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一点通  >  河北区文件  >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名    称 :
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5MB19715546/2024-0000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河北城管发〔2023〕7号
主    题 :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关于印发2023年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业经委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各单位、各科室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2023526日         

河北区城管委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服务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区委、区政府“八个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区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城市管理委、区安委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依法治理、安全基础,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统筹发展和安全

(一)强化政治引领。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着力提高行业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委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对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深入调查研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的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调研与服务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安全风险等级高、事故隐患多发的行业和企业,以查找、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排查、消除隐患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

(三)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按照《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及时研究、部署、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严格落实安委会统筹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推动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适时调整内部安全生产工作运行组织机构人员和内设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推动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实施,组织开展督查检查;严格落实月度例会、季度隐患排查、半年总结推动、全年总结部署等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分析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针对季节和专业特点,不定期制发安全提示。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

(五)强化燃气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面摸清燃气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底数,集中整治燃气安全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加大对燃气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操作规程,加大安全资金投入。突出燃气设施等重点,常态化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用气安全。严格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严格实施燃气经营企业市场准入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推动小、散、弱企业整合提升,规范燃气市场秩序。有序推进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加快实施燃气安全户内燃气设施改造,提升城市整体安全环境。

(六)抓牢道桥设施安全管理。推进重要交通生命线城市桥梁地震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区管城市道路桥梁设施运行隐患、桥下空间安全使用检查、涉路施工安全检查等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全面开展市政道路桥梁设施承载体调查工作,落实道桥设施检查检测制度,完成年度道路桥梁检测任务,科学指导开展区管城市道路桥梁设施养护工作,维护设施安全运行。开展区管城市道路管线井维护管理的监督检查,统筹协调区管城市道路管线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配合铁路部门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深化“双段长”工作机制。

(七)加强供热安全监管。指导供热企业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供热系统冬病夏治工作,深入开展供热期专项安全督查检查,监督供热企业及时调节供热运行参数,加大巡修巡检力度,全力保障供热系统稳定运行。

(八)强化市容市貌安全监管。规范市容市貌施工作业安全程序,重点加强沿街建筑外立面建筑附属元素和设施、户外广告牌匾等安全防范管理工作,加强安全排查,切实消除安全和火灾隐患。强化建筑立面整修、夜景灯光施工的安全监管,加强路灯设施、夜景灯光设施的巡查检查、故障排查、安全隐患摸排等工作。

(九)强化市容环境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安全督导检查,做好新建在建垃圾消纳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环卫作业车辆、环卫班队点、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员作业安全。完善冬季清融雪工作预案,高标准做好清融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十)强化城市园林和公园风险管控。完善园林绿化施工作业安全制度,加强园林树木安全检查工作,防止极端天气树木倒伏、病虫枝、枯死枝坠落等伤人亡人事件的发生。完善健全城市公园人流量监测预警机制,科学制定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预案,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做好游乐设施的检修保养和安全管控,凡是安全运行有隐患、安全运行无保障的立即关停,加强公园内湖泊水系的安全监管,增设警示标志和安全救护设施,防止落水溺水事件发生。

(十一)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紧盯人员密集型场所、食堂、宿舍等火灾易发、隐患多发场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着力整治单位企业食堂用火用气不规范、宿舍用电、施工工地和工棚安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重点整治违章搭建使用彩钢板、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电气焊作业、电源火源管理不到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安全隐患。结合季节性火灾防控和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城市园林防火自查,重点对公园山体、公园绿带、外环线绿化带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消除火灾隐患,遏制小火亡人事故,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

(十二)完善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城市管理领域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应急体系、应急队伍时刻保持热备状态。

(十三)强化应急保障。建立城市管理领域各类应急队伍人员、装备、物资底册台账;强化应急基础保障,按照规定设置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建立管理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并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人员、装备、物资时刻保持备战状态。

(十四)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领域应急预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演练或专项应急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通过演练使参演人员熟悉各类应急处置程序,明确自身职责,提高协同作战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加强督查检查,守牢安全防线

(十五)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各单位、各科室要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和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持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多种形式明察暗访,用好督查督办、约谈通报、警示曝光、追责问责等组合拳,消除监管盲区,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统筹做好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

(十六)严格城市管理安全执法。指导城市管理领域安全执法行动,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指导相结合,持续加大城市管理安全执法检查力度,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综合运用多部门联合、明察暗访等手段,进一步提高执法严肃性、精准性。坚决以四铁要求和从严从狠的力度,用重典、出重拳,动真碰硬、严查严办,严厉打击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违规行为,以过硬的措施、严格的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六、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十七)推进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构建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健全完善行业监管体系为目标,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深入研究重特大事故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城市管理领域安全风险大的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实现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

(十八)建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依法依规确保城市运行安全。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适应性、合理性、有效性,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贯彻落实《市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市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消防安全责任制管理规定》、《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

(十九)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城市公园、城市户外屏幕、灯箱展板等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安全宣传。开展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组织多层级安全教育培训,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培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对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安全管理专业水平;对基层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