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大悲禅院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00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00
      

  大悲禅院,是天津著名的佛教古刹,坐落在河北区天纬路,全寺分为东、西两院。东院为寺的主体,主殿青砖绿瓦,雄伟壮观,由天王殿、释迦殿、大悲殿、地藏殿、玄奘法师纪念堂、弘一法师纪念堂和讲经堂组成;西院是附属部分,由文物殿、方丈室和中国佛教协会天津分会用房组成。近年来又在寺院的后面建起一座新的大雄宝殿。

  大悲禅院始建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由高僧世高倡议,天津卫守备曹斌捐资修建,因寺内供奉一尊高3.6米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故称为大悲院。初建时规模很小,康熙八年(1669年)重修并扩建,当时占地56亩。大悲院所供观音,为千手千眼法像,用柏木雕成,表层布纯金,经年色泽不减,光耀如新。

  民国年间,为给各方云游到天津的僧人、佛教信徒提供栖息处所,社会上倡议修复大悲院。于1940年邀请倓虚法师主持扩建大悲院事宜,由社会名流组织捐款、腾地,先后用7年时间建起东院。

  大悲院珍藏有魏晋南北朝至明清各代铜、铁、木、石佛像数百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而且唐僧玄奘法师的灵骨曾供奉于此(1956年转送印度那烂陀寺),更提升了寺院的知名度。该寺院198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天津市接待中外宗教人士和观光游览朝拜的佛教圣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