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区情简介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17 14:10
来源: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17 14:10

河北区是天津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之一,因地处海河之北而得名。地理坐标为北纬 39°08 ',东经 117°10 '。东部与东丽区接壤;西部以海河、北运河为界,与和平、南开、红桥三区隔河相望;南部与河东区毗连;北部与北辰区相邻。行政区划面积29.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3.98万人,户籍人口64.2万人,下辖望海楼、光复道、王串场、宁园、新开河、鸿顺里、建昌道、江都路、月牙河、铁东路10个街道办事处。区政府位于狮子林大街284号。境内地势低平,绝大部分海拔在4米以下。气候属中国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主要特征为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降水集中、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地表面温度14℃,年平均降水量562.1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2613小时。人工植物有320余种,野生植物有170余种,鸟类有50余种,鱼类有20余种,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有10余种,昆虫类有10余种。交通资源优越,有天津站、天津北站等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和通达的地铁交通,有地铁2、3、5、6号线的18个站点,以及200 多条道路,30 多座桥梁。水域资源充裕,海河(区境岸线长约4公里)、新开河(区境岸线长5.7公里)、北运河(区境岸线长5.05公里)、月牙河(区境岸线长4.6公里)、北塘排水河(区境岸线长2.45公里)及子牙河6条河流或环绕周边、或横亘全区。有一批商务楼宇、现代城市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和商贸服务设施。文化资源独特,拥有觉悟社旧址、天津教案旧址、意式风情区、大悲禅院、李叔同故居等众多历史人文景观。全区拥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8个、2A级景区4个,三星级酒店2个,旅行社30余家。以境内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整合推出4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以大悲禅院、望海楼教堂等为依托的宗教文化游;二是以梁启超故居、曹禺故居等为依托的名人名居游;三是以觉悟社纪念馆、金汤桥解放广场等为依托的红色记忆游;四是以3个海河码头为平台,海河两岸优美景观为依托的海河新貌游。“十四五”时期,河北区确立了“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的奋斗目标,举全区之力打造大意风区龙头增长极,有效带动海河沿线、新开河沿线、中山路沿线三大经济带提质增效,着力发展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创意设计、智能科技四大主导产业,精心打造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

中文名称:河北区

外文名称:Hebei District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所属地区:中国天津市

下辖地区:10个街道

政府驻地:望海楼街道

电话区号:(+86)022

邮政区码:300143

地理位置:天津市区东北部

面 积:29.66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63.98万

方 言:天津话

气候条件: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大悲禅院、意式风情街

火车站:天津站、天津北站

车牌代码:津

区划代码:120105

河 流:海河、北运河、子牙河、新开河、月牙河、北塘河

目录

1.历史沿革

2.行政区划

3.自然环境

概 况

地质地貌

水 文

气 候

自然资源

4.基本概况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文化资源底蕴深厚

交通资源通达优越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居民群众安居乐业

经济发展平稳健康


●历史沿革

河北区是天津市区退海成陆最早地区之一。早在战国时期已有先民足迹,隋唐时期有人定居。

元代属大都路郭州武清县,延佑三年(1316年)于直沽设海津镇,属于海津镇管辖。

明永乐二年(1404年)又在直沽设天津卫,卫城的东门外和北门外地区属顺天府武清县。

清雍正三年(1725年)三月,改天津卫为天津州,属河间府;九月,又改天津州为直隶州,管辖武清、青县、静海三县。河北区属天津州或天津直隶州管辖。

雍正九年(1731年),吏部议覆直隶总督唐执玉的奏请,认为“天津直隶州系水陆通衢,五方杂处,事务繁多,请升州为府,设知府;附郭置天津县,设知县”;与原辖之青县、静海,及沧州、南皮、盐山、庆云统归天津府辖,直至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

中华民国建立后,初袭清制。1913年废除府制,实行省、道、县三级。1914~1927年属直隶省津海道天津县。

1928年国民政府将天津改为特别市,市下设区。之后,今区境先后隶属于几个区。直至1952年区境才有了完整的政区,时称三区,1956年改称河北区。

●行政区划

1928年天津特别市成立后,境内分属四区、特二区、特三区。

1938~1942年分属四区、五区、特二区、特三区,1943年分属四区、五区、十一区、十二区,1944年分属二区、三区、四区、特管区。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境内分属二区、三区、四区。

1949年天津解放前夕,境内分属二区、三区。

1952年10月1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了《关于本市行政区划重新调整及撤销区公所成立区人民政府》的命令。天津市内11个区调整为8个区,新建立的区人民政府,是一级政权组织。二区和三区的市区部分合并,称三区;农村部分划归郊区。三区人民政府建立后,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指示,依照户籍、街道、治安等情况,将派出所进行裁并,同时建立街公所,街公所为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政府职能。把原二、三区43个公安派出所调整为29个,并改称街公所,下辖209个居民委员会。

