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名    称 :
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50001567269/2020-0143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河北政办〔2019〕12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主题分类\城乡建设;城乡建设\城乡规划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      

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      

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公司,各直属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关于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29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

规划(2019-2035年)》的工作方案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细化落实我市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实施《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建立健全组织机制、细化完善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进行统筹安排,有效夯实产业规划实施基础,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提质。通过明确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规划有行动、有措施、有效果,确保产业规划各既定目标按计划、按步骤顺利实现。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动全区的产业发展工作。由区长李新任组长,常务副区长金强任常务副组长,副区长刘冬云、刘广生、刘彤、冯澍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由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成员单位包括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房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体育局、区统计局、区金融局、区合作交流办、区政务服务办、区楼宇办、区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意风区管委会等部门。

三、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抓重点产业发展。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加快发展高端商务、文化创意设计两大主导产业;提升发展金融服务、智能科技、商贸服务三大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健康服务潜力产业的总体思路,构建231”的现代产业体系。

1.加快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围绕天津商务服务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引进企业总部及分支、下属企业落户,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高层次的鉴证类、咨询类、评估类、认证类、经纪类及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类高端商务产业。(牵头单位:区合作交流办)提升意风区核心商务区品质,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或地区性总部(功能性中心),塑造意风区“一楼一品”“一楼一特色”的城市风貌,打造意风区洋楼经济总部标志区。充分开发远洋大厦资源,支持发展航运服务业。(牵头单位:区楼宇办)

2.加快发展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立足天津美院、天津工艺美院等资源,加快推动资源转化。做精做优“天津国际设计周”品牌,依托科技招商展示服务中心、巷肆创意产业园、中车津浦产业园、诺德产业园和张兴庄产业园等载体,搭建文化创意数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河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全市文化创意数字产业高地。(牵头单位:区科技局)利用区域人文旅游资源,建立全域旅游新格局。鼓励发展文艺创造与表演,建设文化强区。深挖意式风情区文化底蕴,打造天津之眼-天津站国际化商务休闲域外文化旅游特色区。(牵头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

3.提升发展金融服务业。积极融入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打造成为示范区重要承载区之一。以做大产业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水平。加强金融资源集聚,健全优化金融产业体系。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牵头单位:区金融局)

4.提升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深化落实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踏准新一轮科技革命节点,瞄准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加快发展“智能+”类产业链,推进智能交通、智能安防体系建设,实现集成应用和协同运行,聚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将河北区建设成为智能科技引领的智慧城区。(牵头单位:区商务局、区科技局)

5.提升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区域商业综合体、实体零售、社区商业等载体建设和提升打造,构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商贸商圈。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搭载天津港建设国际一流港口的有利契机,鼓励发展进出口贸易,不断提升贸易能级与质量。(牵头单位:区商务局)

6.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业。紧密把握全市打造健康产业特色链的有利契机,充分开发优质医疗服务市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探索实施养老事业产业化发展路径,加快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围绕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开发生活照料、安宁疗护、老年旅游、老年教育、老年用品等一体化的老年消费产业链。(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二)抓保障措施跟进。

建立系统、全面、科学的保障举措,为区域重点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1.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便捷高效、政企和谐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有效消除制度壁垒、政策壁垒,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办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产业规划为引领,用足用好天津市出台的关于民营经济、智能科技、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河北区出台的产业发展、商务楼宇发展等各项产业政策。制定完善区内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构建完善的产业政策体系,加强政策的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3.强化招商引资作用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工作在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加快转变招商方式,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促进优质、成熟、税收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牵头单位:区合作交流办)

4.提升资金要素保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以企业股改上市挂牌为抓手,加大力度推动区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搭建高质量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信息匹配机制,将银行融资产品和企业具体需求进行精准匹配,针对性制定融资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牵头单位:区金融局)

5.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建立健全引才及人才评定机制,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优秀产业人才,提升区内人才培养能力。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准确把握人才需求,提升人才奖励、支持力度。(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6.优化空间要素保障。按照产业规划确定的“两带双核、两轴一网”的产业空间布局,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完善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形成更利于产城融合发展的区域空间构架,强化空间资源整合、重点区域开发和区域功能联动,进一步满足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牵头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地铁配套、商业载体配套和重点产业发展区域配套优化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化、集约化的硬件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打牢发展基础。(牵头单位:区住房建设委)

