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2-26 14:35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2-26 14:35

政策原文:河北区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一、制定目的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以更快更好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在现有各级专业“中心”的基础上,围绕直接面向企业群众服务的各项权力清单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要做到“只进一扇门”,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增强政务服务的精准化、标准化、便捷化,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 、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明确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平台管理职责,整合提升后的办事大厅应统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各社区保留便民服务站,统一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并统一标识和服务规范。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积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完善“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服务机制。第三部分工作要求,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是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重大举措,任务艰巨,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从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解放思想,深化和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主要特点

     统筹区和街道两级“中心”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围绕窗口设置、人员调整、审批流程再造等关键环节,尽快本级“中心”“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改革提升方案,明确前台受理窗口和后台审批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一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要根据企业群众办事习惯、办件频率,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推行24小时预约审批服务。取消不必要申报材料,杜绝模糊和兜底条款,凡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应一次办结。建立健全“接审分离、部门联办”机制,切实解决排号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