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14年河北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在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北区区长 苑广睿

来源: 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4-01-17 00:00
来源: 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4-01-17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干部群众,立足“打好三个攻坚战,实现五个新突破”,加快推进美丽河北建设,圆满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区域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区属口径)预计实现191亿元,同比增长12%;区级财政收入完成37.34亿元,同比增长2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全面完成。

  (一)开发建设实现新突破。以沿河开发和地铁上盖建设为重点,全力打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攻坚战。规划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提升了“新开河两岸城市设计整合方案”,确定了北宁起步区等6个地铁上盖项目的规划策划方案,完善了北运河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综合开发方向,促进了土地整理、地块出让。立足强化承载能力,精心做好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等规划,配合搞好相关的全市性专项规划,提高了整体规划和分项规划的协调性、适用性。沿河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加快新开河、北运河沿线土地整理出让步伐,北运河一期、律纬路东、北宁起步区地块顺利出让,北运河二期等多个地块基本具备出让条件。全年完成房屋征收面积5.48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867户。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按照“三个一批”的项目建设要求,推出了第八批27个重点项目。加快年度重点项目实施进度,诺德中心等10个项目实现开工,富贾花园等12个项目达到预定进度,津源大厦等16个项目实现竣工。全年开工面积5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地铁5、6号线河北区段14个站点建设全线开工;八马路等11条道路和丹江东路等3个泵站列入全市建设改造计划,其中增光道等4条道路已改造完成,其他项目有序推进,为区域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突出区域特色,挖掘资源潜力,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初见成效。制定并实施了意式商务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整合载体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完善基础配套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企业集聚效应和税收贡献,累计引进企业245家,实现税收1.6亿元。编制了城市综合体规划和商业服务业规划,商业服务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楼宇经济规模壮大。着力打造前三批16座亿元楼宇,第一批10座亿元楼宇全部完成税收目标。加大对楼宇存量的挖掘整合力度,第四批亿元楼宇正在积极申报。制定楼宇发展规划,进一步突出了特色楼宇发展定位。全区商务楼宇累计入驻企业3296家,实现税收16.2亿元,同比增长25%。产业园区效益提高。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创意产业发展,北宁文化创意中心等园区建设招商成果明显。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建成了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了园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11个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100家,实现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21%。科技支撑力度加大。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培育转化工作,全年新增404家,完成市任务的202%;新增小巨人企业5家。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6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03项,均居中心城区首位;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家,获批国家级立项3项、市级立项30项,申请专利、专利授权等超额完成任务指标。金融产业迅速发展。渤海商品交易所龙头带动作用充分显现,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交易品种达到71个,成交量达到10亿吨,成交金额超过5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国现货报道中心等机构落户。渤海国投等国资系列基金运行良好,实现预期投资回报。着力引进重点金融项目,中国人寿财险天津分公司等6家金融机构开业运营。充分发挥驻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全年为企业融资33亿。旅游产业特色显现。实施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摩天轮的提升改造,完成曹禺故居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海河假日酒店被评为五星级旅游饭店。加强旅游资源宣传推介,举办了大悲院经纬天地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开发了一批旅游产品。全年引入旅游机构15家,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6亿元。招商引资步伐加快。积极打好产业招商攻坚战,利用市津洽会和区招商周等平台,签约大项目25个,总投资额256.4亿元。深入开展借重首都资源活动,先后举办招商活动42次,走访对接企业500余家,意向投资额160亿元,吸引了中铁总公司天津货运中心等一批实力企业落户。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通过选派赴外挂职招商干部等方式,不断健全全员招商体系。全年预计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13.9亿元,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20675万美元。

  (三)发展环境发生新变化。突出发展环境的保障作用,提升区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市容环境有效改善。认真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任务,开展清新空气等专项行动,完成了17台供热锅炉煤改燃工程,关停了有关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艺,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万元GDP能耗保持中心城区前列。高标准完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8391”工程,整修了昆纬路等8条道路,新建了思源公园等3个公园,建成了八马路等10块绿地,提升了京津城际铁路两侧环境。高质量实施“三区一线”项目,全面提升了意风区、大悲院、中山路三个重点区域和海河沿线环境。城市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作用,落实网格化管理。规范提升菜市场6个,新建公厕2座。添置更新环卫设备,快速路机扫率达到100%,主干道路机扫率达到40%。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有效落实“五包四促”等工作机制,制定服务措施140余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692件。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对接全市财税体制改革,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建成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被授予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先进机构奖。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有序推进。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基本完成。着力建设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动态监管、技术支撑“三个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等活动,各类安全事故指标均处于历史低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信访维稳风险评估等“五项机制”,解决了一批重点信访问题。扎实推进“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深化“六五”普法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有效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及人身财产安全。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果,建立了江都路街拥军优属综合服务中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和侨务工作;提升和谐宗教场所和团体建设水平,实施了金家窑清真寺等宗教场所的修缮建设,圆满完成了伊斯兰协会换届。