1954年9月,第三区人民政府更名为第三区人民委员会。1954年12月,第三区将原来的29个街公所,调整为26个。1955年3月,街公所改称街道办事处。

1955年12月28日,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发布“关于辖区名称均按地名称呼”的规定,自1956年1月1日起,第三区改称河北区。是年6月,天津市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整,河北区将26个街道办事处裁并为15个。

1958年,天津市实施新的行政区划,将天津市8个市区和4个郊区,合并为6个区。将河北区建国道街(兴隆街以南地区),全部划归和平区,划出居民40235人;河东区王串场、墙子街两个地区,划归河北区,划入居民81965人;北郊区的小淀、朱塘庄、韩盛庄、芦新河、大张庄、宜兴埠6个乡和东郊区孙庄子、大毕庄两个乡划归河北区。此外还有吊桥、解放桥、金钢桥3个渔业生产队划归河北区管理。调整后,河北区辖小关大街、小树林、天纬路、河兴庄、王串场、墙子、京津公路、中山路、转盘9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农村人民公社(兴淀公社辖56个自然村)。同年9月18日中国第一个城市人民公社在天纬路街诞生,定名为河北区鸿顺里人民公社。

1960年城市公社化,实行政社合一。河北区将9个街道办事处调整为6个人民公社。同年10月光复道人民公社复归河北区管辖。1961年5月13日,经市人委批准,原属武清县的南王平等16个村(共121户、5726人)划归河北区,6月,改成南王平人民公社。同时将原宜兴埠人民公社重新划分为大毕庄、宜兴埠、朱塘庄、芦新河4个人民公社。

1961年12月,天津市颁发文件决定恢复郊区建制,河北区农村部分全部划归郊区。

1962年10月6日,天津市撤销城市人民公社,恢复街道办事处建制。河北区将7个城市人民公社调整为16个街道办事处。

1966年9月5日,中共河北区委、区人委发布《关于更改区名的通知》,河北区改称卫东区。

1968年1月23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发文统一各区名称,卫东区仍恢复为河北区。当月,河北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同时将所属街道办事处,改称为街道革命委员会。

1978年5月1日,中共天津市委发布文件,撤销街道革命委员会名称,恢复街道办事处。河北区将16个街道革命委员会又改为16个街道办事处。

1980年4月,河北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成立河北区人民政府。1981年8月,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增设建昌道、八号路两个街道办事处。八号路街于1984年改称江都路街道办事处。

1984年2月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调整河北区部分区划界线。

1985年8月,增设靖江路街道办事处。1989年河北区又增设大江路街道办事处。1990年增设铁东路街道办事处。至此,河北区政府下辖21个街道办事处。同年底,河北区21个街道办事处调并为16个。

2000年5月7日,河北区委、区政府将所辖街道撤并调整为10个。

2014年6月,河北区辖10个街道:望海楼街道、光复道街道、鸿顺里街道、王串场街道、宁园街道、新开河街道、铁东路街道、建昌道街道、江都路街道、月牙河街道。

●自然环境

概 况

河北区古为退海之地,地处京杭大运河和铁路天津站水陆交通运输枢纽、海河水系扇柄处,距今4000—4500年成陆。气候属于中国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型,流经河流有5条。地势低平,绝大部分在海拔4米以下,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降水量562.1毫米,实际平均日照时数2661.4小时。地势资源丰富。地面组成物质以砂质黏土和黏土为主,土壤含盐量较高。


地质地貌

河北区在中国大地构造单元中,属于新华夏构造体系第二沉降带的华北沉降带,区境横跨新华夏构造体系的“冀中坳陷”和“沧县隆起”两个构造单元。《中国地质年代表》《天津市区域地质志》《天津市基岩地质图》等资料显示,河北区分布着太古宇中太古界(距今约36-32亿年)、元古宇中新元古界(距今约18-8.5亿年)、古生界(距今约5.43-2.57亿年)、中生界(距今约2.5亿年—9600万年)、新生界(距今约6500-1万年)地层。河北区从地貌上看是一个被新生界深厚松散沉积地层覆盖的典型低平原区,但从地质构造上看情况却比地面复杂得多。区境坐落在新华夏向(东北—西南走向)的“沧县隆起”(古潜山顶部)及“冀中坳陷”(古构造盆地)之上,二者之间以新开河下面的“天津北断裂”为界,区境南界海河下面深埋着一条著名的“海河断裂”。区境地貌属于天津东南部海积冲积平原区,地貌主要特点是地势低平,海拔均在5米以下,地面坡度平缓,主要由低平地、洼地、微高地、人工堤及坑塘等地貌类型构成。


水 文

流经河北区境的河流有海河、北运河、新开河、月牙河、子牙河、北塘排水河等6条。其中,海河全长74公里(区境岸线长约4公里)、北运河全长168公里(区境岸线长5.05公里)、新开河全长13.2公里(区境岸线长5.7公里)、月牙河全长14.4公里(区境岸线长4.6公里)、北塘河全长32.7公里(区境岸线长2.45公里)及子牙河。


