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21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3日在河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河北区区长 徐刚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19 16:07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19 16:07

政策解读:【政策图解】2021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的总体思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取得良好成效。

五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形成。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把握速度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结构和质量明显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税收占比从2015年的42.1%提高到73.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2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5.6%。

五年来,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落实新理念、加速引育新动能,经济活力持续增强。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引进181个北京项目,协议投资额279.85亿元,与京冀各地区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门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累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427.3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79亿美元。高效实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全区市场主体增幅连创历史新高,实有市场主体5.71万户,较2015年增长104.2%。

五年来,我们始终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城区宜居水平不断提高。加快推进新开河、北运河沿线开发建设,出让11宗地块,建成22个项目,施工面积618.33万平方米。新建扩建道路17条,打通一批断头路,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8%,空气质量持续居中心城区前列。新建提升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达到36.25%。举全区之力开展“创卫”攻坚行动,成功入选国家卫生城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获得天津市文明城区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力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甘肃省清水县和玛曲县脱贫摘帽。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每年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新增就业18.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完成19.6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5万多名群众因此受益;实施1045.8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提升任务,新建棚改安置房4320套。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平安河北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保持安全稳定。

五年来,我们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累计改扩建小学(幼儿园)6所,接收配套小学(幼儿园)8所,增加小学学位2340个、幼儿园学位6120个。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医联体建设全面推进,入选全国医联体建设试点区。获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新建区全民健身体育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区体育中心,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笼式足球等大型赛事项目,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均衡。持续深化军政军民团结,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五年来,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风、行政效能得到有力改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决策要求和区委安排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4件、政协委员提案618件。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决肃清黄兴国、武长顺、崔志勇、贾凤鸣恶劣影响,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困难大于预判,结果好于预期。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亿元;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成效。

(一)迎难而上,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24小时内完成全区所有小区封闭,组织3500余名干部和1100余名社工对社区出入口全天候不间断值守,全面关停景区等人群密集场所,果断取消大悲院春节祈福活动。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强人员配备和物资储备,建成区级核酸检测基地,建立17个集中隔离点。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对进口冷链食品落实“两全”“两封”措施,对境外入境人员、重点地区返津人员持续细致做好闭环管控,扎实有序推进重点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强化大局意识,精心组织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积极支援“滨城大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惠企21条”“27条措施”等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租金6000余万元、解决融资超19亿元、减免各类税费2.14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4283万元、解决用工岗位1.2万个,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二)开拓思路,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得到双优化

扩大开放增创新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耕京冀富矿,加强与石景山区、海淀区、西城区、石家庄市等地协作,深化招商、科技、商务、金融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区领导带队招商形成常态,提升“跑部进京”的频度。成立招商政策决策领导小组,提升惠企服务能力和招商引资效率。成立2个驻京和6个赴京招商组,选派专业化、年轻化的复合型干部,瞄准北京的央企区域总部、二三级子公司,主动上门精准对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视野向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对标看齐,借助津洽会、进博会等平台,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拓展招商渠道。全年共引进数智金融法庭、中铁建旗下系列基金等50个高质量项目,其中北京项目23个。预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74.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808万美元。与长春绿园区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与成都锦江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意风区提升打造发展新引擎。以“搞活搞旺、办出品味”为标准,以特区思维举全区之力打造区域发展龙头增长极。组建意风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完成意风区经营管理权接收,大力推进业态调整、商业策划、专业运营等工作。高标准实施核心区域景观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助力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成功举办第七届天津国际设计周,津意经贸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高铁商务圈地理优势,以核心区辐射带动大意风区,形成金融、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引进国网电商等31个高质量项目,盘活空置楼宇7.72万平方米。举办2020中意经贸文化周暨“嗨GO·河北”购物节等活动,发放消费券300万元,有力提振消费活力。