  (四)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步伐,启动了搪瓷厂和玻璃器皿厂学校规划建设,完成了5个新建项目和6个调整提升项目,春和景明小学、仁恒二期幼儿园等投入使用,全区教育资源趋于均衡。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完成了12所全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和5所全市首批高中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评估验收工作,启动了学前教育提升计划。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素质教育,骨干教师培养工作成效明显,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民族教育协调发展。卫生事业水平提高。加快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工程封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完成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规划,成功创建宁园街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落实家庭医生责任制,深化二级医疗机构高级医师下社区活动,大力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工作,启动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格局更加完善。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进“放心餐馆”创建工程,三级监督管理网络更加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不断提高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9.47%。文化事业稳步推进。完成了望海楼教堂一期主体、大悲院西院旧址建筑修缮,实施了一系列历史文物遗产修缮保护。完善公园书吧运营机制,新建水明里等5个社区书吧。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天津市第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体育等事业有序开展。推动了区体育设施一场两馆的选址规划工作,实施了第四游泳池改建项目,新建和更新了一批健身路径,举办了一系列体育竞赛和群众体育活动。科普工作扎实推进,丹江里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档案馆新馆建设进展顺利;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五)民生保障迈出新步伐。全力对接落实市二十项民心工程任务,扎实开展我区改善人民生活十项工作。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强化。通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加强职业培训等措施,努力提升就业水平。全年新增就业4.3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累计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47户。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保障政策和各项救助措施,低保工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助医、助学、助老、助困”活动,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社会参保人数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新建日间照料中心6个、示范性配餐中心1个、社区食堂6个;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管理,居家养老呼叫系统投入运营。积极维护残疾人权益,新建和改造了一批无障碍设施,残疾人康复、扶贫救助等工作力度加大。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认真落实保障房扩面政策,发放“三种补贴”1803户;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盛祥家园等项目基本竣工,盛宁家园等项目进展顺利。高标准完成赛园里等91个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任务,受益居民近6.3万户;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和二次供水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加紧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计划,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覆盖率达到50%。社区建设成效不断显现。新建、提升和改造了2个街级服务中心和8个社区服务站,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到340平方米。继续开展了街道社区工作互比互学活动,新推出了40个街道社区工作亮点,全区90%以上的社区明确了特色、形成了品牌。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开展了“问不倒”大赛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先进志愿服务单位和个人。深入开展美丽社区创建活动,“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申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中山里等3个社区被评为“全国暖心工程社区服务站”;如皋里等一批社区有望成功创建全市首批美丽社区。

  (六)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把为民、务实、清廉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加强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三公”经费的管理。开展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区政府机关等3家单位通过验收。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公文和会议数量得到合理压缩。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加大解决落实力度,全年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86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决策和工作措施,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56件,按时办复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全面启动绩效管理,深化政务督查工作,决策执行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财税管理、审计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管,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规划、工商、税务、质监、食药监、交通等驻区部门以及各驻区部队也为全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领导下,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汇聚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河北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单位和部队,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为河北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还需要不断提升,经济结构和财源结构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区域开发的一些瓶颈问题还需要得到有效突破,重点项目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提速增效;改善民计民生工作还需要不断强化,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开发建设进程、加快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里,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四次、区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按照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深入落实《美丽河北建设实施意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打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产业招商三个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地口径)增长10%;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

  按照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重点地区开发,提高城市建设水平

  坚持开发带动战略,挖掘资源潜力,突出产业特色,统筹区域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区的承载力。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继续深化完善新开河、北运河城市设计,促进前期规划成果转化。不断深化建昌道等重点地区规划,落实区文化中心、体育场馆规划选址。完善城区供热、电力以及市政道路等专项规划。结合土地整理储备计划,对各单元控规进行深化和梳理,调整完善区域整体控制性详规。

