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15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4日在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河北区区长 刘志强

来源: 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1-20 00:00
来源: 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1-20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干部群众,坚持抓改革、求创新,抓发展、惠民生,抓稳定、促和谐,进一步加快美丽河北建设,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80亿元,同比增长9.5%;区级财政收入完成46.68亿元,同比增长25.0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33389元,同比增长10%。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
  一、开发建设进一步提速
    规划引领作用日益强化。新开河两岸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和审批顺利完成,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中铁建国际城1D等项目规划获得批复,白庙等拟出让地块的控规调整和方案策划得到落实,促进了城市设计的深化落地。深入开展了全区控规深化的现状调查,为科学合理地调整规划空间布局提供了详实依据。
    土地整理出让取得新进展。加大地块整理力度,白庙等3个项目实现净场,国印纺机等地块进入收尾阶段。积极对接、提前介入,加快地块出让进程,6443厂等2个地块挂牌出让,聚氨酯等3个地块基本具备挂牌条件,建昌道地块分期出让工作有序推进。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推出第九批35个重点项目和71个年度实施项目。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新出让的北运河二期项目当年开工,富海公寓项目实现复工,诺德中心等10个项目达到预定进度,仁恒二期等8个项目如期竣工。全年实现开工面积5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30亿元,同比增长12.6%。
    危陋平房改造取得突破。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契机,三十五中等3个平房片纳入全市首批危陋平房改造项目。积极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和改造立项等前期准备,提前谋划、有效推进台扇厂等首批6个配套安置房项目,为启动实施奠定了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做好市级重点项目保障工作,地铁5、6号线站点施工进度在全市领先。加快13条市立项道路和3个泵站项目建设,战备路、正义道2条道路及泰兴路、丹江路2个泵站建设完工,偏关北路等11条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实施43条三四级破损道路改造工程,完成31条,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借助区商务周和市津洽会平台,签约大项目21个,总投资额263.2亿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开展借重首都资源和外埠行招商考察活动,先后举办招商活动32次,走访对接企业200余家,吸引了俊安集团等一批实力企业在我区投资。全年预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20亿元,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24360万美元。
    楼宇经济快速发展。深入推进意式商务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打造了但丁广场等精品商务商业板块,形成了一宫文化广场、国银大厦等一批专业特色楼宇。着力推动前三批亿元楼宇任务落地,第一、二批14座亿元楼宇全部实现亿元税收;深入挖掘整合楼宇资源,圣心商务园等8座楼宇列入第四批亿元楼宇。全区商务楼宇实现税收20.5亿元,同比增长28%。
    科技支撑作用得到强化。推进与市科委的“委区共建”协作,深化各项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年新增541家,累计达到2168家;新增小巨人企业5家,累计达到31家。加强科技载体建设,培育了远博等6个国家级、市级科技孵化器和“双实双业”基地。强化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2.2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11项,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位次;申请专利1200件,授权专利550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
    产业园区效益提升。围绕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高新区开展了战略合作,完成了“一区多园”河北区分园规划、申报工作,建立了工业用地资源档案和园区现状资源数据库。扎实推进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的深化和各园区规划的编制工作。11座产业园区新入驻企业260家,累计达到1300家,实现留区税收1.18亿元,同比增长16%。
    金融产业持续壮大。加大金融企业引进力度,中国人寿财险第一支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开业运营。渤海商品交易所龙头作用进一步发挥,累计上市品种达到135个,总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22家关联企业落户国银大厦。渤海国资系列基金运行良好,基金总规模达到28亿元。亨达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交所成功挂牌。金融产业留区税收突破3亿元。
    企业活力有效增强。深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工作,49家企业和2座楼宇实现转型升级,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2%,税收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额等指标增幅均居中心城区前列。
    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打造北宁文化创意中心,高水平承办天津首届国际设计周活动,中意创新人才培训中心成功落户。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和旅游资源宣传力度,新增国家A级旅游景点3个,累计达到13个;引进3家旅行社,累计达到27家;开展了“中国旅游日”天津分会场启动仪式等活动,举办了多场赴外地旅游推介会。全年旅游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5亿元。
  三、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
    污染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强化对建筑渣土、工地扬尘等治理,PM2.5浓度同比下降15.3%。实施了6座燃煤供热锅炉房改燃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对全区40多条主干道路、20个重点地区进行了全面清理,马路餐桌和马路烧烤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区域水体质量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市容环境整治不断延伸。实施了志成道等4条道路的整体绿化、天泰路等21条道路及4座立交桥的垂直绿化,新建、提升了5个公园,完成了艳泉里等21个小区绿荫泊车工程,全年新建提升绿化面积84万平方米。对意风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实施了综合治理,对海河景观和夜景灯光进行了全面提升,启动了立交桥桥下空间治理工作,建设、改造了5个菜市场,开展了违法建设、机动三轮车和道路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深化了市容环境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市容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顺利通过市级卫生区复审。
    整体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五包四促”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实。围绕企业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开门服务、走访帮扶,全年帮助基层解决问题2219件,解决率达到99.9%。新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12个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严格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办理“四证一章”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行政审批事项压缩20.1%。
