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18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在河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北区区长 李新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2-01 12:05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2-01 12:0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围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持续深化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总体思路,坚持向上、向深、向新发展,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方式逐步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比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5亿元,税收占比82.7%,同比提高31.5个百分点。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统筹全区招商资源,优化驻外招商布局,引入优客工场等一批优质企业。成功举办天津国际设计周、招商引资大会、大意风区招商推介会、望海楼工业设计高端峰会、海河之北经济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区域影响力不断扩大。加强与东疆保税港区合作,开展对口帮扶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工作,启动与长春市绿园区对口合作。预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11.5亿元,直接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楼宇经济贡献水平,盘活空置楼宇11.87万平方米,完成第四批8座亿元楼宇培育任务,新增入驻企业966家,预计实现留区税收9.87亿元。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张兴庄产业园招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年内园区新增入驻企业450家,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增科技型企业295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2家,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等指标继续位居中心城区前列。重点发展金融业,引入廊坊银行天津分行、齐鲁银行天津分行2家地区性金融总部;7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成功举办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完成觉悟社、女星社展陈开馆工作,与北京市昌平区等地区签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提升了区域知名度。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打造北宁湾、五马路2个市级社区商业中心,引进、培育、转型电子商务企业92家,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企业登记“多证合一”等制度,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89项,集中审批率和现场审批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9万家,同比增长31.57%,其中非公经济主体占比99.5%。民营经济贡献日益增长,增加值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39.6%。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推进,6家企业实现出清出让。

  (二)坚持开发带动,城市功能和空间不断扩展。规划体系逐步优化。完成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和教育设施布局等专项规划编制,以及国印纺机等重点地块控规调整工作。载体空间不断拓展。勤俭桥地块、国印一期地块挂牌出让,榆关道地块进入挂牌程序;席厂等储备地块土地整理基本完成,全年完成征收面积6.16万平方米。推出第十二批25个重点项目和71个年度实施项目,隆基泰和·紫金府等3个项目实现开工,中铁国际城1D等项目主体完工,诺德中心(律西)等3个项目竣工,奥式商务区南片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在施面积44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新建续建偏关北路等10条道路,建成喜峰道等5条道路,完成中纺前街地道主体工程;实施王串场三号路等4条区管道路大中修改造,维修养护道路7.4万平方米;小刘庄、律西变电站主体竣工;完成四经路等5条道路和靖江里等8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对77处供热设施实施大修改造,新增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城区基础配套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三)坚持统筹协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2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育婴里小学集团化办学、南普小学与外大附校、望海小学与市实验小学合作办学步伐加快。学前保教水平进一步提高,启动实施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城市职业学院被评为全市双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启动中医二附院规划学校等一批项目建设,新开小学、四十八中学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三区两院”医改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任务,签约人数达到23.23万人。深化区域医联体建设,第二医院与6所医院打造跨区域专科联盟。建成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鸿顺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医疗信息化和智慧门诊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文体事业日趋繁荣。成功承办市第七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赛事组织和赛会保障任务。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系列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新建一批群众健身场所,打造区体育中心并投入使用。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新增就业4.09万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扎实推进全民参保、保险扩面等工作。用足用好四助一改变”专项资金,实施特色救助、精准救助。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3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实现转型升级。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王串场二十四段基本净场,三十五中地块征收率达到91.2%;启动新大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征收率达到88.3%。深入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成功创建10个市级美丽社区。实施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工程,改造68个片区、311万平方米。完成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等工作。民族、宗教、侨务,人防、档案、地方志、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不断加强。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作出了新的贡献。

  (四)坚持建管并重,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全力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举全区之力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坚持防、控、管、督有机结合,借势借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趋势向好。积极开展“无燃煤区”建设,全面完成供热补建和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基本实现城市散煤“零存在”。强力推进扬尘和“散乱污”企业治理等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联治,全年PM2.5浓度改善率位居全市第一。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建立全覆盖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全年国控断面水质考核稳定达标。市容环境品质持续提升。以迎全运为契机,高标准综合整治红星路等7条道路及京津城际铁路沿线建筑。加大对意风区、大悲院地区的综合治理力度,对海河沿线、狮子林大街灯光实施整体提升。高标准实施中山路等20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建提升北运河公园和满江公园,完成24个老旧社区绿化提升。全年新建、提升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城市管理工作得到强化。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治理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一批市容盲区和死角。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2.99万平方米,完成三年任务总量的71.09%,率先实现“道路两侧无违建”的工作目标。巩固环卫体制改革成果,环卫作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垃圾转运站3座。强化对菜市场周边地区管理,持续开展占路经营等专项整治,城市管理水平保持中心城区前列。