  加快地块整理出让。推进危陋房屋改造征收,实现和平新村、东于庄和丰厚里项目净场,启动三十五中片、工程里片项目房屋征收。在完成在拆地块扫尾的同时,积极推进天泰路席厂、北站北货场经济适用房等地块房屋征收。加快建昌道地块房屋征收,推进部分地块先期挂牌出让。加大地块招商力度,实现北运河二期、聚氨酯、白庙等地块挂牌出让。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深入落实“四个一”的推进机制和“九个早”的工作要求,妥善解决和融广场等项目遗留问题,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完成北运河一期、北宁起步区、律纬路东等项目前期手续,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铁建国际城等项目实现预定进度。研究推出第九批34个重点项目,筛选推出年度70个重点项目。年内计划开工50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地铁5、6号线站点建设。加强建昌道、北运河等地区配套道路建设,做好13条新建、续建道路建设改造任务,力争将均富桥等2座桥梁列入投资计划,启动新开河水系、堤岸改造,为新开河综合开发提供有力支撑。对张兴庄大道等5条支线道路进行大中修,计划用两年时间对破损严重道路整修一遍。做好北站地道等4个泵站建设,推进王串场等2大片雨污水改造列入全市计划。

  (二)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进一步保存量、蓄增量、调结构、增活力,不断拓展载体空间,强化科技支撑,提高贡献水平。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深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用好专项补贴资金,启动13号街区楼宇招商,整合利用但丁广场周边楼宇,吸引精品零售、高端展卖等业态。加强街区精细化管理,提升区域人文环境、景观环境和交通环境。力争年内核心区税收贡献达到3亿元,逐步将意式商务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打造成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标志区。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扎实推进“两区一中心”建设。继续支持渤商所拓展经营场所,增加上市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加速国际化进程。用足用好我市支持现货商品交易所扶持政策,多方引进渤商所合作交易商。支持渤海系国资基金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尽快实现预期收益。积极吸引各类商业银行新设或增设机构,推进英大泰和财险天津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落户。开展上市后备企业分梯度培育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计划申请专利800件、授权专利550件;技术合同成交额12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00件。积极与市科委共同推进落实“委区共建”工作。发挥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载体功能,筹建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培育与引进结合,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计划新增企业300家,累计突破2000家;计划新增小巨人企业5家,累计突破30家。加速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培育南普公园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等活动,提升景区景点知名度。继续开展意式风情区西餐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品质。

  强化产业载体支撑。做大楼宇经济规模。完善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推进楼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完成奥式商务区等第二批亿元楼宇培育任务,稳步推进茂业大厦等三、四批亿元楼宇提升改造和招商引资工作,逐步形成巩固提升一批、培育打造一批、储备申报一批的发展格局。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按照建设新园区、提升老园区、改造旧园区的思路,进一步完善载体功能,提升园区品质。推进张兴庄产业园控规调整和整理出让。做好移山机械等产业园区规划深化和开发建设,加快绿领产业园二期提升改造。加强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明晰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逐步实现品牌化发展。加快商业服务业发展。推进落实城市综合体和商业服务业规划,加快旺海国际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实现北宁湾购物中心等项目开业运营。大力发展便民商业,引进、发展连锁经营模式,做好社区便民早餐工程和社区商业网点建设等工作。深化特色街区建设。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等模式,继续推进经纬艺术街区二期改造工程,实施大悲院二期等地块开发和周边道路提升。实现东天仙特色商业街开街运营,推动致安里地区保护性改造开发。加强街区管理,调整商业业态,巩固提升意风区、大悲院等特色商业街区品质。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对接首都资源,承接功能和产业转移。利用市津洽会、区商务周等招商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举办天津国际设计周,推动设计资源汇聚,增强创意设计产业实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主动与市级部门、驻外办事处、首都企业院校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开展实质性合作,不断拓展招商渠道。采取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模式,重点吸引总部型、科技型、效益型成熟企业落户。围绕铁路、电力、远洋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加速项目对接,形成集聚效应。完善招商体系建设,强化区内招商队伍与外派挂职干部协调联动,形成招商合力。年内计划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15亿元,直接利用外资到位额23156万美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手制定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计划。完善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鼓励各类群体自主创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筹建区中小企业家协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尝试新型财产权质押等模式,力争为中小企业融资40亿元。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切实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做好数据开发运用,让普查成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探索建立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三)深入实施一号工程,提升城区环境品位

  扎实推进“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加快建设美丽河北,逐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景美。

  落实清新空气行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实现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加快推动无燃煤区建设,完成4座供热站燃煤锅炉改燃任务。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强化煤炭质量监管。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全年完成14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逐步对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并加快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集中开展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

