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河北区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 一次办”联合办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18 16:15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3-18 16:15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惠及更多办事企业群众,经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区政务办制定了《河北区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联合办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各相关单位,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附件:河北区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联合办理实施方案

2024年3月18日

河北区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联合办理实施方案

    河北区聚焦实施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深入研究公共服务领域“一件事 一次办”改革举措,强化政务服务领域利企便民担当作为,提升供水、供电、供气、通网接入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改善和优化河北区营商环境,结合河北区企业群众现实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高效便民原则,以“首问负责”为原则,创新推出水电气讯“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体踏勘、一套方案、一次审批、一次开挖、一次施工、一次回填、一次验收、一次接通”的“10个一”联合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的便捷性、高效性,为河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政务动能。

二、适用范围

    河北区水电气讯接入用户均可申请办理。

三、工作内容

(一)一窗受理。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先接件的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申请,核对信息后,遵照申请诉求,信息同时推送给水电气讯相关单位,各专营单位对具备报装接入条件的企业实行“预约式”报装,形成一家牵头、多方协同联办的审批服务机制,提升服务合力,实现一体管理。

(二)一表申请。申请人通过填写《河北区水电气讯联动业务申请表》即可办理水电气讯公共服务联合报装,根据自身需求灵活勾选所需业务,实现线下申请一张表。

(三)一体踏勘。申请受理后,有外部工程需要现场勘查验收的,各水电气讯办理部门可按照“上门服务、联合踏勘、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原则,在完成现场信息对接、核实接入条件后,按照相关单位各自施工规范和安全标准,在承诺的工作日内完成方案编制。

(四)一套方案。借助“项目超前对接”机制,区政务办第一时间将项目需求传递至电力、水务、燃气等能源单位,各能源单位经过联合现场勘察,并行设计用户水电气讯接入方案,形成一套方案答复给用户。

(五)一次审批。现场勘查后,外部管线和内部管线所需办理的规划、道路挖掘、道路占用、绿地临时占用树木迁移和砍伐等行政审批手续,申请人直接前往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受理中心综合窗口申报办理。

(六)一次开挖。现场施工前,根据申请人项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水电气讯单位的施工计划,推动项目实行有序开挖,有条件的项目相同路段接入工程探索一次开挖,减少建设浪费,确保建设标准,提高建设质量,降低企业成本和施工环节,推动申请人实际获得水电气讯时间不断压缩。

(七)一次施工。根据项目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深度和稳定度,集成具备条件的相关专业,以“水电气讯协同”形式开展联合施工,有序组织各单位进场施工,一次性完成水电气讯管道及线路建设。

(八)一次回填。在保障工程安全可靠、依法合规基础上,依企业申请,水电气讯接入工程在各方施工完成的条件下,推动项目接入工程土方有序回填。有条件的项目,相同路段接入工程探索土方一次回填,尽量减少重复开挖,减少施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

(九)一次验收。有需求且条件允许的项目,依申请人申请自主选择,按照事先协商时间,可执行水电气讯专业联合上门检测、试压等验收服务,验收情况及时报送相应上级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探索“通水、通电、通气、通网”工程联合验收新模式。

(十)一次接通。有需求且条件允许的项目,依申请人申请自主选择,水电气讯单位要落实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为申请人一次接通水电气讯相关业务,提升申请人的改革获得感。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服务台账。以“一企一单一记录”为原则,建立服务台账,详细记录申请单位、申请诉求、申请时间、服务时间、服务进度等内容,强化全流程跟踪服务。

(二)建立沟通机制。压实责任,水务集团、电力公司、能源集团、区政务办等相关部门各自明确一名联系人,成立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班,窗口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对有办理需求的,第一时间联系其他相关单位联系人,分别与公司请示确认联合服务时间,首问负责人负责与申请人沟通反馈。

(三)注重改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各专营单位要在协同联办服务过程中,实事求是以客户调研回访情况检验机制落实成效;积极对接各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对不足之处及时改进,持续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解读:《河北区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 一次办”联合办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