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20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7日在河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河北区代区长 徐 刚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22 18:00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1-22 18: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河北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工作,深入梁启超纪念馆考察指导,全区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在河北区的实施,“五个之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巩固了一个“势”,就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广大干部群众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六稳”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高于年初预计目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位居中心城区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税收占比达到76.4%。全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

一年来,我们形成了一种“神”,就是关死后门、背水一战的决战决胜精神。广大干部群众闯关夺隘、勇往直前,提前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任务,形成了振奋精神抓落实、直面困难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的“棚改精神”,成为我们十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精神财富。

一年来,我们汇聚了一股“力”,就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挂图作战,一次性通过“创卫”国家级暗访,全区上下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收到了“环境得改善、管理得提升、干部得锻炼、百姓得实惠”的综合效果。

一年来,我们炼就了一颗“心”,就是“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之心。广大干部群众靶向用力、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增加幼儿园学位,用心用情破解老年人就餐难题,解决了“一老一小”等一批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年来,我们走对了一条“路”,就是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努力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改革创新、主动求变成为共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一)持续推动“三大变革”,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了5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推动落实落细。深化与石景山区协作互动,加强在产业、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展。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成立2个驻京招商局,对接中关村等重点区域企业,清控科创双创街等25个北京项目签约落地。出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和招商中介奖励政策,启动全员招商。成功举办第六届天津国际设计周、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大会等活动,圆满完成第101届糖酒会河北区场外展,借助津洽会、进博会等平台,拓展“走出去、引进来”渠道。引进国电海运、东方大地保险经纪天津分公司、廊坊银行海河支行等高质量项目54个,预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76.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67万美元。市场主体总量超过5.3万户,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0.76%,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16.83%。升级加力对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72人,帮助引进企业4家,落实产业投资3165万元,带动脱贫人口3446人,助力清水县脱贫摘帽。与长春市绿园区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新动能加速培育。制定《河北区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两主导、三提升、一培育”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两带双核、两轴一网”的产业空间布局。推动科技型企业再升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家,培育“雏鹰”企业34家、“瞪羚”企业2家。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01项,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47.4亿元。金融业态更加完善,成功引入中国铁建旗下3支基金,金融业税收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北京市北控清洁热力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清“僵尸企业”12家。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人才6943人,建成志成路人才公寓并投入使用。建成意式风情街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开启凯文汇文化夜市,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升级。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无人审批事项增至55个,建成2个无人审批超市、13个无人审批网点。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一窗通”,新开办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审批、以函代证、容缺受理、先办后补,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现并联审批。编制诚信建设行动方案,建成区级信用平台,加快推进联合惩戒工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区80%以上的企业享受到了减税红利。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和项目解决实际问题1172件,答复满意度和解决满意度均居全市前列。

(二)持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区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市载体更加优质。全年施工面积396.2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0.9万平方米,诺德中心(律东)等5个项目竣工,国印文苑等4个项目开工。启动东四经路扩宽改造工程,志成道泰兴路立交工程主线通车,革新道具备通车条件。实施王串场积水片排水管网改造,完成红星路等3条道路雨污分流和乐东里等11处排水设施改造。小刘庄、律西变电站具备使用条件。完成金品家园等7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国印二、三、四期地块挂牌出让。启动地铁4、7号线房屋征收。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结合“创卫”和迎国庆氛围营造工作,对海河沿线灯光和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加大对意式风情区、摩天轮地区的综合治理力度。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完成笑石园整体提升改造,新建、提升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深化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实施3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程。推进10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建设,建成3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学校,垃圾分类设施布设率达到100%。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消灭旱厕90座。拆除违法建设10.55万平方米,启动海门路市场拆除工作,新增违法建设动态为零。开展“十乱”问题等专项整治。新增5处路外停车场。数字化城管作用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综合考核成绩位居中心城区前列。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全面落实“清煤、降尘、减排”等措施,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位列全市第二。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散煤治理成果,全面完成供热锅炉低氮改造。深入开展扬尘治理,严格实行“以克论净”道路保洁模式,在建工地全部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完成奇伟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治理与修复工程。狠抓涉水污染源治理,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百日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三)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群众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社会保障服务提质扩容。发放促进就业政策补贴2.19亿元,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深化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18亿元,启用“救急难”网上服务平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得到民政部认可。新建6个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率达100%,新增养老床位1133张。开设老人家食堂129个,老年人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推进菜市场综合整治,取缔5个占路市场,打造宜景、金蕾等6个标准化菜市场。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