    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排查整改各类较大安全隐患900余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等指标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深化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综治服务中心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初访案件化解率在98%以上;深入落实领导包案等工作机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8件重点积案全部得到化解,有关集访隐患进入依法解决程序。加大打击犯罪、治安管控、反恐等工作力度,平安河北建设成效明显;禁毒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代表天津市接受了国家禁毒委检查。“六五”普法有效开展,10个五好司法所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民族、宗教、侨务、双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民生工程进一步落实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实现新增就业4.05万人,位居全市第一,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6%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职业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强化社会保险工作,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任务超额完成。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提高规范化水平,试行低保、特困街级联席审批制,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住房保障政策得到严格落实。切实维护残疾人权益,残疾人救助和康复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建养老院1家,日间照料中心6处,社区食堂2处,养老机构建设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
    教育发展步伐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深入推进,十四中新疆班宿舍楼、十九幼等项目投入使用;搪瓷厂规划小学竣工,玻璃器皿厂规划中学进展顺利。与天津市实验小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实验小学旺海学校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2014年度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标准评估验收,职业教育、社区教育不断呈现新亮点,学校办学实力显著增强。教育改革稳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教师队伍建设成果丰硕,中考、高考成绩稳步提升。
  卫生计生工作扎实开展。加大卫生资源整合力度,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成使用,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启动。加强平安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融合。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创新双向互动转诊工作,完善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网络,积极开展社区中医治未病及预防保健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市16个区县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提升卫生应急规范化管理、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水平,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保持市内六区最低水平。进一步夯实人口计生工作基础,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9.2%。
    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发展。区文化中心、体育场馆等设施规划选址得到落实。建成文化馆等“三馆”电子阅览室和2个幼儿图书分馆,在全市率先实现市、区图书馆通借通还。新建7家社区书吧,在首次津城书吧评比中总分排名第一。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活动有序开展,承办“谁是球王”中国民间足球争霸赛(天津赛区)等赛事活动。档案馆新馆建设完成,民生档案等管理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科普工作效果良好,水明里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顺利结束。区红十字会完成换届选举。第二轮修志工作深入推进。
  美丽社区建设再上新水平。不断推进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了月牙河街社区服务中心,新建、提升了通达新苑居委会等一批社区服务设施,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平均达到395平方米。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对90个旧楼区实施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同步完成43个小区节能改造、6片二次供水改造和71个小区供热单户分环及老旧管网改造,至此全区成片旧楼区三年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受益群众累计达到16.7万户。社区卫生清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263个小区整治任务。深入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开展了以此为重点的街道系统互比互看互学活动,涌现出了宇萃里等一批典型社区。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围绕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规范招录了113名专职社工;加强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举办了“难不倒”业务大赛;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深化推广了划片走动办公、“掌上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经验。我区再次被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同时1个街道、7个社区分别被授予“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称号;有12个社区被评为2014年“天津市美丽社区”。
  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标准和时限,整改各类问题38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从严执行财经纪律,“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3.3%,因公出国人次同比下降51.8%;加强审计工作,推进联网实时审计监督;深入开展6项惠民行动和16项专项整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处理和纠正各类违纪违规行为6起;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公文和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压缩15%和20%。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决策程序更加规范。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采纳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6件,按时办复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重大事项公示和评估制度,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等制度,政府系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得到加强。
