、公安河北分局、交通河北支队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向委员们介绍了本部门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委员们围绕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发挥志愿者作用、加大电子警察投入、创新执法方式、强化对共享单车管理等问题,从加强宣传、加大巡察、强化执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丽娣副主席在讲话中对此次协商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质提出要求,强调,一要着力加强对《条例》颁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到位。二要着力强化学习、宣传、教育。三要着力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综合施治,对《条例》的落实做细、做微、做持久。四是要着力发挥委员的作用,助力《条例》实施。

(四)7月29日,新开河街政协工委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为议题召开社区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委员们听取了新开河街有关街域内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和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围绕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公益活动;利用好双十万资金,解决群众最实际最紧迫的困难;通过创卫工作改变居民生活陋习,强化“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工作成效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

张荃副主席在讲话中对新开河街创卫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迎接国家级考核提出建议:一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落实好创卫工作,在取得工作的实际成果上下大力气。二是坚持工作的科学谋划、协同发展,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巩固成绩,持续推动,完善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四是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街道创建工作多出主意多想办法,贡献政协力量。

(五)7月31日,政协建昌道街工委举办社区协商座谈活动,围绕推动街域内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区政协黑亮副主席参加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专业人士讲解了家庭垃圾分类常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委员们听取了建昌道街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介绍,并与区城管委负责同志进行互动,围绕教育引导先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从娃娃抓起;建立科学规划,规范指导,上下互动的长期系统化管理体系;将垃圾分类的意义与市场化管理的效益同步推进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建议。

黑亮副主席在讲话中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政协工作的感受,充分肯定了建昌道街所做的工作,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做好垃圾分类分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抓好抓实。二是通过全面覆盖、持续不断的宣传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三是点面结合分步推进。四是广泛发动做到全民参与。

八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活动

(一)8月,受中共河北区委委托,区政协主席燕连玉率我区部分政协委员赴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考察对口扶贫协作工作。

考察期间,燕连玉一行先后与玛曲县委书记王力,县委副书记、县长严和平,县政协主席王永祯等同志就扶贫协作有关工作进行亲切交流,受邀参加“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二届格萨尔赛马节”系列活动,深入当地藏族困难家庭走访看望并送上慰问金,表达河北区区委对玛曲县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和河北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两地政协共同举办“缔结友好政协”签约仪式,河北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和玛曲县政协主席王永祯共同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两地政协的合作与交流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燕连玉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玛曲县人民认真落实总书记打好三个攻坚战,特别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玛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前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代表中共河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中共玛曲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玛曲县全体藏汉同胞表示衷心祝贺。在玛曲县短短的几天中,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玛曲县人民勤劳勇敢、激昂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两地政协正式签约建立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延续了河北区和玛曲县的“亲戚”关系,作为“黄河第一湾”的甘肃玛曲县和“海河之滨”的天津河北区,正是因灵秀之水把两地连接到一起,这既代表着两地政协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更预示着藏汉同胞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燕连玉一行还看望了在玛曲县挂职的河北区干部,叮嘱他们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指示精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全力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8月14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有关民主党派市委会成员,以及市交通运输委及天津铁路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利用城市中心区废弃铁路及周边工业遗存,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绿色开放休闲健身空间”课题到我区调研。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陪同。区政协专委一办、专委二办,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体育局、福莱特公司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我区西沽货场线、115粮库线、南普公园、王串场道口、复兴庄道口进行视察调研。福莱特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介绍了南普公园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们对河北区利用废弃铁路进行改造工作的做法表示肯定。市政协委员、医疗卫生体育委副主任、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当场表示要给予河北区专项资金支持,协助打造绿色开放休闲健身空间。齐成喜副主席希望河北区进一步总结“利用废弃铁路及周边工业遗存”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再接再厉,创造佳绩。