气 候

河北区属于世界最典型的东亚季风气候区和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型,具有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降水集中、雨热同季等特征。夏季(6~8月)气温最高,各月气温均在24℃以上;冬季(12、1、2月)气温最低,各月气温在-1.5℃以下。地面平均温度全年最高月是7月,达29.4℃;1月最低,为-4.5℃。土壤冻结期始于11月18日,止于3月9日。无霜期一般始于4月14日左右,止于10月24日左右。结冰期一般始于12月中旬,止于翌年2月中旬。降雪期一般始于11月下旬,止于翌年3月中旬。年平均降水量为562.1毫米。实际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661.4小时。太阳高度角夏至日最大,为74°19’;冬至日最小,为27°45’。风向呈季节性更替,以西北为主。区内年平均风速为3米/秒。


自然资源

河北区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613小时;太阳辐射强,年平均太阳总辐射为4935兆焦耳/平方米。日均温度稳定超过0℃的日期始于3月2日,终于12月1日,全年276天,大于0℃的积温4722℃;日均温度超过15℃的日期始于4月28日,终于10月8日,持续期165天。地热资源充裕。境内地热田有两种类型地热水:一类是位于上部的第三系碎屑岩孔隙热水,为低温—中低温水,顶板埋深390-420米;另一类是位于下部的中上元古界、下古生界基岩岩溶裂隙热水,为中低温—中温热水,顶板埋深1000米。境内地热具有分布面积大、地热梯度高、热储含水层埋藏浅、热水储量丰富、便于开采利用等特点。生物资源多种多样。境内植被属于中国暖温带夏绿阔叶林植被类型。由于人们的长期开发利用,天然林早已被人工园林和行道树替代,草本植物和极少数灌木还残留有野生种。人工植物有320余种,野生植物有170余种。境内动物区系属于古北界,鸟类有50余种,鱼类有20余种,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有10余种,昆虫类有10余种。


●基本概况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河北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北区的生动实践,围绕建设“五个之城”的总体思路,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旅资源底蕴深厚

近代史上,海河北岸一度成为天津乃至华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天津近代金融和工业的摇篮,是洋务运动、北洋新政的发源地,集中体现了一百多年来天津的发展特点。中国近代史上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诸如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五四运动等均与河北区有着密切联系,这里成为诞生新思潮、新文化、新艺术、新教育、新司法、新军事、新工业的地方,曾经创造出数十项全国之最,区内保存有多处中国近现代革命遗址、历史遗迹、名人故居,拥有“全国之最”20多个,不仅拥有意式风情区、大悲院、望海楼、觉悟社、女星社遗址等众多的风貌建筑和文化遗存,还有梁启超、曹禺、李叔同、袁世凯、冯国璋、曹琨等历史名人故居。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汇集北洋新政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洋楼文化、名人文化,为河北区赢得了“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的美誉。全区不可移动文物109个(件/处),其中国保6个,市保35个,区保26个,未核定42个。全区有国家A级景区15处,佛教圣地大悲禅院(国家4A级景区)和集中了140余座百年历史意大利风貌建筑的意式风情区(国家4A级景区)坐落在区内,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业资源丰富。


交通资源通达优越

河北区内有天津站、天津北站两座火车站,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半小时可达到北京;距离京沪高铁枢纽天津西站仅1公里,天泰路周边3.22平方公里区域被纳入天津西站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区内有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高速出入口,可以直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港,距机场车程仅需20分钟。运营的地铁2、3、5、6号线共有18个站点设立在河北区,正在筹备建设的地铁4、7号线途经河北区,未来还规划建设的地铁12、13号线和Z2线也途经河北区。200多条道路与30多座桥梁纵横交错。已初步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成为河北区对外交流、项目对接和战略合作的重要支撑点。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流经全市中心城区的海河上游河段有16公里,其中流经河北区的有4.8公里,约占三分之一。包括海河在内,河北区有北运河、子牙河、新开河、月牙河、北塘河六河环绕全区,彰显了水的活力与魅力。近年来,河北区立足于保护生态资源和发挥生态特色,加快水系景观改造和综合开发,注重发展生态环保、亲水宜居的商贸、旅游、休闲和服务类产业,利用水域资源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体现出了建设亲水宜居城区的生态优势。不断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居民群众安居乐业

每年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72.68万人次。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在全市率先将审核确认权下放至街道,审批时间由38个工作日减少到18个工作日。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新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处、养老机构8家、老人家食堂133家。新建、提升标准化菜市场12家,总面积超5万平方米,实现高水平运营管理。连续四届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兵员征集先进单位。成功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残工委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甘肃清水、玛曲整县脱贫摘帽。


经济发展平稳健康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存量、扩大增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加固、提质增效。统筹谋划“一极三带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推动要素资源聚集,重点区域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举全区之力推进意风区提升改造、业态调整,被评定为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重点打造茂业大厦、旺海国际等特色楼宇,聚集国网天津电力、国电海运等各类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63家,商业商务联动初见成效。大意风区聚集了全区22.8%的规上企业和31.8%的新动能企业,区域经济密度不断提高,龙头增长极带动作用稳步增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