  (五)坚持综合治理,社会局面安全稳定。安全河北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国务院安委会、市安委会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有效解决12项挂牌督办重点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风险预防和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平安河北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狠抓视频监控网络等软硬件建设。高频次开展严打专项行动和治安乱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打防管控整体治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七五”普法有效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达到新水平。和谐河北建设取得新成绩。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全运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通过拓展网上信访、深化接访走访、落实包案控访、压减进京非访等措施,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六)坚持转变作风,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学真信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认真整改中央巡视组、市委巡视组“回头看”指出的问题,坚决杜绝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崔志勇恶劣影响。坚决服从区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区政府党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更加健全。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从严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作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河北区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主要是: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认识、贯彻落实还不够深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劲头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偏旧问题仍然存在,资源挖掘利用需要持续用力,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不多,高新技术、高端业态项目偏少,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够均衡,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质量提升等任务仍然繁重,安全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拼搏进取,奋发有为,持续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政府工作的整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理念,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谋划新路径,坚持向上、向深、向新发展,继续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扎实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建设。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力争达到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好于上年水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控等指标任务。具体要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优化结构、转换动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符合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思路,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科学编制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产业发展用力方向、目标任务和配套政策。大力发展金融业。积极引进地方性商业银行等总部机构。大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持续做好非法金融活动清理排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跨区域战略合作,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发挥文化产业扶持基金作用,借助天津美术学院等优势资源,做强天津国际设计周等品牌,壮大和引入一批创意设计类优势企业,为天津打造“设计之都”作出重要贡献。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推动华润医药产业园开工建设,瞄准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集聚相关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主动融入全市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互联网+”应用普及,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服务业水平。

  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依托意式商务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北分园两个产业组团,完善配套功能,提高业态品质,促进各产业要素集聚发展。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意式商务区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突出品质和品牌提升,利用有限载体资源优选项目,实现更高质量和效益。创新楼宇服务模式,完善“专业楼宇+专员服务”的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服务。提升楼宇配套功能,盘活空置楼宇14.38万平方米,做好第五批4座亿元楼宇培育工作,提高楼宇经济贡献水平。促进产业园区提升改造。以加快张兴庄产业园开发建设为重点,推进新开河以北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推动意式津浦产业园规划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天明创意产业园钢琴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优化用好闲置老旧工业厂区资源。加快现代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中铁国际城社区型购物中心等项目开业运营,诺德中心(律东)项目加快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

  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40家、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2家,力争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努力提高专利综合指数和科技进步指数水平。打造2家众创空间。加快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集中力量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积极搭建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以装备制造和智能交通为主题的专家联盟,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深入实施“千企万人”等支持政策,强化“131”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工程,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立足增强经济活力,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围绕天津市“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坚持改革与开放并举、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开放促发展、以改革增活力。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提升开放水平。积极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完善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强与石景山区的“一对一”联系,深化与京冀城区的合作。充分发挥5个驻北京招商局作用,按照疏解产业规划,实现精准对接。加大对优客工场、创业公社等载体平台的服务支持力度,打造承接北京创新资源的桥头堡。抓住驻区电力、铁路、远洋等龙头企业行业改革契机,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推进地块招商,引入更多优质产业项目。积极对接天津自贸区建设,深化与东疆保税港区的合作。继续做好对口合作长春市绿园区,对口帮扶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等工作,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力争民营企业户数超过1.9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落实“八个优化”的服务举措,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河北区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能。以深化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创新投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合理控制贷款规模,严防政府性债务风险。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依法依规做好出清、改制、混改等工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区属公用公房统一管理和规范使用,提高房屋使用效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多项合一”“多证合一”,逐步推进“一表申请、一次进件、内部合办、一次出件”等制度,依法探索以函代证、容缺后补等改革工作,继续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三)坚持城市精明增长,突出提升功能、优化空间,增强城区发展的可持续性

  按照土地出让与产业招商有机结合的思路,统筹土地供给、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经营协调发展,坚持走产城融合、集约发展之路。

  坚持规划引领。继续完善区域总体城市设计方案。逐步实现教育、卫生、便民商业、基层社会服务设施等规划全面覆盖。做好建昌道地块等项目的控规调整和规划、策划工作。积极推动新开河两岸提升改造方案的编制实施。做好名人故居、工业遗存等保护规划,提高城区整体规划水平。

  提升城市功能。强化路网建设,打造畅通河北。加快推动五马路、思源路建设,均富桥具备进场施工条件;尽快完善五马路下穿地道规划建设前期手续,年内确保中纺前街地道具备通车条件;推进龙关道等6条道路续建工程,新改造革新道等3条道路。全年计划实施道路养护维修7.4万平方米。加快小刘庄、律西变电站设备安装调试,做好群芳路、北宁起步区等变电站前期规划工作。全年计划新增供热面积58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逐步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规划。