社会事业发展日趋均衡。新建改扩建和新审批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2700个。教育资源布局不断优化,昆一小学金钟校区投入使用,第二实验小学中铁国际校区等项目进展顺利。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与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共建的鲁班工坊启动运营。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民办托幼点和无证园专项治理。2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成功入选全国医联体建设试点区。建成11个急救站点,新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有效签约23.93万人。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建成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天津市第八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惠民活动150余场。积极推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区文化馆新馆立项工作。划定32个文保单位保护范围。觉悟社旧址和天津北站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区国保单位增至6个。出版发行《河北区志(1979-2010)》。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三和社区被确定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成功举办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区全民健身体育服务中心、区体育中心向社会开放。组织参加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取得优异成绩。第一医院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民族、宗教、侨务、档案、人防、红十字会等工作扎实推进。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增强。启动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扩大红色物业”建设成果,加强老旧小区物业长效管理考核,强化商品房物业巡查监管,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更加完善,旧楼区长效管理年度考核成绩名列中心城区第一,被评为市级示范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新建、提升9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建10个智慧平安社区。推行“街片长”制,招募“小巷管家”,社区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全力以赴破解房源、资金等难题,对新大路等5个成片和日纬路等32处零散片棚户区实施改造,三年累计完成19.65万平方米,帮助1.1万户、5万余名群众圆了安居梦。喜峰嘉园项目竣工。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圆满收官,三年累计提升改造335个小区、1045.8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7.37万户。创建17个市级美丽社区,泉江里社区被评为全市首批8个精品美丽社区之一。

(四)持续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有力巩固安全稳定局面。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和救援体系更加完善。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养老院全部通过安全验收,摩天轮等重点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建成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物联网系统,全面提升监控能力。以“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顺利通过市级中期评估。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治理行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底线思维,严格管控金融风险。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7类金融机构监管。开展涉嫌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排查活动,排查风险线索51条,化解率位居全市前列。有效管控政府债务,规范“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增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严格落实政府隐性债“退红转橙”要求,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有力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加强加、上之上”的要求,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大典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妥善化解信访积案38件,推动案结事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无黑”城市创建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调研等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2件。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办理政协委员提案97件。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区级政府智库平台。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推动公平文明执法。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力加强和改进了干部作风。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区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未形成有力支撑,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待提速。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标志性成果不多,招商引资吸引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创新型龙头企业和高端创新人才缺乏。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背街里巷、老旧社区依然存在脏乱现象,长效治理影响环境秩序突出问题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硬件设施建设滞后,“一老一小”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距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一些单位和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周期呈现整体性回落趋势,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这些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同时,我们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我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正在不断蓄积,拥有文化、生态、土地等特色优势和巨大潜力,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开创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继续打造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0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稳定为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不移做好“六稳”“三保”工作,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积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及河北区国土空间规划,完成教育与电力专项规划。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年度重点项目实施力度。推动国印书苑等项目开工、恒茂商业中心等项目竣工,加快中铁赵沽里等项目进度。全年计划开工面积275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三十五中、新大路、东于庄、和平新村等地块出让。

有效促进消费需求升级。推进凯文汇、中铁国际城、诺德等商业综合体提升业态,推动晋达商业广场开业运营。充分发挥意式风情区资源禀赋和品牌优势,完善功能、提升业态、深化管理,编制意式风情区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意大利中小企业产业园,促进意大利元素进一步集聚。促进多元化夜间消费,依托意式风情街市级精品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动凯文汇文化夜市举办冰雪嘉年华等特色活动,打造“河临巷”夜间经济点位,着力打造夜间经济2.0版。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新建2个标准化菜市场。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助推传统商业服务业转型,支持曜岩电子、天士力大药房等商贸企业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积极拓展“互联网+”模式,加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引进和培育具有影响力、规模较大的电商企业、平台企业。推进外贸转型发展,充分发挥进博会等平台作用,大力培育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企业,支持BOCE等跨境电商产业平台做大做强。