(三)8月16日,区政协视频参加天津市政协举办的春秋讲堂报告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应邀来津作题为《5G改变社会》专题报告,并回答与会人员提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部分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报告会中,张云勇通过引用大量的实例和数据,结合调研实际,从大国博弈和国家战略角度深刻剖析了全球5G发展动态,回顾了通信行业发展历史,讲解了5G发展现状以及5G赋能数字经济,对生活和社会带来的改变,阐释了中国科技创新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既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又贴近现实、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回应了大众对5G热点问题的关注,通过对“5G技术怎么用?5G手机要不要换?万物互联的时代,中国的5G技术准备好了吗?”等问题的阐释,对5G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将随时随地实现人与人、人与世界的连接,形成万物互联的有机整体,必将极大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的运作效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做好充足准备,迎接5G,迎接挑战,在各自工作领域有更大作为,为助推我区“智慧城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8月16日,医师节来临之际,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部分教卫委委员,深入河北区第一医院看望慰问坚守在医疗战线的区政协委员和医务人员,为医务工作者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区卫健委、第一医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今年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关心,对生命健康和广大医师群体的重视。张荃副主席代表区政协对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河北区医疗健康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对第一医院反映的具体问题将会积极搭建平台、协调解决,进一步助推我区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8月27日,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带队到铁东路街、月牙河街,围绕“广开渠道,积极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专题开展调研和座谈,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铁东路街党工委、月牙河街党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学习和文史资料委主任、调研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铁东路街慧景园和月牙河街大江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边听边看边询问了相关基本情况,对各街道通过整合辖区内现有资源,慧景园社区以租赁形式、大江里社区以共建共享形式完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达标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月牙河街级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区民政局作了“关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蔡庆从政治任务和书记工程的高站位角度对区领导重视及真抓实干情况进行了补充。与会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各自的初步意见建议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国美副主席在讲话中就委员们如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委员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二要深入调研,为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打好基础;三要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上下功夫,建真言、现实策,要符合区情实际,收到推动工作效果。

(六)8月29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带领专委二办负责同志、部分港澳台侨委委员和重点提案人,深入配餐企业--美日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视察调研,就重点提案“关于规范中小学营养餐管理的建议”办复情况,与区教育局进行座谈交流。

在配餐企业负责同志的陪同下,王海英副主席一行首先视察了企业食堂设施设备、各功能加工车间,了解企业管理、加工、采购、保管、留样、消毒、营养餐食谱制定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关于重点提案办复情况汇报,提案人对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加强校外配餐管理,注重办理实效表示感谢。委员们从做好源头监测管控、发展冷链配送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王海英副主席对区教育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校外配餐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好食品安全。要把食品安全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强化管理,在细节上下足功夫,确保食品安全。二要加强营养改善。要加大对学生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营养膳食的干预研究、评价,把营养改善计划做好做实。三要强化有效监管。继续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校内监督,以及家长监督、社会监督,强化多方有效监督,预防和杜绝“营养餐不营养”。

二、对外交流

(一)8月13日,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一行就“理顺关系、强化载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课题,前往和平区学习考察。和平区政协副主席朱建元主持会议,和平区商务局、民政局、网格化管理中心、网信办、交管和平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课题组一行就整合资源建设智慧城区;规范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机动车有序停放;推进菜市场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规范社区宣传推介等问题与和平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做法、沟通了经验。

李克勤副主席强调,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关注度高、百姓期望值高、工作标准高,河北区与和平区在相关政策以及面临的问题有相似之处,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今后,河北区政协将进一步协助区委、区政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生态宜居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二)8月15日,政协江都路街工委以“携手汇聚力量同心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社区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出席。

委员们在实地视察隆达社区创卫成果后,听取了街道工委就创卫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有针对性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加大宣传提高物业与居民思想认识,强化监督对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宠物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高家明副主席对江都路街创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创卫工作提出希望:一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振奋精神、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激情狠抓落实,确保创卫工作取得成功。二要坚持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决心和力度,补齐短板、聚焦难点,出重拳下狠手,全力解决好市容环境问题。三要巩固创建成果。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研究制定完善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做到条块结合,共同用力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四要营造浓厚创卫氛围。通过宣传提高广大居民的知晓度和满意率,形成全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8月15日,政协王串场街工委召开社区协商座谈会,围绕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协副主席黑亮出席。