科技创新集聚新动能。落实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引进钉钉数智园区、中关村天津科技金融中心等一批新动能项目,总投资额超10亿元。与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达成落户意向。启动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引进津电产业等企业,打造电力生态圈。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19家,培育“雏鹰”企业64家,“瞪羚”企业2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4.68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01项。连续举办4届“津英汇”活动,链接“聪明的脑袋”与“富裕的口袋”,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创新资源聚集。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8147人,同比增长15.94%。

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积极落实“五减四办”,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6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391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国印四期项目仅用39个工作日实现开工。稳步推进无人审批和信用承诺审批。用足用好“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惠企政策,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数量和注册资本分别同比增长5.82%和12.14%。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出清6家“僵尸企业”,完成11家区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区房建公司成功实现混改。

(三)建管并重,城区环境硬件与软件得到双升级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绿地系统、低效用地规划,对海河历史文化街区C12街坊等地块进行控规修改。完成土地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建立电子化、智能化土地管理系统。树立“项目等钱”意识,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办公室,超前谋划、滚动编制项目计划。实施49个年度重点项目,总投资额731亿元;梳理16个重点储备项目,计划投资额184亿元。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券,有力支持安置房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王串场24段地块挂牌出让,609席厂等地块具备出让条件。诺德广场商业综合体开业,国印欣苑等3个项目开工,恒茂商业中心等5个项目竣工,全年开工面积26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4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续建席厂下坡、思源路等道路,天翔路、志成道泰兴路立交工程辅路完成施工,玉门路等4条道路通车。启动绿色交通改善工程,地铁接驳工程9条道路完工。完成419处雨污混接点、37个合流制小区改造工程。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动积水片改造等工作,中纺前街泵站、新开河调蓄池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1001工程”,于所、群芳路变电站达到预定进度。开展地铁4、7号线河北区段房屋征收前期工作。新增供热面积27.74万平方米。

绿色宜居程度不断提高。高标准完成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臭氧专项整治,完成21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排名中心城区第一。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清河(湖)2020”等专项行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全市前列。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609席厂地块土壤修复。稳步推进噪声污染防治,创建32个市级安静居住小区。深入推进城区绿化建设,新建提升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

市容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新一轮环卫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精细化扫保,实现机扫水洗全覆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立面整修和海河沿线基础设施维护,实施灯明景靓工程,打造特色景观面,扮靓城市夜景观。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保持新增违法建设动态为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程,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公共机构强制分类率均达到100%。推进设备升级,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和垃圾转运站。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狠抓“十乱”整治,社区和道路环境逐步优化,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成绩位居中心城区前列。

(四)共建共享,公共服务能力与品质得到双提升

社会保障提质增效。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新增就业2.2万人。全力做好钢铁企业退出职工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17.78万人。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发挥扶贫助困专项资金作用,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44亿元,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推进“5G+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新建6个日间照料中心。建成3个标准化菜市场。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资源布局持续优化,改扩建、接收和新审批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2190个。育婴里第二小学改扩建项目竣工,第二实验小学中铁国际校区新建项目进展顺利。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不断深化,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扩大全国医联体建设试点成果,加快专科联盟建设,首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全科门诊投入运营,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推进第一医院二级综合和中西医结合双职能转变,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第二医院智云科技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区域卫生专网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有效签约24.43万人。完成9个街级和11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举办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762场。造币总厂旧址等6处区级文保单位升级为市级文保单位。区体育中心等场馆向社会开放。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七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人防、红十字会等工作扎实推进。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要求,建成区街两级网格化管理中心,“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21处“飞地”治理全部报结,实现党组织和社区治理全覆盖。深入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打造23个市级美丽社区,旧楼区长效管理考核成绩名列前茅。推进区街两级矛调中心建设,深化区级领导包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健全。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完善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救援队伍体系,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四铁”“六必”要求,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危化品、消防等领域专项治理,君临天下、长青村等重点点位得到有效治理。扎实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案件同比减少40%,互联网金融风险企业全部出清。完善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管控机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以及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戮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和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各国经济正面临着严峻考验,最突出的表现是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不前,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缺乏相应动力。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政治制度优势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决定了经济具有极强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从全市看,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时期,处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多种战略机遇叠加的窗口期,创新、人才和营商环境是破题的关键所在。从中心城区看,我区与其他区竞争压力加大,但仍具有区位、文化等明显特色优势,只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十四五”期间必定大有可为。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干部队伍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拼搏奋斗精神不足,遇事习惯说“不”的惯性思维还未彻底打破;二是新旧动能转换刚刚开始,还未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后遗症”,新经济、新动能尚未形成规模,产业能级不高,城区活力不足;三是民生领域短板明显,老龄化问题突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任务艰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河北区“五个之城”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城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优化提升,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空间结构、产业布局、承载功能更加优化,增长极、经济带拉动作用愈加凸显;改革开放意识、创新创业氛围、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现代产业方向、中心城区特征的产业体系;居民基本素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形成竞争新优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举全区之力打造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有效带动海河沿线、新开河沿线、中山路沿线三大经济带提质增效,积极参与构建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五个之城”建设,为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五个之城”建设,主动参与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不断塑造和强化魅力实力彰显、宜居宜业并兴、创新创意汇集的“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