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监管,推动地方类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开展非法集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实施历史积案攻坚行动,维护区域金融市场稳定。严守政府债务限额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强化对政府举债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加强对政府债务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稳妥做好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工作,确保政府债务水平保持在安全区间。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落实青年就业启航计划,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落实积分选岗、双向选择、指令性分配相结合的安置政策,全面完成安置任务。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完善失业预警机制,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千方百计为低收入群体稳定就业创造条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计划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二)产业为核,提升高端服务业层级

认真落实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两主导、三提升、一培育”的产业体系和“两带双核、两轴一网”的产业空间布局。

加快发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商务和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在引进扩容、培养壮大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区域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引进企业总部落户,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高层次的服务类高端商务产业。着力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总部及分支、下属企业,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类、咨询类等专业服务业发展。充分开发远洋大厦资源,引进航运相关企业落户,支持高端航运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做精做优“天津国际设计周”品牌,建设文化创意和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孵化载体,聚集更多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企业,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提升发展以广告设计和工业设计为重点的创意设计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梁启超纪念馆、摩天轮、大运河(河北区段)等特色IP,促进旅游消费与文化体验相结合,建设特色突出、布局合理、舒适惬意的文化旅游特色区。

提升发展重点产业。聚焦金融服务、智能科技和商贸服务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质增速、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积极融入全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以做大产业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重点,大力引进银行、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稳妥引进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等各类投资基金。积极探索“产业+金融”模式,健全产业金融发展体系,促进驻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不断提高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率。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科技类企业,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智能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着力建设智能科技引领的智慧城区。加快各类商业载体建设,打造具有辐射带动力的商圈,实现商旅文娱融合发展,使之成为全市高能级现代商贸网络体系的重要构成节点。

培育发展潜力产业。聚焦健康服务业,及早布局、抓紧培育“大健康”“大养老”等未来具有广阔市场需求的朝阳产业,充分释放产业潜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发挥区内医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业态集聚发展。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医疗服务机构拓展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服务功能。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重点发展中医养生等服务,促进我区中医药行业规范化发展。

(三)创新为源,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着力汇聚更多创新力量,形成动能转换“加速度”。

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强化梯度培育,实施精准扶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分别达到190家、98家、60家。积极落实新动能引育五年计划,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一企一策”企业上市帮扶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比较优势,深化与天津美院、工艺美院等院校合作,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多方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和合作平台。

倾力打造创新空间。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盘活空置楼宇。量身定制各商务楼宇发展定位,塑造“一楼一品”,实现以楼聚产、以产兴区。建设“智慧楼宇”云平台,提升楼宇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全面提高楼宇服务专员能力,优化项目长制和“保姆式”服务,提高载体运营效率,让黄金地带产生黄金价值。加快启动中车津浦产业园建设,实施功能再造和业态重塑,打造科技型2.5产业聚集区。积极支持通广科技园产业升级,大力发展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具有城市竞争力的智能通信产业创新中心和军民融合数字信息产业基地。支持1946创意产业园、3526创意产业园提升改造,逐步聚集一批高附加值、有特色、成长性好的文化创意企业。释放创业公社、双创街等创新创业平台潜能,提供更多增值性便利化市场化服务,实现企业、服务机构和区域合作共享发展。

