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名    称 :
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50001567269/2020-0143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河北政办〔2019〕14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文化旅游\文化;文化旅游\旅游;体育\群众体育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河北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公司,各直属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北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20191231      

(此件主动公开)      


  

                

                

河北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全域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津政办发〔201845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津政办发〔201911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31号)、《河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通知》(河北政发〔2019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指导,围绕“文化兴区”战略,突出“文化河北、生态城区、楼宇总部经济”功能定位,依托河北区资源禀赋,深入挖掘近现代文化底蕴,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主线,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理念,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两成为、两促进”,即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文化促进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促进文化广泛传播,努力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乐的新格局,大力促进河北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二、主要目标    

“开发高品质文旅产品、做大做强文旅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高文旅服务质量”为工作目标,以优化构建“一路、两带、三区”(“一路”,即中山路历史遗存开发;“两带”,即海河——北运河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带,新开河新城市文化景观观光带;“三区”,即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大悲院商贸文化旅游区、北宁休闲区)的空间布局,即123”空间布局为抓手,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形态,使文化旅游业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到2022年,初步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旅游业态显著丰富、基础设施明显完善、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将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区委、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街道对文旅融合发展的领导,实行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协调联动,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度整合资源,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聚焦重点项目,实现重大突破。    

(二)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制度政策创新、推动模式创新、技术业态创新,激发各领域发展活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三)市场主导,实体支撑。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除阻碍文旅融合发展的各种市场壁垒,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化手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景区、园区、企业等实体为支撑,增强文旅实体竞争力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活力。    

(四)载体内容,开发并重。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在开发新载体,提升既有载体时,既要确保载体的品质,又要丰富以文化为灵魂的内容,以高品质的载体吸引人,以丰富多彩、不断创新的内容吸引和留住游客,确保文旅融合发展的可持续性。    

四、成立组织机构    

推动成立河北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充分发挥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相互支持、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    

五、重点任务    

(一)加强“一路、两带、三区”空间布局建设。    

1加强中山路建设。挖掘梳理近代中国重大历史事件与河北区城市发展的关联,串联直隶总督府遗址、天津美术学院、造币总厂、中山公园、觉悟社、北站、北宁公园等历史文化资源,沿中山路打造以“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品牌,开发中山路历史遗存游线路,展现河北区在近代中国和近代天津历史发展中的特殊地位。(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住房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北站办、望海楼街道办事处、宁园街道办事处、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    

2积极融入大运河建设,深入挖掘大运河河北区段文化遗产。做好大运河河北区段资源开发和保护,做好运河沿线问津公园、游船码头、“天津之眼”摩天轮、大悲院、望海楼教堂、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打造运河文化旅游线路,加强海河——北运河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带建设。(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望海楼街道办事处、光复道街道办事处、新开河街道办事处、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    

3深化新开河沿线开发。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通过路面修正、配套设施完善、景观植被绿化等,将新开河沿线打造第二城市海岸观光带。借助新开河整体开发,将新开河两岸打造成体育融合、公园园林绿化融合、水利融合、生态融合的综合性经济带、景观带、文化带。(责任部门:区住房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体育局、宁园街道办事处、新开河街道办事处、鸿顺里街道办事处、建昌道街道办事处)    

4提升意风区品质。完善意风区管理体制,推动意风区内载体资源整合高效使用,增加文化内涵。挖掘街区内名人旧居故事,统一设立名人故居电子铭牌,增加智慧讲解导览功能,丰富线上体验,增强游客体验感。设立欧意风情展览馆,开发VR、AI、全息影像等多种深度体验游项目。深入推进意风区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发展,丰富意风区经营业态,充实餐饮、西式表演、风味食品等经营项目,将意风区观光游览与游海河相结合。通过品质提升,使意风区成为河北区商业的“卖点”、文化的“亮点”和旅游的“聚焦点”。(责任部门: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意风区管委会、光复道街道办事处)    

5推动大悲院文化商贸旅游区综合开发。创新大悲院地区管理体制,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建立大悲院地区商贸旅游餐饮综合服务中心,与海河游船公司、摩天轮、经纬艺术街区联动开发,增加夜间游。将大悲院地区建成集城市高空观光、津渡怀古、民俗宗教、文化艺术、商贸等为一体的文化商贸旅游区。(责任部门:区委统战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合作交流办、大悲院管委会、区内环公司)    

6.升级改造北宁公园。深入挖掘河北区历史、文化、传说、传奇、轶事、特色民俗、非遗等资源,开发融合多种文化资源要素可循环演出的文艺表演项目;利用公园环境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将北宁公园打造为集古典园林与百年特色风貌建筑观光、体育健身、商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旅景区。(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区合作交流办、宁园街道办事处)    

(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    

7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充分挖掘利用河北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依托“一路、两带、三区”的文化载体空间布局,进行文化产业转化,利用IP产品丰富文化旅游市场,打造天津的文化品牌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园积极发挥创新创业的职责,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创意人才,提升我区创意产业园的人才层级,推动文化产业向高端发展。鼓励各创意产业园发挥资源优势,梳理产业特点,丰富业态配备,打造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楼宇办)    