四、工作要求

(一)树牢大局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本方案明确的职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统筹推动,定期梳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查找问题不足,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二)针对各项任务,制定行动计划。各牵头单位要依据任务分工,科学制定各相关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明确年度重点项目及任务清单,各单位要照单管理,挂单作战、逐项落实。

(三)加强分析研判,开展定期评估。加强规划实施监测,按年度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开展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及时上报领导小组,根据需要对产业规划进行修订调整。

(四)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协调联动。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谋划,持续推进。各责任单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工作形成合力。

附件: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工作任务及分工


附件

落实《天津市河北区现代产业

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5年)》工作任务及分工

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措施

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

加快发展

高端商务服务业

1

围绕天津商务服务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引进企业总部及分支、下属企业落户,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高层次的鉴证类、咨询类、评估类、认证类、经纪类及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类高端商务产业。

区合作交流办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2

提升意风区核心商务区品质,积极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或地区性总部(功能性中心),塑造意风区“一楼一品”、“一楼一特色”的城市风貌,打造意风区洋楼经济总部标志区。充分开发远洋大厦资源,支持发展航运服务业。

区楼宇办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加快发展

文化创意设计产业

3

立足天津美院、天津工艺美院等资源,加快推动资源转化。做精做优“天津国际设计周”品牌,依托科技招商展示服务中心、巷肆创意产业园、中车津浦产业园、诺德产业园和张兴庄产业园等载体,搭建文化创意数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河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全市文化创意数字产业高地。

区科技局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4

利用区域人文旅游资源,建立全域旅游新格局。鼓励发展文艺创造与表演,建设文化强区。深挖意式风情区文化底蕴,打造天津之眼-天津站国际化商务休闲域外文化旅游特色区。

区文化和

旅游局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提升发展

金融服务业

5

积极融入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打造成为示范区重要承载区之一。以做大产业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水平。加强金融资源集聚,健全优化金融产业体系。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区金融局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提升发展

智能科技产业

6

深化落实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踏准新一轮科技革命节点,瞄准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加快发展“智能+”类产业链,将河北区建设成为智能科技引领的智慧城区。

区商务局

区科技局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提升发展

商贸服务业

7

加快区域商业综合体、实体零售、社区商业等载体建设和提升打造,构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商贸商圈。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搭载天津港建设国际一流港口的有利契机,鼓励发展进出口贸易,不断提升贸易能级与质量。

区商务局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培育发展

健康服务业

8

紧密把握全市打造健康产业特色链的有利契机,充分开发优质医疗服务市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区卫生健康委

区民政局

区体育局

各相关责任部门

9

探索实施养老事业产业化发展路径,加快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围绕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开发生活照料、安宁疗护、老年旅游、老年教育、老年用品等一体化的老年消费产业链。

区民政局

区卫生健康委

区体育局

各相关责任部门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10

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便捷高效、政企和谐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有效消除制度壁垒、政策壁垒,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区政务服务办

区发展改革委

区市场监管局

区合作交流办

各相关责任部门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1

以产业规划为引领,用足用好天津市出台的关于民营经济、智能科技、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河北区出台的产业发展、商务楼宇发展等各项产业政策。制定完善区内各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构建完善的产业政策体系,加强政策的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

区发展改革委

区合作交流办

区财政局

区商务局

区科技局

各相关责任部门

强化招商引资作用

12

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工作在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加快转变招商方式,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促进优质、成熟、税收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区合作交流办

各招商引资

责任部门

提升资金要素保障

13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以企业股改上市挂牌为抓手,加大力度推动区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搭建高质量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信息匹配机制,将银行融资产品和企业具体需求进行精准匹配,针对性制定融资方案,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区金融局

区财政局

各相关责任部门

强化人才要素保障

14

建立健全引才及人才评定机制,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优秀产业人才,提升区内人才培养能力。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准确把握人才需求,提升人才奖励、支持力度。

区人社局

各相关责任部门

优化空间要素保障

15

按照产业规划确定的“两带双核、两轴一网”的空间布局,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和完善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城市设计,加快形成更利于产城融合发展的区域空间构架,强化空间资源整合、重点区域开发和区域功能联动,进一步满足我区产业发展需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

区住房建设委

区城市管理委

区城投公司

16

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地铁配套、商业载体配套和重点产业发展区域配套优化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化、集约化的硬件保障,进一步巩固和打牢发展基础。

区住房建设委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分局

区城市管理委

区城投公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