发展质效显著提高。意风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商户增收入、企业增利润、群众增幸福、政府增税收、区域增活力”的预期目标,有效带动周边地区整体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果丰硕,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动能引育效果逐步显现,智能科技等新业态新模式初具规模,产业结构和层级加速优化升级。

创新创业氛围浓郁。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民营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数量质量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步伐、智慧城区建设明显加快,创新载体、应用场景支撑力度不断加强,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初步形成。人才强区战略效果显现,各领域各行业高端人才逐步实现汇集效应。

人文魅力不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城区建设取得新成果。历史文化底蕴得到有效挖掘与传承,文化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和发展,文化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逐步由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迈进,城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城区环境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空间规模、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城市管理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制三化”等改革取得新成效。民主法治体系更加健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

群众生活平安幸福。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应急处突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教育教学质量、卫生医疗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稳增长、稳预期的硬任务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力争达到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控等指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高起点谋划,进一步拓延发展空间维度

树立“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理念,统筹地块、项目、产业之间的关系,向天空、地面、地下要空间,不断增强要素承载能力。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优化土地规划与管理,构建“一极三带多节点”的产业布局。完成教育、电力等专项规划编制。配合做好一宫花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工作。促进棚户区改造后零散地块利用与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有机衔接,对低效建设用地进行“二次开发”,进一步强化土地资源效能管理。