委员在听取王串场街文化服务设施基本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围绕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促进提高管理水平、为老年人开办手机课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假期利用好学校场地弥补社区文化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黑亮副主席对王串场街服务群众文化活动所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强调,一要持续发力不松劲。文化建设是我们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重要途径,要在长期艰苦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奋斗目标。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认真落实市、区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起责任,整合资源和队伍,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提高服务群众活动的水平。三要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要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为契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广泛宣传正能量,努力形成人民群众对创文工作广泛知晓、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8月21日,政协月牙河街工委在大江里社区居委会召开社区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王海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海英一行实地视察并听取了政协月牙河街道工委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加强小区物业长效管理,助推街道创卫工作提质增效”主题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王海英副主席对月牙河街创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巩固创卫成果,进一步发挥物业管理作用破解难题,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滚石上山不松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考核。要继续振奋精神,狠抓落实,防止回潮反弹,确保取得最终胜利。二是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深入研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良方,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持续提升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三是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下力量整合物业管理,提高物业公司的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共同强化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营造人人为改善公共环境献策出力的浓厚氛围。

九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活动

(一)教师节前夕,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部分教卫委委员,深入我区部分学校看望慰问辛勤工作的人民教师。区教育局、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十六幼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张荃副主席一行首先来到河北区第十六幼儿园,查看了教学设备配置、户外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详细了解幼儿园基本情况、园所特色和教育教学情况,观看幼儿园小朋友和教师们的舞蹈表演,向全体幼教职工致以节日祝贺,并对幼儿园今后发展提出殷切希望。随后来到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参观学校读书活动、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展示,看望慰问正在备课、教研的教师,为大家送上了节日祝福。

张荃副主席对广大教师为河北区教育工作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推动河北区教育事业再创辉煌。

(二)9月5日,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带领区政协部分教卫委委员和农工党、九三学社等调研组成员,为筹备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就“整合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河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课题前往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进行视察调研。张荃副主席一行参观了学校读书活动、英语视听读物及活动成果展示,了解学校英语特色教育办学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区教育局、南普小学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专委二办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南普小学主要负责同志就“整合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河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政协委员们围绕调研课题,提出加大教育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并与区教育系统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讨论。

张荃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区教育系统在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开展集团化办学、深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此次调研协商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要充分利用好教育扶持政策和资金,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共同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均衡、高质量发展。

(三)9月6日,区政协按照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在一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5次专题协商会,围绕“广开渠道,积极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秘书长张志革出席,分管副秘书长、机关各室主任、各专委会秘书,学习和文史资料委部分委员,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各街道工委、区房建公司负责同志参加。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习和文史资料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区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委员围绕主题在强化党建引领、严格标准优化布局、统筹整合突出特色、缩短审批手续办理时限、举全区之力合理补充资金不足、加强过程监管并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回应。

张国美副主席对区相关部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二要加强统筹协调,高标准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要深入实际调研,为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真言、献良策。

(四)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情讴歌伟大祖国70年来的丰功伟绩,充分表达广大艺术家和政协委员的喜悦之情,由政协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于9月16日至20日在巷肆创意产业园举办。

河北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沈志勇,中共河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金强,中共河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河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萍,河北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天津市书协副主席、河北区书协主席、津沽书画会会长喻建十,河北区美协主席周世麟,津沽书画会副会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部分书画艺术家及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马丽娣副主席主持,喻建十会长、沈志勇副书记分别致辞,燕连玉主席宣布书画展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的70幅书画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位书画名家和政协委员,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以参与者、见证者的身份,用手中的笔墨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历程,描绘了新中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展望了新时代“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较高的艺术水准,又洋溢着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时代气息,更展现了全区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共筑伟业的豪迈情怀。为“文化魅力之城”建设增添了绚丽色彩,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五)9月18日,区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区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燕连玉作动员讲话。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出席。区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老领导李根生及部分退休老同志,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

燕连玉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区政协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动员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自觉参加主题教育,为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汇聚强大力量,体现政协担当作为。

燕连玉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和政协事业健康前行的重要保证。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学原著悟原理,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保落实。要切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领导示范,体现良好作风,注重统筹兼顾。