增创引才聚才优势。继续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落实“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人才引进政策。强化高端人才引育,注重“项目+团队”模式,鼓励领军人才打包人才团队、技术专利等资源“带土移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在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增强人才家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开放为先,提升改革开放水平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将改革开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开放型经济引育新动能,努力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健全区域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深化产业、教育等重点领域协同,促进首都高端资源和优势产业落户。继续落实高质量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聚焦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先企业,积极开展中介招商、敲门招商、专业招商、主题招商,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企业和项目。围绕区内已有的电力、铁路、医药等传统企业,支持扩展新业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落户,实现优质企业、产业集群、生态系统不断优化。积极举办和参加各类招商宣传推介活动,推进内外贸市场互联互通,内资到位额、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做真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一制三化”和工程项目建设联合审批改革,扩大“无人审批”成果,不断简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政府服务标准化体系,压缩企业开办、项目开工和验收运行时间。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加强各类信用信息收集,将联合惩戒、信用承诺等制度落到实处。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加快推动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原则,大力推动区供热公司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出清3家僵尸、空壳企业。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区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脱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巩固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脱贫成果。持续加大产业帮扶、智力支援、劳务协作、结对帮扶力度,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继续深化与长春市绿园区的对口合作,实现跨区域协同发展。

(五)生态为重,打造宜业宜居城区

按照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深化“三城联创”工作。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加大“十乱”治理力度,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国家卫生城区”创建成功。瞄准市级文明城区创建目标,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进一步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设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不断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巩固和扩大意式风情区食品安全示范街打造成果,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开展校园周边、“小饭桌”等食品安全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1+5”作战计划,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计划。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全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内。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计划,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促进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有效治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加强部门执法联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扎实做好中央、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启动增产道拓宽工程,续建思源路等道路,东四经路、天翔路等年内完工。推进群芳路、泰兴路等项目立项。启动联合农具厂、国印等地块配套道路建设。加快推进积水点位和雨污混接点改造。推动绿色交通改善工程及地铁接驳工程。积极推进1001工程,加快变电站建设。加快地铁4、7号线房屋征收工作。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水平,积极推进绿化养管市场化。对部分道路两侧建筑立面进行维护。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背街里巷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城市管理,大力整治占路经营、车辆乱停等问题,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区面貌。

(六)均衡为要,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精准施策,认真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继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新增学位2140个。加快推进第二实验小学中铁国际校区、育婴里第二小学等项目建设。搞好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化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建设。做优做强职业教育,打造河北区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品牌。抓好“鲁班工坊”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积极探索教师交流新模式新方法,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推动5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

持续推进健康河北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采购数据共享化、配送支付一体化。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继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优化社区老年健康服务,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合理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站布局。打造健康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应用水平。

加快推动文化河北发展。积极参与天津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举办美丽河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估验收工作,加快推进街居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区文化馆新馆建设。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要求,积极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接市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深入挖掘名人故(旧)居等文化旅游资源。组织河北区体育节等群众体育活动,推动区体育中心、区全民健身体育服务中心综合开发利用,加强足球场、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更新社区健身园体育设施。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档案、地方志、人防、红十字会等工作。

(七)民生为本,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推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目标。建立区、街两级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打造“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格一员、一员多能”,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矛盾和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建成区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无黑”城市创建水平。深化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兜好社会保障底线。深化社会保险扩面工作,落实失业保险待遇调标。推广民政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深入开展对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和救助,开展困难家庭助学活动,做好“三种补贴”发放工作。加快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新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个。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规范老年人助餐服务。深化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服务补贴。妥善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开展双拥工作。着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认真落实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等制度。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有序推进零散棚户区改造。加快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盛皓嘉园等项目竣工和调料一厂、铜带厂等项目开工。加强旧楼区和商品房小区物业长效管理,创建10个市级美丽社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在老旧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继续开展社区清脏治乱,不断提升群众家门口的生活环境。

(八)实干为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继续完善治理体系。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确保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深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以能力建设为关键,不断增强执行能力。推动政府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以新迎新、以变应变,用专业态度、专业标准、专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对该办能办的事情痛痛快快去办,努力做到“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坚决对“凑合文化”说不,提高落实的质量和“成色”,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以廉政建设为底线,努力保持清正廉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监管,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继续扎牢“笼子”、堵塞“漏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伟大时代。新时代使命在肩,新时代更需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奋力谱写“五个之城”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