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2023年度河北区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河北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1-24 17:42
来源: 河北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4-01-24 17:42

2023年,河北区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十项行动”、区委、区政府“五个提升”“八个工程”,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机制,规范重点领域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情况

全区共有行政执法部门37个,包括10个街道和27个区级部门,2023年新增执法人员85人,注销执法证112,全区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共计750人。

(二)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从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统计,2023年,河北区各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检查53516次,办理行政处罚13943件(普通程序1157件,简易程序12786件)罚款金额合计355.3万元,下达责令整改50,实施行政强制4件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河北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创新局面,工作经验《天津市河北区司法局发挥监督效能全力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被市司法局《天津司法简报》(第23期)刊发,《以监督之力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被区委改革办《改革动态11期》刊发。

(一)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对全区31个行政执法单位实行“月考评、月通报”机制,区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全区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会上点评提要求,强有力地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履职尽责,有力提升了全区行政执法积极性。优化调整了《河北区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将案件超时录入情况、执法人员培训情况纳入指标,细化了执法案卷抽查、执法决定规范、执法权责履职情况等指标内容,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全区执行,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2023年,河北区行政执法主要指标居于全市前列。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河北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二项工作职责》《河北区在行政执法中精准普法工作方案》,积极促进执法与普法协同推进。深入推进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区市场局建立完善案件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资源共享工作机制,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案件2件,药品案件2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件

(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大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河北区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季度,组织10个街道办事处12117件执法检查记录和处罚案件进行自查11月份,组织10个重点执法单位及10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实地案卷评查,由区政府法律顾问、区司法局执法监督、复议应诉部门人员以及相关执法部门法制人员参加,对75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总结后一对一反馈至各执法单位,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举办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负责同志“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与应用”为题,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讲授指导举办河北区法治政府建设暨典型案例分析专题培训会,就行政复议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发挥警示作用。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线上培训考试,组织全区街道新增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线下考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面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全区纳入考核的31个执法部门中执法类职权履职率均达到100%全区执法人员参与办案率实现100%加强对各单位执法监督平台工作的指导,开展线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区司法局组织各街道对于落实“双随机”平台填报操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有力提升了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街道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司法局组织对街道办事处288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梳理调整。为进一步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组织10个街道170余名执法人员对市司法局新修订的《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执法程序》《乡镇(街道)拆除违法建设程序》开展了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案例研讨、执法文书点评等多种形式对“两《程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有效促进了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面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区级执法部门对基层综合执法的业务指导,组织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9个授权部门对街道执法人员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内容涵盖行政执法事项依据的法律法规、执法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等方面,并对本单位下放街道执法职权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下放街道各项执法事项实施情况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街道消防执法培训会,新颁布的《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学习解读

(四)重点执法领域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区城管委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停车专项整治,对48处公众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10处桥下空间停车场、90处路外停车场以及27个楼宇停车场分别按街道划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管理职责,确保公共秩序整治措施落到实处。区文旅局多次对大悲院文化市场、出版物零售企业进行检查,对意式风情区景区内“黑导游”、“黑旅游团”情况进行排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监测,及时发现并迅速依法处置3起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对辖区内燃气具及相关产品销售单位、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消防支队属地街道开展了餐饮油烟安全专项排查,加大对柴油货车的监管查处力度,对多家危险废物重点单位和重点涉医疗废水医院进行了全面排查。区国动办全年开展93次行政执法检查,依法查处7家房地产项目在人防工程内部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穿墙打眼问题的违法违规案件。鸿顺里街、望海楼街统筹执法力量,加大对海河沿线、摩天轮·大悲院商圈各项活动保障力度。

(五)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落实《河北区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十项措施》,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达到纠正违法行为的目的,把执法为民落到实处区市场监管局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在批评教育后不予处罚,全年共对11起案件作出不予处罚决定,对23起违法行为不予采取强制措施。区文化旅游局优先采取工作提示、警示约谈、限期整改等方法,对首次发现的3家网吧平台掉线行为给予警告,对首次发现的1家旅行社未悬挂经营许可证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区卫生健康委落实《卫生健康领域“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要求“首次违法”医疗机构签署《合法诚信承诺书》,并对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区住建委针对天美艺术街区存在首层地面混凝土疑似不合格、建筑立面瓷砖幕墙存在无图施工的行为,就部分问题工程下达了停工整改,并未对整个项目进行停工处罚,切实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2023年我区9件败诉行政案件中7属于程序违法。部分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存在法制审核把关不严执法文书质量较差的问题

(二)行政执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占路经营、垃圾分类等问题屡禁不止;街道和授权部门在对于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占用消防通道等执法难点上,还存在职责界定不清、不能形成有效执法合力的情况;此外,虽然各执法单位均实现100%的履职率,但有相当一部分职权履行频次较低存在履职不均衡的情况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法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法治意识不够强,法律知识储备不充足,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以及执法工作技能的掌握上还不够到位。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人员力量还不够强。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认真落实司法部和市司法局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街道“两个执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案件质量专项检查行动,严格河北区行政执法考评指标,进一步推进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支撑。

(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广泛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督促引导受处罚企业及时整改违法问题,防止以罚代管。修改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并按程序进行动态调整。加强行政执法机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切实发挥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作用

(三)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有关区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对承担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的街道综合执法人员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业务培训。司法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培训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化发挥好《河北区行政执法考评指标》指挥棒作用,继续实行执法工作考评通报制度配齐配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信息化优势实时履职频次、录入及时性和案件公示情况进行监督同时,积极运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解决机制,对执法部门间职责不清、依据不明和管辖异议的情况给予及时的指导。实现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常态化、长效化监督。

    (五)全力打造执法工作亮点。通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积极培育挖掘我区执法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执法为民服务上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亮点特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