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进行中】关于《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

公告

关于《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

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积极响应国家及天津市政策要求,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推动天津市都市核心区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我单位组织制定了《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广泛听取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意见,现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公众可将意见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进行反馈。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1026

二、征集渠道

1.电子邮箱:意见建议电子版发送至hbqlyb01@tj.gov.cn;

2.信件:来信邮寄至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天津市河北区万柳村大街56号),邮编:300241;

3.传真:022-86352812。

请在邮件或信函中标明《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意见建议征集,建言献策可以是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也可以是材料详实、说理透彻、论证充分的文稿,并请注明您的姓名、职业和联系方式,以便河北区人民政府数据经济发展办公室后续联系(对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严格保密)。对收到的建议,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将及时认真研究,并在修订方案时参考采纳。

  

2023926日  

  

附件:1.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

2.起草情况说明


草案正文

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河北区未来发展迈向更高端的标志性产业,河北区作为京津冀高铁来津的“首达之区”,推动车路云能生态建设是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性选择。作为全市四个率先全域开展智能网联开放测试区域中唯一的中心城区,河北区先行先试,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十个聚焦”和区委、区政府“五个提升”“八个工程”要求按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改产业〔2020202号)、《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等国家部委文件精神,积极抢抓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遇,抢占未来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国家级车联网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探索超大城市人口密集城区车联网发展新路径,构建车联网商用示范布局蓝图。为此,特制定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

一、发展目标

河北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发展车联网产业作为实现汽车、电子、通信、交通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大力推进产业变革。构筑未来产业发展新动能,推进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产业化路径,以提升高精尖技术创新实力、建设高级别开放测试道路、落地高标准应用示范场景、提升集聚发展产业生态为抓手,打造车联网产业大脑,全力建设国家级车联网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二、基本原则

系统部署,统筹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战略部署,注重分阶段实施。统筹推动关键技术研发、标准规范研制、基础设施建设、测试示范推广、关联产业聚集,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的协作机制。

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产业升级和应用模式的转换。夯实产业基础,推进产业创新,加快培育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

融合牵引,汇聚生态。统筹利用国内外创新要素和市场资源,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完善车联网全产业链、全技术链、全应用链。推动产业合作、平台互通、系统互联,构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强化管理,共筑安全。明确监管责任,健全管理制度,构建可靠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产业安全和风险防控,提高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三、主要目标

2023-2027年,河北区以规划为引领,深入挖掘超大城市中心城区车联网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创新技术研发、集成方案供给实力,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按照我国车联网产业“车路云”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商业化、产业化落地的“河北样板”,在全市车联网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技术创新。以创新为驱动、技术为牵引,构建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测试验证体系,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科技创新载体。

基础设施。以全国领先水平为标准,构建区域级全覆盖C-V2X无线通信网络和云控基础平台,支持开展车路协同应用示范验证。

示范应用。打造场景连续、体验丰富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线,推动各类示范应用车辆,探索新型应用示范验证及后服务市场新模式,推动车联网规模化商业运营。

产业聚集。集聚车联网企业,不断吸引更多在各自细分领域处于前端的河北区智能网联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及机构在我区落位

四、重点任务

(一)构建技术创新服务支撑体系

建立覆盖车联网云控平台、测试验证平台、示范应用平台、安全认证平台等的公共研发平台体系,为区域内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公司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数据跨平台应用方面的支撑服务作用。联合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推进创新载体建设。

(二)营造跨界融合的产业聚集区

建设国家级车联网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综合利用企业招引、培育、转型引导等方式,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价值链占位,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标杆,成长型企业为基础的集聚发展态势。加强与国家级智库,综合创新中心机构合作,引进孵化优质项目,提升技术服务和转移转化能力。

(三)打造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体系

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推动河北区交通网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打造覆盖城市车辆、各类车联网平台、终端应用服务等要素的区域级C-V2X安全防护体系形成在智能网联产业基础设施运营、综合服务平台搭建等领域的成功经验。