    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围绕发挥街道的职能作用,制定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立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环卫体制、行政审批体制、街道综合执法和有关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着眼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活动。围绕强化执行落实能力,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考核,深化政务督查工作,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压实责任、加大力度,不断畅通热线电话等民意渠道,全力推进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各驻区单位、驻区部队也为全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各位代表,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美丽河北建设扎实推进,向着实现区域发展定位和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汇聚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和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为河北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在适应新常态、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上,转方式、扩总量、提品质、增效益的措施与能力还需要不断强化;在加快实施开发带动战略、实现城区发展定位上,促规划、促整理、促建设、促招商、促运营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在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上,城区管理、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任务还非常繁重,需要不断强化依法治区意识,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发展形势看,“三期叠加”和新常态特征日趋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发展机遇看,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不断深化的前提下,我们又迎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需要我们进一步认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不断提高统筹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深化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高水平编制“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街道三年提升计划,全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和民生保障等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
    按照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重点地区开发进程,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深入推进开发带动战略,牢牢把握城市建设关键环节,不断释放土地资源蕴藏潜力,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规划促项目。推进全区控规调整,启动“三规合一”工作;加速新开河两岸总体城市设计指标的落地与运用,深化北运河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完成建昌道等重点项目规划。坚持以服务促项目。谋划推出新一批重点项目,梳理确定年度重点实施项目;深入落实“四个一”的项目服务机制,重点推进和融广场等停缓建项目尽快开复工,中铁建国际城1A、1B等项目开工建设,旺海国际等项目达到预期进度,中医二附院等项目如期竣工。全年计划开工500万平方米、竣工40万平方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
    提速土地整理出让。积极盘活老地块。主动与市职能部门、整理单位及开发企业对接,促进三德元、铁路枢纽中心等地块盘活出让;加快结转地块征收整理进度,推进609厂等地块征收整理,争取年内具备挂牌条件。积极出让新地块。加快土地整理各环节手续办理,加大重点地块招商推介力度,年内实现建昌道地块分期挂牌出让,弹棉厂、小树林等地块挂牌出让。
    启动危陋平房改造。用足用好棚户区改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落实改造资金,启动三十五中等成片危陋平房改造项目。同步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内开工建设3470套、竣工860套。完善征收程序、做好工作保障,确保征收工作依法稳步推进。加快东于庄、和平新村危陋平房片征收和改造进程。积极推进北站北货场铁路职工经济适用房项目地块房屋征收。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供热、电力设施及市政道路等专项规划,启动新开河、北运河两岸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继续加强地铁5、6号线沿线站点建设服务保障。加快新立项和接转的15条道路建设。争取将泰州路、均富桥等道路、桥梁列入市投资计划。推进古北道等泵站建设,实施金纬路和民权门地区以及宙纬路等14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对改造后的道路进行大中修,全面完成三四级破损道路提升改造任务。综合考虑安全、规范与美观,启动架空供热管线改造工程。
  二、全力聚焦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产业招商,提升承载能力,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整体水平。
    优化招商运行机制。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建立项目资源、招商信息和落地推动“三库”联动机制,落实招商部门联席会议、区领导与重点企业定点联系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力量,引入竞争机制,组建科技、金融等多支专业招商队伍,充分发挥外派招商人员作用,不断强化对招商人员的培训、考核、督查等工作,全面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强化产业招商。瞄准金融、科技等重点扶持产业方向,发挥渤海商品交易所等骨干企业带动作用,盯紧行业龙头企业和北上广等重点地区,实施专业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加强宣传推介。举办好区2015年招商引资商务周,开展好“走出去、请进来”系列外出招商活动,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加强与各类招商组织、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综合利用媒体、网络等各种平台,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年内计划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32亿元,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25981万美元。
    提高载体承载能力。发展壮大楼宇经济。继续巩固和扩大一、二批14座亿元楼宇培育成果,完成第三批2座亿元楼宇培育任务。充分发挥楼宇专项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第四批中的5座亿元楼宇进行功能提升改造,推进凯旋大厦等6座楼宇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园区潜力。推进红星•18、意式津浦等产业园区控规调整,实施华津3526创意产业园等提升改造工程。落实天津市滨海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战略部署,编制河北区分园和高端工业发展等规划,打造招商展示服务中心,以张兴庄产业园为核心,发挥政策优势,汇聚创新要素,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充分发挥区行政审批局职能,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手续,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深化公平准入注册登记制度,落实“一天四证一章”审批机制,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加强对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建立企业诚信台账和信用数据库。成立招商引资保障服务组,落实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抢抓我市建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契机,调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积极性;推广直接融资模式,探索新型融资方式,帮助1家企业完成股改,1家企业实现挂牌。
  三、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把调整结构、盘活存量作为产业升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强分析预警和引导扶持,努力实现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市级科技项目,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2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00项。落实“千企万人”计划,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推进落实《河北区小巨人三年培育计划》,加快培育领军型企业、杀手锏项目,新增小巨人企业5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引导企业提高申请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年内完成申请专利800件,授权专利550件。