  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坚持向产业延伸、向社区延伸、向民生延伸的思路,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51220”工程。扩大意风区整治范围,巩固提升大悲院地区及产业园区周边整治成果,对民生路等5条道路实施综合治理,实施牌匾和立面整修,提升绿化水平。按照生态大绿要求,打造区域生态绿廊,提升2个开放性生态公园,对艳泉里等20个精品社区进行绿化,围绕“两河两线”及区内裸露空地实施绿化,利用街心、道路节点见缝插绿,将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提高重要道路沿线两侧及桥梁桥柱立体绿化效果,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新建绿化26万平方米,提升绿化20万平方米。实施环境净化工程。加强区内主干道路及重点地区扫保,主干道路机扫水洗作业率达到50%。做好三四级道路和社区卫生长效保洁,将社区清整纳入常态化管理。

  提高城区管理水平。修订完善《河北区网格化城市管理实施方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和完善日常巡查监督和考评奖惩机制。稳妥推进环卫体制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推进管干分离,加快市场化运作。新建公厕4座,提升改造垃圾转运站,更新清运车辆设备,改进垃圾转运方式。实施机动三轮车专项治理,改善区域交通秩序。深入推进治超工作,确保道路桥梁安全。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加强动态监管。加快城区菜市场建设,年内新建2个菜市场、提升3个菜市场。

  加强美丽社区建设。按照“三个全覆盖、五个好”的要求,以“四型”社区建设为重点,开展美丽社区创建和街道互比互学活动,年内创建市级美丽社区20个。新建提升一批街级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设施,实现社区居委会组织全覆盖。年内完成惠及6.45万户居民的91个旧楼区提升改造任务,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全区累计将有近三分之二的居民受益,基本实现旧楼区改造全覆盖。强化街道社区物业管理职能,完成268个住宅区物业管理任务,实现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四)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认真落实市二十项民心工程和区改善人民生活十项工作,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统筹推进社会保险扩面,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开展特色救助,加强对低保、困难学生等群体救助。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确保安置和就业率达到100%。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和改建日间照料中心6处、社区食堂2处,完善居家养老呼叫系统。做好残疾人救助补贴、免费体检等保障救助服务工作。落实住房保障扩面政策,做好“三种补贴”发放等工作,年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700套。

  推动更高质量就业。稳定和扩大再就业,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做好十类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其他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率达到95%以上。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小额担保贷款属地化管理机制。完善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区创业就业。深入推动职业培训,推动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加强与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企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幅达到13%以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完善落实教育布局调整规划,加快学校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搪瓷厂规划学校暑期后投入使用,启动玻璃器皿厂、嘉海二期等规划学校建设。巩固现代化学校创建成果,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提升计划、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和高中学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及教师交流工作,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使名特教师不断涌现。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加快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完成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铁东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探索二级综合医院体制改革模式。落实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互动联动制度。加强社区医疗规范化建设,提高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家庭责任医生制度服务全覆盖。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开展全国艾滋病防控示范区和卫生应急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实现服务项目覆盖率达到90%以上。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好单独家庭生育二孩政策,确保全区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99%以上。

  发展文化体育等事业。加强公益性文化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每个街道一个社区书吧建设目标,推进区文化中心规划建设。实施图书馆通借通还项目,举办“好书伴我成长”等系列读书活动。深入挖掘“文化河北”内涵,做好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举办好区体育节等群众体育活动,做好第四次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等工作。完成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并投入使用,扩大民生档案服务领域,打造新型特色档案馆。完成金家窑清真寺主殿保护性修缮工程。继续做好第二轮修志工作。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完善和落实风险评估等五项机制,强化领导包案和属地、属事管理,加大信访积案解决力度,推进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重大问题解决。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体系。扎实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建设,推进重点地区社会治安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做好“六五”普法各项工作。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三级监管网络。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区安全稳定局面。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各项发展任务,政府肩负重要责任。我们必须以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提高建议提案落实率。积极承接市下放审批权限,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大扶持力度,减轻街道负担,加快发展街域经济。扎实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授权试点工作。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绩效管理考核,严格督查督办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集体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严格规范各类执法行为。加强电子政务信息平台建设,确保政务公开透明。坚持为民服务网络专线电话等制度,实现联系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政风行风建设,做好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落实“约法三章”等要求。推进联网实时审计,实行“制度加科技”的监督机制。继续搞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做好物价、人防和红十字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河北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