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搜索

当前位置:

引领城市美好 河北区天美艺术街区项目连续斩获多个专项奖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18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3-12 09:18

日前,天津市第八期项目谋划“大比武、打擂台”活动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举办。活动中,河北区天津美术学院片区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以下简称天美艺术街区项目)从项目背景、实施方案、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项目展示,专家评委围绕项目的完整性、谋划方案的可行性和现场展示的流畅性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在“大比武、打擂台”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该奖项是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再次斩获的专项奖项,此前,在2023年度天津市城市规划行业优秀技术成果评定中天美艺术街区项目获得城市规划实践一等奖,同时作为推荐项目,参与中国规划协会组织的2023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的评选,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已逐步成为城市更新领域具有创造性、示范性、影响力的典型案例。

    天美艺术街区项目位于河北区李公祠大街与中山路交口西侧,毗邻天津美术学院,位于“一带九轴九商圈”中的“天津之眼·大悲院商圈”,更新四至范围为:北至黄纬路、南至李公祠大街、西至三马路、李公祠东箭道,东至中山路,用地面积约22.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作为贯彻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及落实“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求、打造特色消费场景的具体实践,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区别于传统城市更新项目,其摒弃了单纯靠房地产开发实现片区“面子”靓起来的老路,紧紧围绕“城市空间盘活、产业生态构建、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城市更新核心驱动要素,探索出一条让“里子”更有内涵、有生产力的片区综合开发“新路”,促进城市发展更健康可持续。同时,天美艺术街区项目也是河北区积极盘活存量资源的又一例证,项目的落地将实现资源禀赋与城市功能更新的有机结合,从而挖掘区域硬资源价值,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优质增量,有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天美艺术街区项目坚持艺术融入生活,将以天津美术学院为核心IP,打造全市第一个开放型大学,让人们在陶醉于殿堂级传世经典的同时,感受烟火气的生活美学,为全市奉献一个“雅致、松弛、烟火”的城市更新作品。一方面,项目将“艺文力”作为核心驱动力,不仅提供艺术化的设计及审美体验,还将从内容层面将艺术策展、大型公共艺术活动、艺术类论坛、潮流艺术集会等集中呈现,让艺术在景区、校区、社区、街区等方方面面展示力量、彰显活力。另一方面,项目充分保留老旧城区的传统格局和建筑肌理,充分挖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价值,推动历史建筑修复修缮和活化利用,重点规划建设邓颖超在女师陈列馆、孙其峰艺术馆,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此外,天美艺术街区项目更是颇具代表性的“规划引领、产业导入、运营前置”的城市更新项目,在建设之初就聚焦业态,体现生产力。项目寻求与购物中心类集中式商业的差异化定位,紧盯非标商业,结合街区式建筑形态,缔结在地及全国范围“主理人商业模式”,选定生活方式、生活美学、社交娱乐、多样餐饮四类经营型业态品牌定位层面,通过招引全国头部品牌确定调性;通过主力店进驻,发挥商户带动作用;通过首次进驻天津品牌,打造“首店经济”。下一步,将打造海河产业孵化空间,有效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920*1080)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201050001

津ICP备12006841号-3

津公网安备 12010502000001号