燕连玉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务实开展,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河北区“五个之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张进同志在讲话中要求,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努力使每次学习都有新思考、新理解、新收获。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筑牢初心使命。要牢牢把握检视和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要牢牢把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牢牢把握抓实支部这个根本要求,切实打牢组织基础。要牢牢把握熔于一炉这个方法,确保使各项工作产生化学反应,相互贯通、统筹推进。

区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区政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六)檀板丝弦歌盛世,曲韵悠长颂华章。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9月22日,河北区政协隆重举办“海河之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区委副书记沈志勇,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云光,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周鸿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立,副区长刘冬云,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及秘书长出席。

整台晚会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大力抒发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推进“五个之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开拓政协事业新局面的壮志豪情。由河北区政协文化、艺术界的委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在喜庆欢快的歌舞《盛世欢腾》中,晚会拉开帷幕。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热情抒发了海河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深情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器乐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演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共同心声。由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表演的诗朗诵《我们是光荣的政协委员》热情抒发了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政协旗帜增光添彩。相声《双字意》为演出现场带来阵阵欢声笑语。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和河北梆子《红灯记》选段,大力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京韵大鼓《岁月如歌》表达了走进新时代、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答好新时代考卷的进取精神和坚定决心。日出霞满天,涛声连四海,豪情跨江河,自信越千山,演出在催人奋进的歌舞《我们的新时代》中圆满落幕。

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全体区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及各界群众代表近500人观看演出。

(七)9月24日,黑亮副主席率提案委部分委员深入到建昌道街中山东里、中山北里、建红里居委会,针对几年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提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3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堆物堆料治理、小广告治理、垃圾清运等方面的管理方式及效果,在肯定建昌道街准物业管理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针对小区居民素质的提高、物业收费率的提高、物业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方面和与会人员展开深入探讨、协商,并从小区管委会的建立和完善、物业企业内部管理及财务支出的监管、《文明促进条例》进一步落实等方面提出工作设想。区政协、区财政局、建昌道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及部分社区主任、社区群众参加了调研。

(八)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密切委员与群众联系,9月25日,区政协提案委委员到望海楼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参与本次咨询活动的有第四医院、孚惠律师事务所、大地保险、河北一幼、联通公司等委员单位,涉及法律、医疗、幼教、保险、联通、健康等六个方面。现场为居民提供健康预防与治疗、法律知识、幼教政策、资讯套餐、资费以及家庭和个人健康保险业务方面的服务。各位委员就居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一一作答、现场指导,并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

活动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使政协委员进一步走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职。

二、机关工作

(一)9月5日,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以普通党员身份和全体党员参加本次选举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志革主持。

大会听取本届支委工作报告、《选举办法(草案)》、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酝酿产生情况说明等,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选举办法、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候选人名单及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按照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王丹、田恬、杨朝霞、金飞、张志革五名同志为新一届区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委员。

燕连玉同志充分肯定了上一届支部委员会取得的成绩,对新当选的支委表示热烈祝贺,就做好新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协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二要强化政治引领,克服机关党支部工作是“兼职”和“挤时间干”的思想,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既要发挥各支委特长,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还要注重培养党支部班子的团体作战能力,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四要处理好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的关系,杜绝“两张皮”现象。机关党支部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围绕市、区委要求,围绕区政协党组工作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促进、相融合。五要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在抓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政协工作中的差距,查找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的差距,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六要模范遵守党纪党规,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和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开展新一届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工作。

燕连玉同志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在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带领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三个月学习活动实践,以崭新面貌投入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随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选举产生张志革同志为新一届支部书记,田恬同志为支部副书记,并对新一届支委工作进行明确分工。新一届党支部班子表示一定不辜负全体党员的希望和重托,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实现河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打造“五个之城”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而努力奋斗。

(二)9月29日上午,区政协机关集体收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现场直播。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观看后,大家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获得“友谊勋章”的国际友人的崇高敬意,将有力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忠诚担当、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随后进行集体学习,区政协秘书张志革传达了《我市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会议指出,今天的集体学习,从先进典型、警示教育两个层面开展了教育,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四个教育”的具体体现。会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把模范英雄们的鲜明品格融入灵魂深处,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会议

