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梁启超纪念馆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9-08 14:59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9-08 14:59

  今河北区民族路44号和46号的两幢楼分别是梁启超的旧居和书斋,经政府投资修建,已向民众开放。

  梁启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学者,“戊戌变法”运动的中坚人物,与康有为齐名。辛亥革命以后,曾出任北洋政府的司法总长、币制局总裁、财政总长等职,也曾在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任教。

  鉴于当时国内局势动荡,梁启超决定“永住津,不住京也”,在意租界西马路请著名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并建造了一幢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寓所(今河北区民族路44号),1914年建成,1915年举家迁来天津。他在二楼辟一大间做书斋,起名“饮冰室”。在此,他曾与蔡锷将军策划反对袁世凯称帝的武装起义。

  1924年,梁启超又在寓所右侧建造了一幢饮冰室书斋(今河北区民族路46号),造型独特,精致典雅。在这里,他曾接待过杨度、汤化龙等至朋密友。“饮冰”一词,始见于《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梁启超受光绪帝命变法维新,内心焦灼,故饮冰以解“内热”,宣传变法维新。梁启超用“饮冰室”这个名称,是从1899年开始的。《饮冰室合集》中的许多重要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1928年9月,他因病住院,未等痊愈,便急于出院回饮冰室去完成《辛稼轩先生年谱》,翌年1月9日病逝。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