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长者模式

政务公开  >  政策一点通  >  河北区文件  >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名    称 :
河北区城管委关于开展2023年灭鼠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5MB19715546/2024-0000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河北城管发〔2023〕2号
主    题 :
城市管理\环境卫生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河北区城管委关于开展2023

灭鼠工作的通知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中心、环卫队所、机关有关科室:

鼠类携带多种疾病的病原体,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血吸虫病等疾病,严重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按照《关于部署2023年灭鼠工作的通知》(北爱卫办〔2023〕2号)要求,为有效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持续不断地抓好全区灭鼠工作,从源头控制鼠传疾病发生,降低媒介传染病传播风险,现就2023年委灭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以栖息地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清整活动

要坚持采取“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性病媒生物防制策略,动员全广泛参与,在公厕、公园绿地、垃圾转运站、河道沟渠、单位食堂、办公场所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活动,清理垃圾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堵塞鼠洞,清除鼠迹,消除鼠类栖息地。要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停车管理亭、闲置棚亭、杂物间、库房等各类独立小型空间,清理垃圾杂物,堵塞管线孔洞,避免形成鼠类栖息地。

二、以春季集中灭鼠为重点,抓好灭鼠工作

(一)开展春季集中灭鼠。冬春季是鼠类繁殖孳生的高峰期,也是鼠害防的重要季节。本年度继续安排3月1日至3月10日为全区集中灭鼠投药时间。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中心、环卫队所、机关有关科室要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组织方案和技术方案,成立防治队伍,做好灭前灭后鼠情监测。对公厕、公园绿地、垃圾转运站、河道沟渠、单位食堂、办公场所等区域灭鼠工作进行检查,在集中投药期间对有摄食点位及时补充投药,并视情况强化局部的防治设施。

由区爱卫办购置有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许可证(农药生产批准证书)以及营业执照且经营范围中明确有杀鼠剂的生产销售(经营)证的“三证”齐全的杀鼠剂,委创卫办统一领取并分发。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售卖、购置和使用急性鼠药以及含四亚甲基二砜四氨(即毒鼠强)、氟乙酰胺类等剧毒成分的杀鼠剂。

(二)加强重点场所灭鼠工作。持续做好公厕、公园绿地、垃圾转运站、河道沟渠、单位食堂、办公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灭鼠工作,规范设置防鼠设施,根据鼠密度情况开展专项化学防治。对发现鼠迹的场所内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设施。外环境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并及时清理鼠尸。要注意检查鼠迹,防止鼠药随鼠活动污染其他物品。

(三)加强日常巡查完善防制设施。要按照《天津市灭鼠技术规范》和本年度灭鼠技术方案要求,加强和完善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防鼠设施,确保防鼠设施合格率不低于95%。所有固定毒饵站和因专项灭鼠放置的临时毒饵站都必须有明显的图形和文字警示标记,防止误食,各剂型鼠药要投放在毒饵站内,严禁鼠药外溢。要加强日常巡查,发现设施破损遗失、鼠药外溢盗食、雨水浸淋等问题及时修复,清理和补投。

三、加强灭鼠工作宣传,提高知晓度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对灭鼠工作的目的意义、灭鼠知识、鼠传疾病的预防等内容进行宣传,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增强鼠害防范意识,使灭鼠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特别是全区集中灭鼠投药前,要通过张贴通知、单位内部群发信息等形式,告知警示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做好安全投药等方面宣传。

四、做好密度监测,规范开展灭鼠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中心、环卫队所、机关有关科室要积极配合区、街爱卫办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单位区域内进行鼠情监测,组织好鼠密度监测工作,对密度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对密度有明显增长的区域要开展专项灭鼠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的原则。要本着为广大单位干部职工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做好灭鼠工作作为预防疾病流行和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的大事来抓,严密组织,明确责任,落实到责任人。

(二)抓好职责落实。区爱卫办负责全区灭鼠工作的统一领导、部署发动和监督检查。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中心、环卫队所、对本单位内的灭鼠工作负总责;要制定工作方案,搞好发动和宣传,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灭鼠工作;要开展好公园绿地、垃圾转运站、河道沟渠、单位食堂、办公场所的灭鼠工作,及时办理上级交办的灭鼠相关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机关有关科室做好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灭鼠工作,对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灭鼠设施、投药情况等加强督导检查。

(三)落实保障经费。依据《天津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各级财政要对灭鼠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投入。区财政承担本区内公共环境灭鼠工作所需经费。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基层各中心、环卫队所、机关有关科室要将本单位、本系统灭鼠工作经费纳入部门财政预算并保证落实到位。

(四)强化监督检查。委创卫办对灭鼠工作的组织实施、防治效果开展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各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河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3221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