打造特色载体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大力盘活区域小洋楼、工业遗存、商务楼宇等资源。重点打造远洋大厦、茂业大厦等品牌特色楼宇,培育壮大旺海国际、北宁湾创新创业基地、诺德中心等优质载体资源,逐步形成“一楼一特色、一楼一龙头”的发展格局。健全“专业楼宇+专员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楼宇经济商会作用,完善楼宇服务生态。打造有灵魂的科技园区,培育建设华为天津区域总部、中关村天津科技金融中心、钉钉数智园区等载体平台。重点打造中关村智能制造通广科创中心,布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导入上下游产业,建设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基地。超前谋划中车科技创新城建设,积极引进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应用系统等设计研发产业链。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加大年度重点项目实施力度,形成投产达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申报一批的良性循环。推进国网电商国家级能源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科技含量的亮点项目。加快推动远洋二期等项目建设,隆升家园、财富佳苑等项目竣工,国印雅苑等项目开工。全年实现开工230万平方米,竣工65万平方米。推动609席厂、35中一期地块挂牌出让。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镇宁道、国印地块配套道路建设,东四经路、席厂下坡、联合农具厂配套道路竣工。完成545处雨污混接点及44处合流制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地铁4、7号线河北区段房屋征收。持续推进绿色交通改善工程及地铁接驳工程。加快“智慧河北”建设,完善供热、燃气等地下管网数据,实现信息化、可视化管理,为项目建设提供智慧支撑。新建3座换热站,新增供热面积27.61万平方米。推动零散片棚户区改造。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采取“城市针灸式”疗法,打造致安里等一批魅力特色街区。推进小区加装电梯。完成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任务,引进智能化停车系统,不断完善公共停车设施。启动海门路变电站建设。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经济密度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化“亩均论英雄”理念,统筹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围绕建设“天津城市会客厅”这一目标,实施意风区品质提升工程。启动风貌建筑、城市道路等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提升百年建筑的颜值。塑造意风区文旅品牌。深入挖掘洋楼、名人故居历史文化底蕴,引进德云社恢复民主剧场演出功能,以中意文化交融点为切口,常态化举办各类主题活动,持续保持热度,打造国内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激发意风区商业活力。坚持市场化运营,聘请专业团队,提升商业活动策划和运营管理能力。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以自我循环、自我发展为目标,加大对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等招引力度,推动业态升级,将大意风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功能集成的服务业发展标志区。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培育新动能。增强“不抓科技创新就没有出路,更没有未来”的紧迫意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科技支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引育结合,梯度培育、精准扶持“雏鹰”“瞪羚”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累计达到108家。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更多创新技术应用场景。推动铸金科技、沁新能源、中国通号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壮大,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深化“津英汇”品牌特色活动,重点聚焦科技型企业,搭建资本与技术对接平台,促进创新要素融合聚集。探索设立科技引导基金,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加力加劲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努力吸引更多有梦想、有能力的年轻人来河北区创业就业。以“高精尖缺”为导向,推广“项目+团队”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打包人才团队、技术专利等资源“带土移植”。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聚焦文化创意、智能科技、商务商贸和现代金融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利用天津美院、工艺美院等高校资源,打造景区、园区、街区、社区联动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国际设计周、美院毕业生设计展等品牌活动。挖掘中山路文化遗存,设计开发百年老街记忆游,推动光复道街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街。强化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构建智能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大力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科技类企业,推动智能交通、智能安防体系建设,支持人工智能及衍生的各类“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商务商贸。依托高端商务楼宇和洋楼资源,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高层次的服务业,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着力挖掘内需潜力,推动中免集团市内免税店项目落地,高标准打造意风区商圈、大悲院商圈,形成区域消费升级新地标。支持首店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升级打造意式风情街市级精品夜间经济示范街区2.0版。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高地。打造海河金融街区,做大做强数智金融法庭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品牌,促进亚投行项目发挥更大影响力,鼓励金融创新,瞄准新金融业态,吸引相关金融产业集聚。

(三)坚持高层次开放,进一步提高要素协同强度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大历史性机遇,以高强度开放激发观念更新和倍增效应,全方位提升区域协作能级。

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全面加强驻京招商工作,面向海淀区、石景山区等重点地区,围绕中关村等重点园区,瞄准总部经济、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抓好大项目、大企业招引,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形成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成果。全面深化与京冀地区的教育合作、医疗卫生协作、文化旅游交流,推动我区与京冀地区创新主体合作,持续引进京冀地区优秀人才。

全方位提高开放水平。加快构建“全域、全线”大招商工作体系,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全面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面向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围绕国家电网等五大驻区龙头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好接链、补链、延链、强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落户。抓住达沃斯论坛、津洽会等活动契机,加强与北京大学校友会等机构联系,广泛有效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择机推出城市机会清单,为企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完成内资到位额7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的目标。深入推进与上海静安区战略合作,与成都锦江区的区域合作,与长春绿园区的对口合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对甘肃清水县、玛曲县的帮扶工作。

