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一点通  >  河北区文件  >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名    称 :
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5MB19715546/2024-0000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河北城管发〔2023〕10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司法行政\法治宣传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做好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河北区城管委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83

河北区城管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市城市管理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2023年城市管理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政府部署和委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抓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逐步实现“法治城管”建设目标。

二、普法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具体任务: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网络在线学习。

2.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公园等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的管理,防治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具体任务:组织委主要负责同志授课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闭卷考试,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辅导班。在公园播放、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片、图片、标语等内容。

(二)学习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开展日常学法活动

1.围绕委重点工作组织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学习,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具体任务:开展环境卫生、供热燃气、市政道路、市容市貌、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培训。

2.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规意识,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具体任务:开展党员教育、巡察、组织等党内法规制度培训。

3.加强日常学法、部门集中考法、执法人员重点考法活动,逐步培养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

具体任务: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修订完善本系统国家工作人员“个性学法清单”和“个性题库”,结合“共性”学法清单和题库,各单位开展1集中闭卷考法;开展1次旁听庭审活动,落实任前考法要求。开展以案释法和优差案评选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等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计划。

(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设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1.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公平竞争审查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加大力度学习贯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具体任务:12月份“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中心组学习宪法、开展宪法宣誓、宪法晨读等活动。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系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服务“十项行动”。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十项行动”中有关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及城市管理执法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宣传“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具体任务: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发布政策解读起草说明、发放宣传册告知书、直播、参加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拓宽普法途径,在处罚、管理、服务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管理服务对象、利害关系人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

3.建设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打造城市管理普法品牌。发挥城市管理行业优势,以公园为基地,建设法治“微景观”。同时,整合委机关和基层单位法律宣讲人员,组建区城管委普法团队,在基地开展普法活动,打造城市管理普法品牌。

4.积极利用新媒体推动普法工作。发挥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宣传作用,及时公布委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等法治建设信息。联合其他单位持续开展直播普法,与志愿服务等线下活动相结合,实现互动式、场景式普法。主动与主流媒体对接,报道委法治建设成果,提升全社会对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建设知晓度。积极参加我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推出法治文艺精品。

(四)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开展普法调研

按照我部署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推广典型做法,改进不足。深入开展普法调研,推动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基础工程来抓,要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普法工作实绩考核。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将普法工作情况作为述职述法的必述内容情况作为述职述法的必述内容。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