(一)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于2019年10月25日,在区政协三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李克勤、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及区政协其他常委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刘冬云、区政府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网信办、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公安河北分局、交通河北支队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侨联负责同志,党派专职干部,政协各街道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理顺关系、强化载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主题进行专题议政性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燕连玉主席作了总结发言。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刘冬云副区长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最大力度提升全区整体市容环境面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燕连玉主席强调,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当前,河北区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不少发展困难和挑战,各部门和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以百姓的期盼为目标,以提升市民满意度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河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10月9日上午,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围绕推进河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深入我区王串场街社区开展工作调研并座谈。

燕连玉一行轻车简从,直奔主题,先后走访了王串场街容彩里、真诚里、水明里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居民小区,实地查看小区卫生环境、公共设施等情况,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

随后,燕连玉与王串场街各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请14个社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介绍了各自在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群众、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区政协和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建议。

燕连玉街道对社区同志在社区管理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社区同志给区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诚恳接受,能马上整改见效的立即整改,对长期性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力争尽早见到整改成效。

燕连玉强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议政会议,真正把短板差距找出来、把突出问题理清楚、把主要症结分析透,努力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报告,协助区委区政府找寻城市发展规律,努力在河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着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做出新的制度安排、政策创新,实现人财物的合理配置,进一步提高我区城市建设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全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整洁、安全、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10月14日,区政协召开“整合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河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副主席张荃、区政协秘书长,机关各室主任、各专委会秘书,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党派成员、部分教卫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区教育局、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区政协副主席张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政协教卫委主任汇报了专题协商会前期调研情况。党派成员和教卫委委员从缓解资源短缺、提高教研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区教育局及5所中小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协委员关心、关注、关爱河北区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分别作了交流回应。

张荃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区教育系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提高河北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出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优先发展教育国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市、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地。二要继续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加大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三要立足专题协商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专长和优势,认真梳理汇集委员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协商成果。针对学校提出目前急需协助解决的问题,表示将积极组织力量,成立课题调研组,做好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大会提案。

(四)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22日下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活动,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天津宣讲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金学锋就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宣讲解读,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参加视频报告会,部分区政协委员应邀参加。

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金学锋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会议精神的特点、抓好贯彻落实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宣讲解读,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最新要求。他在宣讲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进一步丰富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区政协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指导,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施策,为推进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按照区政协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10月25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以《守初心、担使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为题讲专题党课。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党派副主席马丽娣、田强、王海英、张荃,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志革,区政协全体常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负责同志,党派专职干部,区政协各街道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现场指导。

燕连玉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我们进行一次具有政协特色的团结型的党课,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十分有意义。

专题党课从“守初心,要回望共产党人来时的道路”“担使命,要看清人民政协未来的征途”“找差距,要对照‘初心’做全身体检”“抓落实,要担当‘使命’尽全情奋斗”四个方面展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检视区政协组织自身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改进方向。

燕连玉强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荣誉,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原原本本、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把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政治自信、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六)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31日,区政协副主席黑亮带队,提案委集体到河北区津宝贝幼儿园深入调研,同时召开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研讨会。

委员们参观了本委委员单位津宝贝幼儿园。随后召开研讨会。研讨会以主题教育活动对提案工作提出的问题,以现阶段中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案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导,以落实《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为主题。委员们针对如何提高河北区提案质量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深度调研、加强课题研究、加强案例分析、加强业务培训、加强跟进与协商、加强表彰与宣传”等建设性意见。对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细则》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成立修订小组,开展修订与完善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黑亮传达了政协主席燕连玉关于“围绕提案委职能,落实好中央、市委讲话要求”的精神,要求要坚持“提出问题要聚焦,反映问题要准确”,要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把好立案关。”黑亮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强化了做好下一阶段四方面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要真正学懂弄通;认真做好《条例》《细则》的修订工作;认真筹划好次会相应工作;认真做好明年工作的思考与谋划。他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要担当尽责、团结一致,全面提高我区提案工作质量,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关注支持提高提案质量的良好氛围。