着力构筑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制三化”3.0改革,推出承诺制审批负面清单,压缩企业开办、项目开工和验收运行时间。全面落实承诺办理、“容缺后补”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实现由“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探索扩大“无人审批”成果。加快建设“智慧政企服务平台”,打通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推动政策一网通查、项目一键申报、事项一网通办。继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主动向企业家汇报,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质增效。

加快实施国资国企改革。解放思想、转换打法,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意风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职业经理人,推动创佳公司做大做强。下决心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区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完成存量“僵尸企业”清理退出,实施供热公司等国有企业混改,鼓励和引导建设开发公司、内环公司加速转型,立足市场竞争,寻求发展出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分类分批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产保值增值。聚焦管资本,完善“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四)坚持高水平管理,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程度

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区人居环境。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城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全年PM2.5平均浓度持续改善。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对海河、新开河等沿河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加强污染源管控力度,打造沿河生态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水质断面考核稳定达标。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深入开展环境执法,铁腕治污,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构建多方参与的环境保护治理体系。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成果,持续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向上海等城市学习,高标准、精细化做好美化、绿化、序化等工作。推进大运河核心区绿廊公园建设提升,做好道路林荫绿廊和街头街心小片绿地设计等工作,提升整体景观效果。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1.9万平方米。加大对重点地区和违法建设等城市顽疾综合整治力度。支持夜间经济、有序外摆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既管出秩序,又管出活力。加快数字平台一体化建设,增强责任心,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园林绿化养管等项目市场化,探索生活垃圾分类PPP模式,逐步培育城市管理产业。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物资储备、力量配备,毫不放松地持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对境外人员“铁桶般无缝管道式”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对冷冻货品“两全”“两封”防控措施。强化对企业、商场、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综合防控。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有序做好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巩固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

(五)坚持高标准服务,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精度

2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援企稳岗等政策,强化对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新增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深化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坚持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政策导向,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和救助工作,推动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街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精准发放居家养老补贴,推进“互联网+养老”,提升老人家食堂、养老院等服务质量。妥善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着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落实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等制度。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能整合,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区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整合,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启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和高层建筑、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深化“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活动,做实网格化管理,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推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深化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工作,强化对物业公司管理,实现奖优罚劣、能进能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区街两级矛调中心作用,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专项工作。严格管控金融风险,坚决整治干扰金融市场秩序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深入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提升“无黑”城市创建水平。

(六)坚持高品质供给,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均衡度

以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树立办“一流教育”的雄心壮志,大胆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学校联盟等发展,强化教育科研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区管校聘”,以天津二中为试点,扩大学校公开招聘自主权。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支持建设“名师工作室”,鼓励争当优秀班主任和学科带头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优化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启动义务教育资源建设三年计划,建成第二实验小学中铁国际校区,实施育婴里第三小学扩建、四十八中学迁址新建项目,对中小学C级校舍进行加固维修。建设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持续抓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面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职业教育品牌。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认真落实健康河北建设各项措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城市医联体建设,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加强中医中药基础质量管理,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加强医养结合工作,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做实做强第四级医疗网。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优化智慧门诊服务,推动医疗数据深度融合,提升二级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繁荣发展文化体育等事业。着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街居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层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天津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品牌。举办“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旅游推介会,不断扩大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积极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开展梁启超旧居修缮工作。挖掘传承和发展各类非遗资源。加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综合开发利用区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体育服务中心,打造品牌赛事活动。完成全民健身路径新建与更新工作。以“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继续做好人防、红十字会等工作。

(七)坚持高效能运转,进一步加大作风转变力度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更大力度提升效率。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牛鼻子”,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部门权责事项,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树立求解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势,改变遇事说“不”的习惯。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与查找症结、破解问题相结合,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以更实举措规范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好建议、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以更强担当狠抓落实。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向懒政怠政“开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真过紧日子,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加大重点领域审计和监管力度,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干字当头,为积极干事者鼓劲撑腰,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河北区的“发展指数”。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一心、拼搏进取,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鼓起来、只争朝夕干起来,加快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