    聚集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加强对意风区洋楼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推进解决部分洋楼产权及使用问题;完善周边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加强对街区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加快圣心商务园等商务商业板块的提升改造和招商引资,切实提高洋楼资源的利用率、贡献率。加大金融项目引进力度。积极跟进国网英大集团等重点项目,加强与贸促会等机构合作,促成廊坊银行等金融企业在我区新设或增设机构,吸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落户。大力支持渤海商品交易所、人寿财险天津分公司等重点企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渤海国资系列基金扩大运营规模,落实对乐山电力等项目的投资。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引导和帮扶力度。落实全市“万企转型升级”要求,年内帮助区内45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培育电子商务板块。制定河北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利用工业设计聚集区等资源,加快引进行业优势企业,引导嘉颐实业等企业加快电子商务系统建设。推动传统商业服务业转型。继续做好旺海国际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规划服务、产业定位和招商引资,不断优化区域商业布局,提升发展品质。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继续办好天津国际设计周,逐步将北宁文化创意中心打造成国际设计展示、高端企业总部、创意人才培养和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挖掘经纬艺术街区的产业价值,努力培育艺术品创作、鉴赏、交易产业链。加强大悲院地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街区管理水平和商贸旅游业态。规范意风区游览秩序,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加强对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重点在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开展深度营销活动,实现与地接社及景区景点的有效对接。发掘特色旅游线路,不断增加新的旅游项目,开发旅游纪念品,组织举办美丽河北系列旅游活动。
  四、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优化城区环境,理顺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序化水平。
  推进清新空气行动。以PM2.5防治为重点,着力完善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切实保障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全面推动煤改燃工程,完成11座供热站改燃任务。深化降耗减排,继续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坚决抑制扬尘污染,严控建筑工地扬尘和污染物排放。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大环境监测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区环境监测、环境信息、环境监察执法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
    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打造绿化提升新亮点。深入开展“绿化双植”行动,对金钟河大街入市口及22条道路实施增植补绿,进一步提高重要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效果;提升3个公园,打造8处街头街心生态绿地;推进北运河等4条河道滨水绿带建设,进一步丰富河道景观;对水明里等28个社区实施绿荫泊车位建设,着力提升社区绿化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全年新建提升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打造环境美化新亮点。围绕深化特色街区建设,提升意风区、大悲院等特色商业街区及周边道路的市容环境。美化中海环宇城周边环境,全面提升商圈整体形象。以拆除违法建设、实施立面整修等工作为重点,抓好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边市容整治工作。对14座立交桥桥下空间实施综合治理,实现“一桥一景”的空间格局。
    提高城市管理能力。依托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提升窗口地区环境面貌。加快队伍和管理模式整合,推动综合执法力量下沉。搞好环卫市场化改革,推行生活垃圾直运,增加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年内实现全区道路机扫水洗全覆盖。加大管控力度,继续保持违法建设及马路餐桌治理的高压态势。推进第三批早餐示范店试点工作;新建2个菜市场,采取连锁化社区菜店等多种形式填补部分区域菜市场空白。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深入开展机动三轮车“三非”集中整治,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管理,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
    深化美丽社区建设。积极开展清洁社区行动,巩固清脏治乱成果。提升社区办公硬件水平,力争年内实现居委会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达标。做好光复道街级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工作,建成鸿顺里街级中心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高质量完成117个非成片和3个成片旧楼区改造任务。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推动王串场等4个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实现高标准全覆盖,确保望海楼等6个街道70%的小区实现社区物业管理高标准覆盖。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搞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深化划片走动办公等服务机制,普及使用“掌上社区”信息系统管理社区。继续开展美丽社区创建和亮点评比活动,年内创建市级美丽社区10个。开展“评不倒”等业务竞赛活动,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继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新机制。
  五、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认真落实市二十项民心工程和区改善人民生活十项工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
  推动更高质量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全年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落实好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补助补贴等帮扶政策,继续做好十类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率达到85%以上。坚持以创业促就业,努力提升职业培训实效,最大限度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效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劳动报酬总额实现稳步增长。
    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抓住参保缴费新政策出台契机,统筹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拟建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食堂5处。规范社会救助窗口功能,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畅通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渠道。严把低保审批关,保证不错不漏。开展特色救助,加大对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等群体的救助力度。继续做好残疾人疾病康复等保障救助服务。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加快盛宁家园等公租房项目建设,做好“三种补贴”发放等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步伐,确保玻璃器皿厂规划中学如期交付使用,推动市实验小学旺海学校项目尽快实施。落实公办初中校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育婴里小学集团化办学,继续深化师范大学与新开中学、宁园小学合作,积极探索与美术学院、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联合办学新模式。确保最后一批6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现代化建设标准评估验收,做好第三批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标准评估验收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化达标验收准备工作,推进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市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巩固“减负增效”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增强教师专业能力,扎实推进干部教师流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功能,带动全区卫生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稳妥推进区属公立医院改革,提高二级综合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改造望海楼、鸿顺里、新开河等街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新建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期竣工。