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共创文明城区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9-15 10:06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9-15 10:06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7年第1期的河北区《政协委员论坛》节目。

  大家都知道,我们河北区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广大市民群众给予了热切关注。那么本期论坛,我们就围绕“共创文明城区·共享美好生活”这个话题来展开讨论。首先还是来认识一下今天参与我们节目的几位嘉宾。

  区政协委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 冯宏杰

  区政协委员、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 刘书芬

  区政协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 王瑞芳

  区政协委员、河北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副科长 徐敏

  欢迎各位。咱们这期节目讨论的话题是“共创文明城区·共享美好生活”。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对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有个大致了解。

  天津市文明城区,是由市文明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授予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能够在全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区。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有关通知要求,我区于2016年5月12日启动了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在相关实施方案中提出: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美丽河北”建设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为重点、以为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富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把我区建设成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法治环境公平正义、市场环境诚信守法、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生活环境舒适便利、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的天津市文明城区。

  主持人:对于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各位委员是怎么理解的?

  冯宏杰: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人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创新品牌;也是提高我们河北区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手段。一句话: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对推动我们河北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敏:创建文明城区,是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高城市品位的有力抓手,更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通过最大程度地释放“创文”的正能量,我们的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等方面持续得到强化,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王瑞芳:通过创建文明城区,让百姓切身感受到社会治安、城市交通、市容环境以及公共卫生、生活品质等方面的提升改善,更好地享受“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随着崇德向善、文明有礼大氛围的形成,人人注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更好地展示我们天津、我们河北区既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又充满现代气息的都市风范!

  主持人: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对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应该就是市容环境的变化了。刘书芬委员,作为区市容园林委的副主任,您在这方面肯定有不少体会吧?

  刘书芬: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进程中,我们市容园林部门确实承担着艰巨、繁重的任务。目前,我们正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工程,确保我区的创文工作稳步推进,以环境优美、服务优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第十三届全运会。

  主持人:那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咱们区市容园林委都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书芬:首先是健全组织、全面推动。“创文”活动开展以来,咱们河北区成立了城市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综合治理“一表一册五清单”,对各项责任、任务、时间和标准都做了明确。

  我们市容园林部门集中力量,对列入全市26条重点道路的昆纬路-狮子林大街段的环境实施了综合整治;发挥“百人联合执法队伍”的优势,对全运会迎宾线所涉及的道路、重点地区存在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了治理;对红星路、三马路、四马路、五马路、宙纬路五条道路沿线的136栋建筑进行了综合整修。坚持“减存量、零增量”的原则,确定年底前拆除70%的违法建设,2018年完成全部违法任务的目标,在执法力量、拆违资金、执法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今年,咱们河北区计划新建提升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要完成北运河公园、满江公园等两座公园的建设改造;对狮子林大街、金钟河大街等20条道路实施道路绿化、垂直绿化,提升全区绿化的整体水平;结合“美丽社区”建设,我们牵头组织实施了社区环境优化工程,对97个社区进行了环境整体提升,对24个社区实施了绿化提升;同时加快对京津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绿化提升。目前,总体绿化进度已完成85%,栽植乔木七千多株、灌木将近一万六千株。

  除此之外,我们还持续开展“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活动。每天高频次出动专业车辆上路作业,清洗道路、便道193条,达到道牙无尘、路见本色。对全区所有的果皮垃圾箱进行了清洗擦拭;组织相关部门加大道路清整和巡回排查,杜绝站路摆卖违法行为的反弹回潮。对300多个居民区进行了清整,拆除各类违章圈占、违法建筑340多处,清理各类堆物堆料、渣土垃圾1300多吨,清除各类违法小广告8000多处。我们还强化了辖区内园林绿地、绿化施工的清理工作,清理各类绿地123万平米、清洗绿地护栏5000多延米、清洗绿地防寒围挡7600多延米。

  主持人:冯书记,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进程中,咱们卫计委都有哪些任务?要做好哪些具体工作呢?

  冯宏杰:自3月初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动员部署会后,我们区卫计委党委集中学习了区领导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2016年制定卫计系统“创文”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卫计系统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了卫计系统“创文”工作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机关的8个职能部门为责任部门、全系统15个基层单位为责任单位,层层发动,明确任务。

  区政府下达给我们系统共有11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为全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情况(免费健康查体)、控烟工作、全区事业单位、公务员献血工作、为全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知识活动情况、全区国办医疗机构卫生人员的配置情况、全区国办医疗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的统计情况等。

  为此,我们首先抓好分管委领导的培训,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月、季需要完成工作的时限及标准。其次,对各责任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培训,主要是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在“创文”工作中,结合本部门的工作需要提供的规范性文件,“创文”工作的建档等。