(七)10月31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带领部分城建环资委委员开展供热和环保视察调研。区供热公司和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李克勤副主席一行先后视察了和融广场施工现场,胜利路供热站、中山北路供热站、北宁公园环境监测点。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区供热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区环保工作和区供热工作的情况汇报。区政协委员表示将继续关注区环保工作,多提可行性的建议,为我区环保工作贡献力量。

李克勤副主席对区供热公司和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完成河北区的供暖工作,全力保障居民供暖。二是要继续监测河北区的空气质量,在完成供暖任务的基础上保证环境质量不下降。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长和优势,认真梳理汇集委员意见建议,针对生态环境局提出目前急需协助解决的问题,将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形成提案。

二、机关工作

(一)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新颖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突出活动主题、强化活动实效,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凝聚离退休干部为新时代天津改革发展谱写新篇章的力量,10月11日,在九九重阳老年节之际,区政协组织机关离退休干部到天津市档案馆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共同接受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随后,到水西公园登高望远。区政协副主席李克勤陪同参观。

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余热做出新贡献。

(二)按照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和区政协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区政协党组利用两天半的时间,组织全体党组成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班学习。

10月18日下午,区政协党组在一楼大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参加会议并现场指导。本着开门搞教育的宗旨,会议邀请区政协委员代表、鸿顺里街社区党员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列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和“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两个方面,带头谈学习体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其他党组成员依次发言。每位同志发言结束后,其他党组成员和党派副主席对其进行批评帮助,提出意见建议。

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对区政协交流研讨会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党组成员查找问题严肃认真、切中要害,相互批评坦荡真诚、态度诚恳,整改措施具体、务实,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燕连玉主席强调,下一步,区政协党组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度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握具体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到行动中。切实聚焦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坚持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努力推动区政协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三)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0月21日下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影片《决胜时刻》,重温建国前夕那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感人故事。

影片以1949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驻北京香山后的活动为主线,讲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以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为中共中央指挥中心,运筹帷幄,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国共和谈、指挥渡江战役、筹备召开政协会议和举行开国大典的故事,弘扬了共和国缔造者们鞠躬尽瘁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新中国成立时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观影结束后,党员干部们深感新中国成立来之不易,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牢记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投入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四)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于10月23日开展“永葆廉洁本色,传承爱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北宁公园警示教育展厅和觉悟社参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警示教育主题展突出政治站位,注重警示特色,分为续篇、成果篇、警示篇和尾篇四部分,集中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历程,深刻剖析我区查处的4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镜为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服务政协履职上,用在为群众谋取利益上。

在觉悟社纪念馆,参观了女星社、觉悟社,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展览。大家表示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周恩来、邓颖超等先辈们“先觉先悟,为国为民”的觉悟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本色。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效良好。入脑入心的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红色经典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热情。

十一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活动

(一)按照区政协党组年度工作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区政协党组成员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并对各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11月1日是今年全市供暖第一天。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分五路,各自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全区10个街的20个社区,检查供暖情况,督导创卫工作。

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不看供热起点、只看供暖终点,不看供热出水温度、只看居民家中实际温度,深入居民家中逐户进行实地测温,看温度是否达标、看是否有滴漏现象、看群众是否满意,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建议进行详细登记,能马上解决的委托供热部门立即解决,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同时,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还对各街道社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燕连玉主席指出,冬季供暖关系社会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我们要明确供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供热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加大管护力度,千方百计保证供暖质量,确保全区供暖工作不留死角,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实处。

燕连玉强调,当前河北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正处在攻坚冲刺阶段,全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创卫为民,为民创卫”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聚焦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创卫标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政协委员要自觉服务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民主监督实效,齐心协力助推创卫攻坚,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创卫工作氛围,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按照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11月1日,区政协分批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包联的鸿顺里街律纬路社区和日远里社区进行逐户走访,进行实地测温,了解供暖情况,搜集供暖问题,及时向街道社区反馈,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落实到实处。活动中,共入户走访居民千余户,发放《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千余份。结合冬季开展的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及时跟进反馈群众关心的供暖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实效。

(三)11月8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马丽娣,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家明、张国美,深入到包联的街道社区检查创卫工作情况。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陪同。

