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觉悟社纪念馆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9-08 14:59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5-09-08 14:59

  觉悟社是“五四”爱国运动中,由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组成的青年进步社团,周恩来、马骏等是它的主要领导人,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都是该组织成员,社址坐落在宇纬路与宙纬路之间的三戒里。

  觉悟社规定发展社员需有3人介绍,经全体社员通过。社内采取委员制,大家分担社务,重大问题由全体社员讨论。社员对外以抓阄所定的号码为代号,又以号码的谐音为代名,如周恩来代号为“5”,代名“伍豪”;邓颖超代号为“1”,代名为“逸豪”。1919年9月,李大钊应邀到来到觉悟社。周恩来向李大钊介绍了“革心”、“革新”、“自觉”、“自决”的觉悟社主旨,李大钊倍加赞赏,特别是对男女青年联合组织团体,出版刊物、讨论社会问题、用革命实践批判封建传统观念,给予了肯定。他说“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创举。”北京《晨报》亦称觉悟社是“天津学界中最优秀、纯洁、奋斗、觉悟的青年结合的小团体,是天津的小明星。”觉悟社主要活动从1919年9月至1920年11月仅一年多的时间,在天津现代史以及中国现代史上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觉悟社成员中,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6人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周恩来、邓颖超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觉悟社旧址现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9月16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天津觉悟社纪念馆”。馆内有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前者再现了原三戒里4号历史原貌,展出了当年社员抓阄使用的工具和学习生活用具及文献等珍贵文物。辅助陈列室中,展出大量历史文献、文物和历史照片、绘画、雕塑以及模型等,如实地反映出觉悟社的战斗历程。1986年9月10日,邓颖超同志专程来馆视察,作了重要指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