  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沿河开发、沿路拓展。继续完善海河沿线经营业态,打造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发展带。着力提升北运河、新开河沿线环境,带动周边重点地区开发建设,引入一批高品质项目。精心规划、重点推动金钟河大街沿线商业服务业载体建设。深入挖掘中山路文化资源,打造特色街区。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天阅海河(原港铁项目)等停缓建项目取得突破,杨桥大街等新出让地块按计划开工建设,奥式商务区南片等跨转项目达到预定部位;旺海国际等项目竣工运营。全年计划施工面积42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7万平方米。确保张兴庄(一期)等地块挂牌出让,不断将土地资源潜力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补齐短板、优质均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探索建立民意立项、分层协商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落实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进育婴里第三小学扩建、四十八中学改扩建等4个项目建设,确保新开小学完工、大河宸章幼儿园投入使用。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继续完善集团化及合作办学模式,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教育对外交流,探索开展特色学科合作办学项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河北区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加大骨干教师交流力度,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三区两院”医改试点工作,落实分级诊疗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启动区域医疗集团建设,提升集团内二级医院服务能力,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新模式。强化同相关领域三级医院的合作,拓展跨区域“专科联盟”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强化全科医师培养,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全科医生在保障群众健康方面的作用。继续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建设,建成鸿顺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开展中医药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加快创建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启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

  繁荣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各类节庆活动,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面。积极推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公益性文化项目建设。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民主剧场修复利用工作。深化“全运惠民”。组织参加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建成区全民健身中心并投入使用,深入推进区体育中心的综合开发利用,不断增加街道社区健身场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继续做好档案、人防、地方志、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和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以内。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运营模式,转型3个日间照料中心。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巩固和发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落实社会慈善、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等各项制度。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95个片区、25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任务。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尽早实现三十五中、新大路棚户区净地结片,分批启动东欣里等散片棚户区改造工作。加快鼓风机厂、联合农具厂等安置性住房项目建设,让棚户区群众早日搬进新居。

  (五)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突出生态宜居、精细管理,加快推进美丽河北建设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清脏、治乱、拆违、控污、增绿、立规,努力建设绿色、靓丽、宜居河北。

  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巩固中央和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加强精细化管理。继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坚决抑制扬尘污染,加大道路机扫水洗频次,全面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强化环保监管执法,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继续做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水环境管理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城区水体水质达标。

  大力优化城区环境品质。开展背街里巷道路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提升改造宜春公园等3座公园,对桥区、沿河、背街里巷实施补绿增绿,全年计划新建、提升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继续对重点道路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巩固意风区、海河沿线综合整治成果,延伸海河夜景灯光效果,进一步提升觉悟社等重点地区周边环境。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将机扫水洗作业向背街里巷延伸。推动垃圾分类处理。提升新建一批公厕,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着力深化美丽社区建设。完成市级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打好区级美丽社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坚持管社区就要管物业,健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清脏治乱”专项行动,督促物业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督办整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建设治理重点向社区延伸,加大执法巡查管控力度,对新建违法建设零容忍,分批分阶段拆除远年违法建设,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努力实现城市管理上水平。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区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探索园林绿化养管模式改革,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进一步打造“五位一体”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坚决治理市场外溢、以路代市等问题,持续开展马路烧烤等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市容、道路环境整洁有序。

  (六)完善治理机制,突出安全稳定、共同参与,着力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区级城市安全风险清单和风险数据库,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把“消防隐患猛于火”作为消防工作理念和警鉴,坚决清理“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点位,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推动高层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纳入监控范围。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相关工作。

  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促进化解积案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提升保障的高度融合,确保接访率、化解率、满意率明显提升。建立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实现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无缝对接。继续坚持领导接访下访、领导包案等制度,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深化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完善“多网合一”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抓实“六进六全”工作机制,落实社区警务改革,大力推进“警社共建”,确保平安社区建设全面达标。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稳步推进街道综合改革,取消招商引资等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参与的良性互动。

  三、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强化从严治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要求,确保各项部署落地生根、见底见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法治思维,确保权力规范阳光运行。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系统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水平。落实“七五”普法任务,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强化为民情怀,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紧紧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牢记根本宗旨,不忘初心使命,满怀真情为民服务。政府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要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提升政府为民服务的精准度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不费事,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强化使命担当,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以及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制度,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政府工作人员想干事敢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全区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政府之为助产业之兴,以产业之兴促区域之进,以区域之进固民生之本。近悦远来”,让广大干部群众以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河北而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