区政协领导先后到江都路街海门路市场、怒江里社区,鸿顺里街择仁里社区、诺德社区,望海楼街新大陆拆迁片、望海楼菜市场、金蕾菜市场,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实地检查创卫工作情况,与正在一线工作的干部了解有关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燕连玉强调,各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创则必成的决心,强化责任分解、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督查问效。要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补短板、攻难题、抓亮点,整体推进。要形成常态长效的创卫工作机制和创卫工作的良好氛围,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最终标准,检验创卫实效,巩固好创卫工作取得的成果,让老百姓见到社区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创卫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11月15日,社法民宗委围绕“落实海河英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课题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会议由高家明副主席主持,社法民宗委主任、部分副主任、委员以及区人社局、公安河北分局、区教育局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社法民宗委主任通报了专题协商课题组前往丝路视觉、中铁一局、政务服务中心的调研情况;各位委员围绕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部门联动,提升优秀人才团队引进力度、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服务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创业型及急需型人才引进比例等方面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在听取了上述建议后,分别表示,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接下来会做好意见建议的归纳研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高家明副主席强调:一是做好落户人才的培训教育,“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进一步细分人才类别,对已引进的人才做好区情通报和优势分析,抓住发力点,扩大我区优势产业人才聚集的优势。二是要走出去、引进来,主动对接名校教师,外省市优秀企业,形成校内外教师推荐、同事同窗引荐等吸引人才的模式,实现广大范围内的人力资源共享。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继续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形成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分工明确、运转流畅的审批模式。四是加强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在优化人才落户、安居、宜创、宜业等方面不断加强工作力度,着力在人才集聚区域加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保障高素质人才在我区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

(五)11月19日,区政协组织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委员专题培训班暨2019年第六期春秋讲堂报告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围绕“凝心聚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题作辅导报告。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马丽娣、张国美、黑亮,秘书长张志革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报告会。

陈因结合全国政协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深入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政协对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从新的历史起点、提案发展历程、提案工作概况、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对提案工作进行深刻阐述,并详细介绍了各省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报告会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既有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作遵循。区政协将以此次专题培训报告会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把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转化成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招法和实际成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到界别群众中收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提案独特优势,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更好地协商议政,凝聚共识,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施策。

(六)11月22日,区政协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作专题宣讲报告。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区政协副主席马丽娣,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国美、黑亮,区政协副主席田强参加,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部分区政协委员应邀参加。

燕连玉在报告中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天津执行实施等五方面对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阐释解读。

燕连玉指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区政协将始终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进一步团结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和广大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燕连玉就抓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要求,明年是区政协制度建设之年,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制度建设,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协履职制度,规范协商议政工作;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

二、机关工作

(一)按照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和区政协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总体安排,区政协党组利用两天半的时间,组织全体党组成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班学习。

11月6日下午,区政协党组在一楼大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参加会议并现场指导。本着开门搞教育的宗旨,会议邀请区政协委员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列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

区政协党组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中的“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学习体会、深刻检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对区政协交流研讨会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党组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对自己深挖细照、对同志坦荡真诚,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燕连玉主席强调,下一步,区政协党组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恪守初心使命,确保区政协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11月29日,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根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作用,做‘四个合格’党员”为主题,为全体老党员讲党课。

党课从“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和“进一步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两个方面展开,李根生同志指出,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自觉磨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基本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化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的新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要求,是密切新时代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新要求,是实现新时代党的目标任务的新要求。全体党员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提升党性修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通过党课教育,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河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十二月份区政协主要工作

    一、重要会议

    (一)区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六次主席会议,政协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于2019年12月27日在区政协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副主席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出席会议。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一雪就区政协委员调整事宜所作说明、补选区政协常委事宜所作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了该事项,决定提交区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关于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说明,关于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说明,关于2019年度十佳提案、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表彰决定的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以上事项,决定提交区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区政协各专委会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书面),决定提交区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关于召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了以上事项,决定提交区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      