深化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区域内及与二三级医院的网络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10个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提升中医服务水平,实现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药服务。深入推进双向互动转诊工作,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确保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以上。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区文化中心建设,强化津城书吧管理,筹备天津市第六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组织开展“净网2015”等专项行动。办好河北区第十二届体育运动会暨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不断提升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小王庄清真寺移扩建工程。继续搞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做好侨务、档案、史志和红十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
  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是政府提高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能力,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
    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统一监管。以行政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卫生、建设、市容等部门合并与职能调整,切实减少管理层级,提高行政效能。完善街道综合执法体系,加大指导、培训力度,理顺管理、考核机制,确保街道综合执法管得对、管得全、管得住。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作风。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做好对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察。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规定,推行公务卡制度,扩大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切实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实施联网实时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要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加大对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深入排查各类社会隐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体系。强化各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立体化社会联控,构建动态化布警格局,建立可视化巡控网络;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建设,加大对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平安河北建设成果。 
    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增强政府系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决策和执行的能力。严格依法决策,重大决策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高水平编制“十三五”规划。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整合执法主体,推进多部门联动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监督平台作用,加快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坚持政务公开为常态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搞好“六五”普法,全力推进法治河北创建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区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发展任务,政府肩负重要责任。我们一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我们将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虚心听取和认真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努力建设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期待,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河北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期叠加”:系指中国经济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即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2. “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呼吁相关各国在通路、通航的基础上通商,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形成和平与发展新常态。
    3. 天津自贸区:全称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设立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总面积为119.9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含空港经济区)3个功能区。
    4.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面积约为55.01平方公里,以天津高新区为主体,包括华苑科技园等5大园区,旨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5.“一区多园”“一区二十一园”:我市将依托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一区二十一园”建设,即以滨海高新区为核心,以各区县分园为重点,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到2020年建成一批创新型园区,把示范区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导区、开放创新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创新主体集聚区。
    6.“三规合一”:即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中涉及到的相同内容统一起来,并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各规划的其它内容按相关专业要求各自补充完成。
    7.“千企万人”计划:即用3到5年时间,全市从重点发展产业、领域中遴选支持1000家企业,依托研发平台,引进和培育10000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计划。
    8.“双实双业”基地:也称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即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创业和就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9.“一天四证一章”:在我市新设立企业从正式受理申请开始,市和区县两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要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刻制公章等事项。
    10.“三证合一”:即工商局的工商营业执照、质监局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局的税务登记证“三证”合并为“一证”。
    11.“掌上社区”:即以综合信息化平台为核心,手机、触摸屏为辅助工具,通过三维展示查询系统、数字社区信息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交互应用等实现方式,运用网络通信技术,达到社区管理和服务查询、统计、分析、决策的目的,实现社区管理规范化、民生服务制度化、沟通渠道多元化和社区服务便民化。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