8发展演艺表演项目。恢复民主剧场、曹禺剧场演出功能,开发以意风区为背景的演艺项目和室外小型巡游项目,丰富文化内涵,以增加意风区活力。每季度在北宁公园、南普公园、中山公园举办非遗展演。鼓励创办文化旅游演出公司,大力推广参与性强的特色文娱项目,将文化娱乐活动培育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要素。(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合作交流办、意风区管委会)    

9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深入挖掘解放天津会师纪念地、中山公园、觉悟社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革命文化红色旅游重地。推动北洋法政专门学堂遗址纪念馆建设。(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委党校、各街道办事处)    

(三)优化升级旅游线路。    

10加强旅游线路开发和设计。继续完善现有的双层巴士游、海河新貌游、中山路历史遗存游、宗教文化游、名人故居游、红色经典游、运河文化游7条精品旅游线路。利用好天津站交通枢纽优势,打造天津站——意式风情区——海河风光带——大悲院黄金旅游线。策划利用好大悲院——摩天轮——海河游船码头——市非遗馆(待建)和意风区——梁启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两大文化旅游资源集聚区的集群效应,不断放大文化旅游产业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责任部门:区委统战部、区文化和旅游局、意风区管委会、大悲院管委会、望海楼街道办事处、光复道街道办事处、鸿顺里街道办事处)    

11统筹梁启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天津美术学院博物馆等文博资源,打造河北区文博旅游精品线路。(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四)深入开展市场营销推广。    

12加强品牌创建。通过现代娱乐、文化与节庆活动、游客互动、特殊营销等手段,打造区域主题鲜明的“文旅”品牌。做大做强意风区、天津之眼、大悲院、北宁公园四大景区品牌,充分利用摩天轮、海河游船、意风区、大悲院等重点旅游产品,联合打造“夜游海河”“意风区不夜城”等“夜津城”品牌,推动区域夜间经济发展。鼓励各旅游景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企业采用各种方式开发文创产品,注册颇具特色的“商标”,培育品牌。做特做优觉悟社纪念馆、梁启超故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四大纪念馆品牌。(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楼宇办、意风区管委会、大悲院管委会)    

13举办好节庆活动。推行四季节事计划,实现河北区“四季皆热点”。通过举办系列高质量的节庆活动,助推区域文旅品牌提升,塑造文旅品牌形象。继续举办好天津国际设计周、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社区艺术节等节庆活动。筹划举办河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津城美食节等活动,以吸引和招揽更多游客。(责任部门: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各街道办事处)    

14加强城市旅游推介营销。以“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和“赏天津地标,感受近代文化”为口号,面向京津冀、江浙渝等重点旅游市场,通过微信、微博、移动互联网、抖音等新媒体和节庆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促销。做好形象筹备,拍摄河北区旅游及重点特色景区系列旅游宣传片,通过互联网开展营销合作,开设旅游专栏。(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融媒体中心)    

(五)提升文化旅游发展服务水平。    

15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设计安排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设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切实增强景区承载能力,推动景区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并创新各类停车设施利用模式;加快星级宾馆、快捷酒店、旅游星级民宿建设,新打造星级宾馆1-2家,旅游星级民宿5-10;开发河北区特色餐饮,大力宣传推介5家左右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餐饮主力店;对本市居民推出实行景区门票优惠政策,落实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现役和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景区减免门票的优惠政策。(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交管河北支队)    

16加强旅游信息化建设。在景区、酒店、交通要道设立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栏和资源介绍二维码,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获取相关信息。积极寻求与天津文化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合作,整合相关文旅数据,对全区文化旅游情况进行综合性分析,定期形成河北区文化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对旅游营销效果、文化旅游产业状况和游客量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将数据转化为资源和生产力,转变管理理念,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责任部门: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统计局、交管河北支队)    

17加强人才培养。整合部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积极吸引部分中高层旅游开发规划、旅游管理、旅游营销、艺演策划、艺演表演和艺演管理人才。加强与南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等相关高等院校的旅游专业联系,积极引进外来相关人才。建立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平台,与相关院校及社会组织合作,招募短期与长期志愿者,吸纳大学生或社会文人参与,服务文博馆等文化旅游景区,并由用人单位、院校、社会联合组织定期培训,保证志愿服务质量与持续性。加强对文化旅游行政部门管理人员、文化旅游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素养。(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区文化和旅游局)    

18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执法培训体系,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提升执法程序规范化水平。创新意风区、大悲院——摩天轮——游船码头地区旅游执法模式。建立旅游诚信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规经营行为及时曝光,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责任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城市管理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意风区管委会、大悲院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19加强文物保护和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原则,加强对辖区109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开发。积极筹措资金,加强文物修缮。加强文物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文物违法行为。(责任部门:区财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各街道办事处)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文旅融合发展,定期召开会议,协调研究解决文化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二)提高工作认识。各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部门协作。各责任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