    (二)区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于2019年12月27日,在区政协三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副主席马丽娣、高家明、张国美、黑亮、田强、王海英、张荃,秘书长张志革及其他常委出席会议。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负责同志,党派专职干部,区政协各街道委员联络组和区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燕连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一雪就区政协委员调整事宜所作说明、补选区政协常委事宜所作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该事项。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关于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说明,关于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的说明,关于2019年度十佳提案、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表彰决定的说明,会议原则通过了以上事项,决定提交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区政协各专委会年度工作情况的汇报(书面)。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秘书长张志革关于召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的说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上事项。

    燕连玉主席在讲话中,对全体常委一年来的认真履职和辛勤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各位常委和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肃纪律,落细、落实会议各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展现好作风、体现好会风,努力把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

    二、重要活动

    (一)区政协党员委员参观天津政协文史馆,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学习历史、铭记历史、传承历史,区政协委员履职党总支于12月19日上午,在区政协副主席高家明带领下组织党员委员参观了天津政协文史馆,重温政协历史、不忘政协初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通过图片展板、文字简介、历史实物、视听资料等多媒体形式的生动展示,党员委员重温了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天津市政协的发展历史,感知了人民政协为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不朽业绩,了解了我市政协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政协人的爱国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通过参观,增进了大家对人民政协光荣历史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大家作为党员委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机关工作

    (一)区政协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12月4日,区政协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同志主持,党组副书记李克勤,党组成员高家明、张国美、黑亮、张志革参加。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徐崴同志出席会议并现场点评。

    会上,燕连玉同志代表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随后,每名党组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依次提出批评意见。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徐崴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安排周密,自我批评有深度能够敞开心扉,深挖细查,相互批评有辣味,敢于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和预期目的。

    党组书记燕连玉同志代表区政协党组班子作表态发言,并就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行动上坚定。要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性锻炼,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能力提升。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理论知识素养,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更好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政协工作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作风转变。要力戒好人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要消除好人主义思想,提升斗争精神。以抓落实作为转作风的关键,时刻把党员群众的冷暖和所思所盼挂在心上。要坚决克服不愿苦干、不下苦功夫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务实效,真正使机关党组班子成为团结一心,互助共事,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要不松懈、不拖延、不停步地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注重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深刻反思,让党员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组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主题教育给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二)区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和有关规定安排,2019年12月4日区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区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张志革同志主持会议,代表政协机关党组班子作检视剖析,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并作了作总结讲话。区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纪荷清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安排周密,查摆问题剖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

    机关党组书记张志革同志代表区政协机关党组班子作表态发言,并就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协机关党组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区政协机关落地生根。                      

    (三)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12月5日上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张志革提出了会议具体要求,首先对支部班子进行检视剖析,提出支部班子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严实等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制定了抓好理论学习、丰富活动方式等整改措施。随后,支部班子成员认真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和体会,从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依次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发言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坦诚相待、直言不讳,接受批评心平气和、态度端正,检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最后,张志革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和点评。指出,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会议达到预期效果。机关党支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落实“六个一”和“如何学、改什么”具体要求,结合支部领导班子实际,深入检视存在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剖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支部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视问题找得准确,原因分析深刻到位,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会议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完善机关党建规章制度等为手段,切实提高政协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四)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12月9日,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以党员大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连玉,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克勤,区政协副主席张国美、黑亮参加。

    会前,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安排半天集中学习,累计进行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20次,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了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党支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活动。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机关党支部书记张志革首先代表支部班子汇报2019年支部工作,重点介绍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明年工作思路和举措。随后,组织全体党员以无记名的方式按照“好”“较好”“一般”“差”以及“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分别对支部和每位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主题党日活动准备充分,认识深刻,达到了预期目的。党员干部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积极履职践诺,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政协工作当中。

    (五)区政协周密筹备十四届四次会议各项工作,    12月,区政协周密筹备十四届四次会议各项工作。为确保会议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政协机关成立会议工作组,明确了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细化梳理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机关各部门发挥合力,协同作战,共同做好会议筹备工作。提前谋划会议《两个报告》起草,以及会务议程日程、委员服务、会议选举、提案表彰、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后勤保障等工作安排,确保大会顺利开展。截至月末,各项会议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