(四)推动全域示范运营与商业化探索

积极争取国家试点示范项目,面向河北区全域打造出租车、公交车、无人环卫、无人安防等应用示范场景,形成场景连续、体验丰富的自动驾驶示范专线。结合中心城区的文旅资源,打造面向“商务通勤”、“城市生活”、“休闲度假”场景的商业示范区。


背景介绍

起草情况说明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天津市深入贯彻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我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全面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2019年,天津市印发了《天津市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 2025 年,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关键技术突破、标准体系构建、测试验证能力、应用示范场景、产业配套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5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市工信局、市公安局编制印发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路网选线规划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打造“片区网—联通网—大通道”三级贯通道路体系,服务重点区域,联通京津双城、津滨双城、三站一场等智能网联重点应用场景,2023年底开放1000公里以上公开测试道路,2025年实现天津市全域开放其中河北区作为全市四个率先全域开展智能网联开放测试区域中唯一的中心城区,里程数居市内六区首位,建成后将实现无人驾驶测试路段河北区全域覆盖。

前期,已针对技术发展前沿情况、市场需求情况以及天津市相关产业发展等情况展开了充分调研,明确了我区建设发展车联网产业具有先进性强、可行性高、必要性充足等特点,在调研、了解了亦庄区域智能网联建设情况的基础上,草拟了方案。

二、项目目标及需求分析

(一)建设目标

方案以规划为引领,深入挖掘超大城市中心城区车联网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创新技术研发、集成方案供给实力,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按照我国车联网产业“车路云”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商业化、产业化落地的“河北样板”。

(二)需求分析

目前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仍旧存在产品配合性不高、功能单一、标准繁杂的问题。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商业模式缺乏清晰的商业逻辑和投资动力车辆入网渗透率也较低。同时,河北区公共区域内的充电桩建设相对较少且分散,已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日常充电需求。因此,需要发布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开发面向城市生产生活需求的智慧交通系统和城市治理系统,打造新型城市数据生态,加快推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

三、评估论证情况

(一)必要性论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突破口,本发展方案积极响应了国家产业政策号召,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的发展要求。智能网联汽车是河北区未来发展迈向更高端的标志性产业,河北区作为京津冀高铁来津“首达之区”,推动车路云生态建设,是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性选择。是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遇,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中心城区智能网联产业,探索中心城区智能网联场景,提升居民出行便捷性与安全性的必由之路。因此,本方案的实行是必要的。

(二)可行性论证

目前,天津市科研创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智能产业服务平台逐步增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基础;本方案全面落实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打造贯通三级测试体系、串联创新应用场景、覆盖全市域的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环境方案建设条件可行。

本方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同行业的先进经验,结合天津市及河北区的现实需求,拟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行业技术力量,以全国领先水平为标准,构建区域级全覆盖C-V2X无线通信网络和云控基础平台,打造城市级工程试验基地,支持开展车路协同应用示范验证本方案技术条件可行。

当前,天津市正处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本方案的实施,将对区域经济价值和企业经济价值的提升效能显著,市场前景明朗。因此,本方案实行的可行性较为充分。

(三)科学性论证

方案以国家和天津市的相关规划,遵循科学决策原则,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技术和方法,尊重客观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因此,本方案具有科学性。

(四)风险可控性论证

方案建设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周边企业单位,周边社区及居民对本项目的实施持“支持”的态度。根据风险等级综合判别办法,可以得出本方案措施后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关于《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

政务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说明

为积极响应国家及天津市政策要求,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推动天津市都市核心区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河北区先行先试,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十个聚焦”和区委、区政府“五个提升”“八个工程”要求按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改产业〔2020202号)、《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等国家部委文件精神我单位组织制定了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被列入河北区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河北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流程,区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牵头起草的《天津市河北区车联网建设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3年926-1026在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征集期31天,期满未收到反馈意见。

特此说明。

河北区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

2023年10月30日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