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本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有关情况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47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7-23 10:47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华珊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相关情况。刘局长,您好。

  刘华珊: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广大技能劳动者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来到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刘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相关背景好吗?

  刘华珊:好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要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天津转型升级形成历史交汇,我们正处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变轨”的历史性时刻,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跃升”的关键性时期,高质量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闯关夺隘的严峻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仅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还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截至2018年底,我市技能人才24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2万人,占技能人才的29%,可是上海已达到31%,发达国家甚至达到35%。总体来看,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数量不足、结构不优,制约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影响了产业的发展。为此,我们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吸纳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做法,整合集成我市现有技能人才政策,研究出台了“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努力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与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与产业布局相一致、与企业需求相一致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目前,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刘华珊: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建成了1个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4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12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初步构建了布局合理、定位明确、功能突出、基本满足企业职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公共服务平台;还有100所职业院校,源源不断向我市各条战线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出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42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海河工匠”、200名“天津市技术能手”,还有58位高技能人才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主持人:刘局长,在实施“海河工匠”建设中主要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呢?

  刘华珊: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培训中心和设立大师工作室,对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提高工人技能等级水平,给予培训补贴支持政策。对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实训,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上浮25%。对企业培训中心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资助。对企业设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二是培养和引进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全市每年选拔100名优秀首席技师,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奖励资助。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三是鼓励企业开展多样化特色培训。采取“一企一策”、项目定制、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每年支持一批企业开展项目定制培训,给予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四是实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企业有更大的自主评价权。五是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每年评选10名“海河工匠”,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资助。对承办国家级和本市竞赛的单位,每个赛事最高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同时,还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的奖励范围,由个人延伸到单位。六是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鼓励企业制定按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办法,技能人才享有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对大师带徒、名师带徒、优秀首席技师、世界和国家竞赛获奖选手等给予奖励资助。组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高技能领军人才参加休养、疗养活动。

  主持人:我市是如何支持企业培养人才的呢?

  刘华珊:“海河工匠”建设政策的最大亮点,就是充分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支持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一是支持企业建设企业培训中心、公共培训基地。把培训补贴政策拓展到企业培训中心和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内训,就能享受培训补贴;公共实训基地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补贴标准还能上浮最高25%。二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国家级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被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国家级的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被认定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给予200万元的经费资助,国家级的给予500万元的经费资助。三是鼓励企业借助职业院校资源,开展企校合作培训,企业可以享受技能培训补贴;职业院校可以增加的绩效工资总量,并自主确定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比例。四是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稳定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工艺传承的带动示范作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

  主持人:刘局长,我市在推动“海河工匠”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呢?

  刘华珊:这个创新点就是新型学徒制培训,就是“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培训模式。主要面向企业新入职或转岗职工,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按每人每年最多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主要的创新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以往的培训补贴都是先培训、后补贴,新型学徒制由是先补贴、后培训,在项目批复后,就先付企业50%的培训补贴,培训结束后再付50%。二是符合条件的参训企业员工,还可以进行非全日制学籍注册,实行弹性学制,修满学分还能取得相应院校专业的毕业证书。

  主持人:刘局长,《通知》要求建立首席技师制度,我们是如何抓好落实呢?

  刘华珊:《通知》提出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鼓励企业围绕关键工种、专有技术,选拔高技能人才担任首席技师,更好地稳定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领衔技术团队,发挥首席技师在技术攻关、技术引领、技术推广的带动作用。一般首席技师的人数,不超过所在企业技术工人总量的5‰。全市每年还从企业首席技师中选拔100名优秀首席技师,给予3年、每人每月1000元的奖励资助。对优秀首席技师,还可优先推荐参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实施对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的呢?

  刘华珊:一是每年选树10名爱岗奉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称号,每人给予20万元奖励。每两年评选100名天津市技术能手,每人给予2万元奖励。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国家奖励的基础上我市再给予30万元奖励,对“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在国家奖励的基础上我市再给予10万元奖励。二是依据《竞赛获奖者奖励资助实施细则》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的选手奖励50万、银牌30万、铜牌20万、优胜奖10万,对世赛获奖者的单位也给予同等标准奖励。如在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市有1名金牌选手获得了50万元奖励。三是对获得国家级、市级竞赛的选手也有相应的奖励。国家级一类竞赛前5名、二类竞赛前3名的,给予5万元奖励;国家级一类竞赛6-20名、二类竞赛4-15名的,给予3万元奖励。获得我市一类竞赛前3名、二类竞赛第1名的,给予2万元奖励;获得一类竞赛4-10名、二类竞赛2-6名的,给予1万元奖励。同时,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还可晋升职业资格等级。

  主持人:刘局长,《通知》提出要实现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我们将如何抓好落实呢?

  刘华珊:“海河工匠”建设政策体现了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双向贯通。一是高技能人才参评专业技术职称,政策可概括为“2、3、4”,即获得高级工证书2年可申报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证书3年可申报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证书4年可申报高级工程师;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可直接认定,“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可破格评审认定为高级工程师。二是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首次评价取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可分别申报与现岗位对应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晋级评价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考核。还可以破格评价,对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市级一类竞赛取得前6名的,市级二类竞赛取得前3名的人员,可破格认定高级技师。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主要开展哪些工作呢?

  刘华珊:4月28日上午,我们举办了首届十大“海河工匠”颁奖典礼,市领导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工作。一是围绕“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依托企业培训资源,发挥企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构建名师带徒、大师引领、项目定制的梯次培养体系,促进技能培训更加精准有效,培养一大批爱岗奉献、技艺精湛、业绩突出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二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坚持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让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真正体现自身价值。三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增强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认同感,使高技能工作成为受人热爱的工作,使高技能人才成为受人尊敬的群体,吸引更多人、特别是更多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实施“海河工匠”建设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