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河北区举办非遗产业化发展交流论坛会暨“百艺工坊”非遗文创展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31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31

    为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建立非遗品牌、创新非遗传承方式、加强非遗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等措施,运用市场化、商业化的手段,实现非遗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价值提升。近日,河北区举办非遗产业发展交流论坛会暨“百艺工坊”非遗文创展活动。

    与会领导、嘉宾及非遗传承人代表共同参观了“百艺工坊”非遗文创展。本次展览于2024年1月底开始筹备,旨在让更多的老百姓充分了解天津的历史文化和非遗技艺,让非遗更好的活态传承下去。同时通过展示非遗大师精湛的作品,展现京津冀地区相互融合的非遗文化历史和手工技艺绝活。展览融汇40项京津冀三地的非遗项目,展厅共展示了近300余件非遗精品。这里陈列有天津著名的泥人张、杨柳青木版年画、风筝魏、津派面塑、葫芦庐以及象征着幸福、吉祥的津派葫芦彩烙作品,还有贴近百姓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的传统手工技艺作品。

    研讨会上,区文旅局介绍了本区非遗资源的发展情况以及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和意义,同时提出产业化是非遗发展的重要路径,积极开拓渠道、搭建文商旅平台,促进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生机和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文化需求,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与会嘉宾就如何推进非遗产业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纷纷表示河北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是天津重要发祥地之一,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非遗产品附加值,引领创新传承、生活传承。传承人代表也结合自身项目发展情况、行业特点畅谈了对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认知和理解以及如何推进非遗创新设计、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河北区非遗工作开拓了视野,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未来河北区将围绕“传承、创新、助力”为核心,积极探索非遗文化的创新与发展。通过开拓多方力量,深化“非遗+”多种融合,为河北区非遗有效传承发展助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