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视频】河北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59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59

    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新局面。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徐刚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戴雷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部署,区委副书记王志楠就有关改革方案向全会作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出席。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2023年工作要点》《河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河北区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河北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生动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攻坚稳大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经济运行的优异成绩“交账”“添秤”, 全力以赴保稳定,加强党的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是加快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全区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五个提升”、强化“一个保证”,即: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的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体制机制和科技人才支撑能力提升、城区功能和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工作,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坚强保证,奋力开创河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正视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从生动实践中找路径、找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尊重规律,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经济工作,不断探寻改革发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资本运作的内在规律,提升抓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加注重抢抓机遇,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历史机遇,主动向上争取国家和市级支持。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统筹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加注重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健康平稳。

  全会要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扛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定不移实施经济实力提升工程,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打造“两大商圈”,深化与滨海新区合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能级跃升工程,锚定数字经济、智能科技新赛道,抢抓平台经济发展窗口期和文化经济新风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实施教育科技人才强区工程,用足用好丰富的教育、科技、人才等资源,增创发展新优势。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项目带动工程,抢抓政策机遇,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培育增长新引擎。要坚定不移实施市场主体充盈工程,融入全市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纵深推进深化改革,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要坚定不移实施品质城区塑造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等工作,打造魅力都市新形象。要坚定不移实施惠民利民提质工程,满足群众需求新期待。要坚定不移实施平安城区建设工程,把安全落实到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顺利渡过流行期,实现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创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要深入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政治引领,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不断增强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以科学高效的战术策略服务全市战略大局。要持续解放思想,大力营造干部敢为、部门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争做新时代的猛将、干将、闯将。要加强学习提升,围绕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成为行家里手。要树牢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钉钉子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带着方法干,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全会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谋发展,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大战略、大政策、大思路、大举措,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在河北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以更实的举措赢发展,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结合我区实际抓紧谋划落实举措,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找准方位、展现担当。要以更严的标准保发展,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以更强的担当促发展,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全会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要科学安排经济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经济工作实现首月开门红、首季开门红。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健康防疫包”发放、家庭医生签约、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力保护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群体,引导群众理性应对、做好个人防护。要强化城市运转和市场保供,不断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满足群众节日物质文化需求。要聚焦“四失、五类”等困难群体,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确保温暖过冬、祥和过节。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和舆情监管,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到位、有效处置到位。各级干部要严格自我管理,自觉守底线、知戒惧,确保廉洁过节。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戮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新局面!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