  我们及时上报了涉及公共卫生领域推进综合执法的的规范文件,并建立了归档材料;上报了本区完善行政执法管理,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的情况报告;上报了《河北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纲要(2015-2020年)》规划的规范文件;上报了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统计表、国办医疗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统计表、国办医疗机构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情况报告以及实景图片等。

  通过积极努力,收到了明显效果。在5月初区文明办的“预评估”中,我系统承担的11项“创文”重点工作基本达标,为今年11月份完成全系统的“创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在“创文”工作的标准中有一条,就是“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在这个方面,咱们行政审批部门是如何理解的?徐委员,请您谈一下。

  徐敏:创建文明城区,在政务、法制、市场、人文、生活、社会和生态等几大环境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我们行政审批局立足“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努力规范政务行为,依法、公正、文明执行公务;通过提升硬件设施配套、提高服务软环境质量、提速审批时效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改善群众申办行政审批事项的种种不和谐现象,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主持人:那您说说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呢?

  徐敏:首先,加强人员力量。我们把事业编及派遣制人员全部放到企业设立联审一线,帮助企业填写表格、审核材料、录入信息、整理卷宗、上报审批;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及时调整流程、充实人员、增加窗口,加大为办事企业服务力度;二是落实专人负责。按照“谁接件、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由接件人督导接件、录入、受理、审核、打照、发照整个程序的各个节点,发现梗阻及时上报解决。无正当原因未能按期办结,向接件人问责。三是卡死办理时限。落实“即时录入、即时推送”的工作措施,接件完毕即录入计算机系统,录入完毕即向后台报送卷宗,绝不让卷宗在自己手里多放一分钟。卷宗上注明接件、受理、审核和出照时间,各个环节用时一目了然。四是优化办事程序。推动服务前移,重新调整窗口布局,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换照、备案等事项,拿一个号、面对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完成全部手续。在企业填表等待处专门设置咨询帮办岗,为企业提供办件前的指导帮办服务,有效减少企业等待时间,提高表单填写通过率。通过采取以上有效措施,企业设立联合审批24小时办结制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受到办事企业的高度认可。

  目前,具有区级审批权限的100多个审批事项,已经采取了网上申请、预约申请的方式,方便申请人提前上传要件,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在受理即办件的事项上,申请人提前在家将申请事项要件上传到我们的行政许可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的相对应事项附件内,通过电话联系前台接件人员,可随时申请查看要件是否合格,对不合格要件可以及时咨询接件人员进行修改,减少了多次路程上的资源浪费,缩短了申请时间。在受理审批室审批事项上,通过提前要件上传,除了可避免上述问题外,还可以减少申请单位或个人现场排队等候时间。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区,青年和少年儿童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教育系统毫无疑问担负着重要的职责。王委员,能谈谈您方面的观点吗?

  王瑞芳: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中更应该身体力行。以“教育好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为己任,从幼儿园的娃娃抓起,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为孩子文明习惯的养成奠基;目前我们在中小学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结合德育、课堂教学及少先队、共青团活动,培养学生自觉执行《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讲文明、讲道德的好学生;结合“家校共育”,提倡“家长从本职工作做起,学生从日常学习生活做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言行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主持人:作为政协委员,您们觉得在文明城区的创建进程中,目前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提起重视或者迫切需要解决的呢?

  刘书芬:我觉得,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还要继续加大。要因地制宜,让群众随时感受正能量,树立新理念,不断提升文明素质。特别是当前,我们的市容环境执法工作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实施立面整修、社区清脏治乱、违法建设拆除等工作时,要耐心做好引导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杜绝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

  这方面呢,我觉得首先要完善长效机制,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目标细化、责任到人;在市容环境的绿化美化方面,还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同时,要创新管理思路。借鉴咱们区环卫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在园林绿地养管、违法建设拆除等方面,借鉴推广“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做法,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冯宏杰:在“创文”工作中,我们卫计系统承担任务的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抓好各类材料的归档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在9月底前,对所有的工作档案材料进行及时的补充和完善;同时进一步加强“创文”氛围的营造。按照区文明办的要求,在全委上下继续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以及“当好东道主、办好全运会”的宣传教育,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中来!

  王瑞芳:创建文明城区是为了大家,而创建文明城区也依靠大家。创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都自觉按照《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所倡导的那样,待人接物、行为处事,用自己的文明言行促进整个社会大环境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大家的文明力量叠加起来,就会成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区的不竭动力。一句话:创建文明城区就是引领大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努力工作、经营生活、创造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主持人:刚才各位委员围绕“共创文明城区·共享美好生活”这个主题,畅所欲言,即谈了自己的理解认识,也介绍了各自单位、部门投身文明城区建设的具体举措。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收看本期的《政协委员论坛》的观众朋友!

  下期节目再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